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台灣聽奧的重要推手周國棟先生 公視聽聽看將播出周國棟最後的身影的故事紀錄片

文字-A A +A

 2009聽奧首度移師台北舉辦,連國際聽障運動總會主席丹娜達.安蒙斯都讚許「台北聽奧是聽奧史上最棒一次」,然而不幸的是這次成功爭取聽奧在台北主辦的重要推手-周國棟先生,卻在聽奧圓滿落幕後,於十月八日因心肌梗塞病逝,享年七十三歲。

                                                                       文/姜淑錦      

       2009聽奧首度移師台北舉辦,連國際聽障運動總會主席丹娜達.安蒙斯都讚許「台北聽奧是聽奧史上最棒一次」,然而不幸的是這次成功爭取聽奧在台北主辦的重要推手-周國棟先生,卻在聽奧圓滿落幕後,於十月八日因心肌梗塞病逝,享年七十三歲。

 

       聽奧開幕典禮上,相信很多人都對這位擔任點燃聖火最後一棒的周國棟印象深刻,也從媒體新聞報導中,知道他曾經在ICSD擔任長達7年的執行委員,以及在亞太聽障體育聯盟擔任12年的主席,然而大家肯定不知道在這些榮譽的光環背後,周國棟有多少不為人知的甘苦?還有除了致力推動聽障運動外,這位在北聰師生眼中最受尊敬的老師,私底下又是過著什麼樣的人生?

        由於周國棟老師多年前在北聰教書時,曾經與公視聽聽看節目主持人陳濂僑有一段師生情緣,因此公視聽聽看節目在聽奧結束後,原本就安排了主持人陳濂僑前往周國棟老師的家中進行專訪,同時也拍攝周國棟先生不為人知的生活畫面,只是沒想到這段專訪,竟然成了周國棟先生生前最後一次公開在媒體上留下的身影!

 

       民國二十六年出生於上海的周國棟,在家中的八個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三,而三歲那年的一場腦膜炎,讓他一度徘徊在生死邊緣然最後有驚無險的保住了一條小命,但是這場病卻已經傷到了周國棟的聽力和語言神經,從此陷入聽不見又無法說話的世界裡。小學時,父母把他送到上海聾啞學校就讀,沒想到才念到小學五年級,因為大陸淪陷,只好舉家隨著國民政府遷到台灣,為了不中斷學業,周國棟進入了台北盲啞學校就讀,也就是現在的台北啟聰學校。高中畢業後受到當時北聰校長的賞識,因此受聘回母校,白天擔任代課教師,晚上則在學校宿舍當舍監,照顧住校的聽障和視障學生,只是沒想到才當老師沒多久,周國棟就遇上葛樂禮颱風讓學校遭受水災肆虐的危機,回憶起這場水災,周國棟在接受採訪時,餘悸猶存的告訴主持人濂僑:「當時我去巡視小一的聾孩子,他們住在雙層床的大通舖宿舍,我游泳進去,水已經淹到胸口了,因為我負責巡視,所以我就游泳進去,把學生都叫下來,我拆下門板當作救生艇,在水裡面游泳推著門板,把孩子們救出去之後,再回宿舍,看到視障的孩子,我大聲的叫他,視障孩子馬上有回應了,因為他們知道那是我的叫聲,所以我用叫聲引導,讓視障孩子也一個一個坐上門板,我就這樣來來回回救了好幾次。等過幾天積水退了,我趕快去買麵包分給大家吃,照顧他們。」

 

         在長達34年的教書生涯中,周國棟先生除了作育無數聽障人才外,對於推動身障福利政策和體育活動也很有心,他不但一肩擔起台北市聾啞福利協進會理事長的重任,還以協會的名義成立聾人足球隊和棒球隊,最後更在1991年成功的將「中華台北」推入ICSD成為會員國,而這段歷程看在臺北聽奧榮譽董事長陳志和的眼中,忍不住佩服的說:「我第一次參加的是1992年韓國亞太聾人運動會,周國棟那時候是代表團的領隊,那時候他給我的印象是,挺著胖肚子像一陣風,穿梭在會場,每一位亞太地區的代表,見到他就像是見到老朋友一樣的聊。因為他很有國際觀,他認為亞洲地區的黃人應該跨出去,和歐洲以及白人們有更多的交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撞球王子

我希望能透過你把9-Ball,8-Ball推向聽障奧運的國際舞台

雖然可能麻煩,但是我希望下一屆的聽障奧運是有撞球項目的出現

不管是誰接手,我都希望有撞球的比賽項目

不要把撞球項目給抹殺掉

撞球王子

但我也希望你可以把撞球推上國際舞台

雖然聽障可能不認識撞球這項運動,我希望周國棟先生能夠把撞球這項室內運動推上聽障奧運的舞台上.

撞球王子

雖然你73歲過世了,但是聽奧的精神是永不澆熄

WEnews

版主您好

國民健康局與WEnews全民新聞網共同關懷口腔癌病患,目前正舉辦「人生的改變,重生的幸福」追新聞活動,徵選改變人生的感動故事,由於您寫的文章很讚,特別邀請您來參加 ;我們將徵選出五位特派公民記者,後續將提供相關對象與內容進行採訪任務,每名記者將獲得獎金一萬元。
徵文活動頁http://rd.nownews.com/rds.php?owner=373&client=1703
發文教學頁http://blog.nownews.com/weclub/textview.php?file=332953

謝謝您 祝您天天快樂 身體健康
WEnews編採小組(WEnews.cc)敬上

YJS

偉大的聽奧推手,是一位對世界有貢獻的人,我們永遠懷念您!

0

加入時間: 2007.06.07

聽聽看

加入時間: 2007.06.07
41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公視滿六百集囉!

2010-08-11
瀏覽:
2,609
推:
5
回應:
1

豎笛王子-朱慧詠(公視聽聽看981212超級礙秀)

2009-12-11
瀏覽:
6,164
推:
3
回應:
1

我也能做得到-胡銘華(公視聽聽看1212自己的天空)

2009-12-10
瀏覽:
4,204
推:
1
回應:
0

聞名世界的聽障打擊樂家-葛蘭妮(981107手選情報站)

2009-11-07
瀏覽:
3,763
推:
0
回應:
0

跆拳好小子-林伯聰(聽聽看1024自己的天空)

2009-10-24
瀏覽:
3,971
推:
1
回應:
0

聽網雙后-何秋香、何秋美(聽聽看0829天空)

2009-08-29
瀏覽:
5,133
推:
4
回應:
0

關於公視 聽聽看

2009-08-26
瀏覽:
6,260
推:
2
回應:
2

獻給台灣聽奧的重要推手周國棟先生 公視聽聽看將播出周國棟最後的身影的故事紀錄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