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保育石虎米 楓樹社區不遺餘力onTV

嵌入:
文字-A A +A

NS:石虎米田邊蟲鳴鳥叫

標一: 【推保育石虎米 楓樹社區不遺餘力】

放眼望去整片都是青綠色的稻田,這裡是苗栗縣的楓樹社區,五年前為了保護石虎棲地,陳美汀博士偕同林務局技正余建勳,和當地農民共同合作,開發種植友善稻作『石虎米』,透過無毒無農藥的耕作方式,希望能替石虎維持一個健康的生活環境。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技正 余建勳:「因為我們那時候剛好,順應當時的潮流就是友善農業,我們是不是來創造一個友善的農產品,然後是對石虎好,對農民也好。」

通霄鎮楓樹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林義雄:「真的是很辛苦,啊後來就是,大家聊天說欸既然種這個的話,要推廣保育嘛,所以啊再來就是為了自己以後吃得更健康,別人吃得也健康,所以就大家就一頭栽進去種了。」

 

標二:【無毒稻作困難重重 農民致力改善】

就像一般的農作,石虎米也會遇到乾濕季所帶來的不同問題,又因為耕作過程沒有施打農藥,常常稻作都還沒有生長,就被田間繁殖過剩的福壽螺給吃個精光,面對這些問題,農民們根據過去的耕作經驗,找出了相對應的解決方法。同時,他們也維持定期休耕的習慣,希望能讓土壤保持一定的肥沃度,讓稻米長得更好。

楓樹社區農友 徐金發:「這邊冬天算是旱季耶,三月份到梅雨(季)這一帶會比較常下雨,啊所以要自己去控位,控制水位啊。你比較低窪的、還有水的,就是那福壽螺在活動的地方,啊所以它就把那稻苗都吃掉,要先用那苦茶粕去抑制一下,讓它(福壽螺)活動量小一點。第二期收割之後就是十月份以後,我們這邊的田就開始休(耕),讓它休到第二年春天再耕作。」

 

標三:【耕作體驗活動 加深民眾保育觀念】

除了耕種石虎米之外,楓樹社區也積極舉辦『石虎米深度體驗小旅行』,讓大家有機會體驗稻米的耕作過程,

NS:「要把它抓緊,你沒有抓緊這邊會這樣掉下來。」

同時也期待能透過這些活動,加深民眾對於石虎保育的概念。 

NS:「一樣折過來,折過來之後,折過來一樣在它的下面喔,一樣在下面喔。」

楓樹社區農友 李隆樺:「有時候會去辦活動啦,他們(體驗民眾)就會像你們架設攝影機啦,或是拍照啦都會PO上網啊,說這個是石虎田啊,在這邊辦什麼割稻啦、插秧啦、拔草啦、撿螺啦這個活動這樣。」

 

標四:【加強對外行銷 拓展石虎米市場】

石虎米的耕種面積從一開始的0.5公頃到現在3.2公頃,楓樹社區透過一年兩作的方式,定期販售數量有限的石虎米,同時,林義雄跟余建勳在種植及行銷層面上,都有更進一步的考量,希望能透過更多努力,拓展石虎米的販售市場。

通霄鎮楓樹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林義雄:「我們的想法是說,不一定要在楓樹(社區),可能我們隔壁的里啊、周邊的里啊,只要有人願意可以種植石虎米,應該是可以把保育這塊做得更完善。」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技正 余建勳:「那後來(石虎米)量慢慢多的時候,銷售就變成我們的壓力,然後我們現在有新的進展,就是我們跟(臺灣)藍鵲茶合作,其實仰賴目前社會大眾、對關心石虎這群人購買,其實是不太夠的,所以我們必須要有更大的力量進來,因為企業採購通常會比較大量,那可能幾千公斤、幾千斤在算的,那對我們的銷售是會有很大的幫助。」

 

標五:【石虎米兼顧保育食安 創三贏局面】

農民種植的石虎米,除了保護石虎棲地,同時也照顧到了消費者的食用安全,讓保育意識在石虎米的販售過程中實際體現。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技正 余建勳:「因為我們希望能夠接觸的人越多越好,越多的消費者能夠接觸到石虎米,表示這個保育的思維可以深入人心,透過吃米,他(消費者)就可以幫助到石虎,所以它(石虎米)創造的是一個石虎、農民跟消費者的三贏。

 

標六:【「傻福米」農民精神 實踐保育理念 】

石虎米的另外一個名稱取自客家語諧音,又叫作『傻福米』,同時也代表著楓樹社區的農民們憨厚樂天的純樸個性,未來他們也將秉持這樣的精神,在種植稻米之餘,也持續實踐石虎保育的理念。

 

採訪撰稿 黃禹馨

攝影剪輯 翁如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184則報導
2,838則影音
54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19

俠醫化小愛為大愛 致力特殊治療

2024-02-06
瀏覽:
7,364
推:
0
回應:
0
3:13

短影音影響大腦 專注力下降

2023-12-22
瀏覽:
18,422
推:
7
回應:
0
5:08

健力媽媽唐玉珍 永不放棄抗癌之路

2023-12-22
瀏覽:
10,831
推:
2
回應:
0
6:01

伴成長 愛世界 孩子的書屋

2023-12-22
瀏覽:
5,123
推:
2
回應:
0
6:00

大豹回家了嗎?後裔尋根後的傳承

2023-12-22
瀏覽:
29,217
推:
1
回應:
0
4:02

望蝶歸來 蝴蝶爺爺的復育之路

2023-12-22
瀏覽:
8,113
推:
1
回應:
0
4:00

國小在地教育 探索下崙家鄉事

2023-12-22
瀏覽:
13,133
推:
135
回應:
0
6:02

承載星星的希望 特教老師點亮孩子未來

2023-12-22
瀏覽:
4,713
推:
2
回應:
0
3:39

童心魔法師 黑手童玩達人劉清海

2023-12-22
瀏覽:
12,367
推:
2
回應:
0

推保育石虎米 楓樹社區不遺餘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