巴賽隆納社區熱食篇-大手牽小手社區營造日

嵌入:
文字-A A +A

前言
日常生活社區營造,一個乍聽之下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名詞,出現到現在只有短短十四年。
雖然表面看來莫測高深,實際上卻再平凡不過,與你我的日常生活緊密扣連。

 

前言
從日常生活出發
社區營造,一個乍聽之下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名詞,出現到現在只有短短十四年。
雖然表面看來莫測高深,實際上卻再平凡不過,與你我的日常生活緊密扣連。

簡單來說,社區營造的目的在藉由相關工作的推動,改變現代社會冷漠、疏離的人際關係,讓社區居民能夠一同走出來為自已的家園努力,建立起在地的認同。也因為社區營造要求的是從自我到社區的跨越,因此它所要切入的就不是個人私領域的範疇,而是社區的公共議題。

不過不容諱言,即使強調公調域事務,社區畢竟還是由生活在當地的居民所組成。我們可以說,有什麼樣的居民,就有什麼樣的社區、就會出現什麼樣的社區議題,因此從本質上來看,社區營造與居民的日常生活關係密不可分。

不要以為日常生活不值一提,裡面也有大學問。身為社區領導幹部,或許我們可以自問:對於社區日常生活的樣態是否了解?一天二十四小時中,社區居民的生活作息如何?不同社群 / 性別 / 階層的生活節奏,所關注的事情分別為何?而造成這些生活方式的力量又從何而來?這些種種,如果我們能進一步加以深入的探索與理解,就能更清楚社區所面對的問題本質,而由此所衍伸而來的社區議題,其公共性毋寧更具有社會基礎。

換言之,從日常生活出發,我們才有可能精細地認識自己,理解種種社會性因素如何作用在實際生活中;從日常生活出發,我們才有可能實踐一種在地的文化改造策略,進行一種安靜卻隱藏著無限活力的社區自主運動。

因此,在本次造中心的基礎培訓課程中,我們將試圖帶領大家由發現日常生活開始,從社區的生活脈絡中梳理出社造議題,進而思考社造工作的切入點,以檢視一種新的社區生活的可能。我們同時也希望在課程進行過程中,社區能以更鉅觀的視野思考,打破社區藩籬,進行跨社區的串連,讓社區自主的力量更為擴大。

 

 

什麼是社區營造?
造人  讓社區居民願意關心公共事務
行動  大家願意改變現況
自主  從依賴政府變成自主發展 
改革  從改造社區到改造社會

社區營造怎麼做?
居民參與
討論
共識
行動

 

社區營造做什麼?
發現社區生活中的問題
了解問題的原因
擬定策略
尋找方法
尋求資源
實務操作
持續累積
形成願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WEnews

版主您好

國民健康局與WEnews全民新聞網共同關懷口腔癌病患,
目前正舉辦「人生的改變,重生的幸福」追新聞活動,
徵選改變人生的感動故事,由於您的部落格很讚,特別邀請您來參加 ;
我們將徵選出五位特派公民記者,
後續將提供相關對象與內容進行採訪任務,
每名記者將獲得獎金一萬元。
徵文活動頁http://rd.nownews.com/rds.php?owner=373&client=1703
發文教學頁http://blog.nownews.com/weclub/textview.php?file=332953

謝謝您 祝您天天快樂 身體健康
WEnews編採小組(WEnews.cc)敬上

===WE have good News 讓世界看到您的報導===

2

加入時間: 2009.10.06

星火燎原

加入時間: 2009.10.06
9則報導
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追尋智慧社區故鄉情

2010-10-23
瀏覽:
3,615
推:
1
回應:
0
0:28

社區營造

2010-10-23
瀏覽:
4,073
推:
0
回應:
0
0:16

小小的文章

2010-10-23
瀏覽:
4,005
推:
2
回應:
0
0:33

一閃一閃亮晶晶

2010-10-23
瀏覽:
8,013
推:
0
回應:
0
0:22

基隆七堵-永安白頭翁之家

2010-10-23
瀏覽:
5,610
推:
0
回應:
0
0:36

基隆市文化局社區營造影像人才培訓

2010-10-23
瀏覽:
2,992
推:
0
回應:
0

鶯歌傳奇

2009-10-17
瀏覽:
2,328
推:
1
回應:
1

巴賽隆納社區熱食篇-大手牽小手社區營造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