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Works惠我良多

文字-A A +A

這是Jamie老大的生日派對,衣著主題是台灣。

大家對於台灣兩個字有不同的解讀,草根派的腦中浮現的是怎麼樣才是台客,怎麼樣才是台灣的傳統文化。另外一派的裝扮就會是中華民國,會在身體上穿上或是裝飾上跟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幟有關的文化。

 

我看到這個主題,想到的則是Jamie在四月份就任台灣大哥大的總經理,或許這才是Party主辦人的幕僚們心中的答案。所以我們決定使用台灣的角頭大哥大作為衣著主體。

 

這邊特別提到他,除了沾沾光之外,也想提一下他的發展,從被育成加速的團隊公司的角度。

 

當年開始知道他,是在一門STB在陽明大學的課程。那時候要繳交計畫報告書,上班族的周末,想說拎著筆電到圖書館應該就可以很專心的工作。打開電腦,想要查詢甚麼是創業,募資計畫書。結果所有的Google連結都連到他的部落格。一篇篇看完看得欲罷不能。等到圖書館準備關門了,我的報告書一個字也沒打完。倒是把整個部落格都掃完。除了佩服自己的中文閱讀能力之外,報告書的事情就在想辦法。

之後,看到它們在招募新的團隊,沒有多想就送出了申請書。

 

幾個創業的思想,其實都是在育成的階段根深蒂固的植入在腦海中。像是需求為先,像是循環圖(Build Measure and Learned),更重要是的是加入之後一大群的同儕創業者社群,讓我遇到困難時可以提出討論,看著別人的問題時也可以反思自己的做法。

而醫療領域的創業,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在2011年,陳良基科技部長還沒有上任之前,醫療器材創新這件事情還停留在募資與構思階段,還沒有真正進入市場,接受臨床需求最直接的考驗。

甚麼是最直接的考驗呢?就是當客戶預計要花上五十萬一百萬來購買你的產品,對於細節要求的嚴苛程度,瞬間就會翻了好幾倍。這時候,能在殘酷舞台上生存下來的,就會是客戶需要的產品。

喔,我提這個幹甚麼呢?

這回到了醫材創新的兩個門派,一個是從不斷的探索需求,花上約95%的心力在探索,最後在花時間把產品做出來。

認知需求這件事情總是是對的,只是驗證的方法有很多種,不斷的跟臨床討論學習是一個方法。中間也很多商機,現有的醫療器材品項一千四百多種,以成產品的就是既有的需求,以此出發優化改善,也是個很不錯的領域。

 

但若是要創新,一直拜訪客戶觀察客戶會有個潛在的盲點,那就是客戶可能不知道自己需要甚麼。或者是她們的想法與實際上的需求可能會有落差,於是產生了第二種方式,也就是網路產業的黃金標準,打帶跑。不斷的疊代產出產品量測改善的方式,讓產品的功能趨於使用者真正的需求。方法本身沒有對錯,或全對全錯,在適當的子領域應用對的方法論,才能有好的成效。

 

而市場的佔有率或是營收,就是資本主義下用金錢投票後的成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2.10

Ray

加入時間: 2012.12.10
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五大機器人復健趨勢

2017-11-20
瀏覽:
4,886
推:
0
回應:
0

醫療器材南向政策[一]展會

2016-08-04
瀏覽:
2,173
推:
19
回應:
0

醫材南向政策之從台灣霹靂火談起

2016-07-27
瀏覽:
1,529
推:
1
回應:
0

應以台灣醫療器材上駟對日本長照下駟

2016-07-07
瀏覽:
1,787
推:
0
回應:
0

台灣廠商應該參加日本HCR展的五個理由

2015-10-05
瀏覽:
1,957
推:
0
回應:
0

真。遠距復健

2015-07-27
瀏覽:
4,177
推:
33
回應:
0

為燒燙傷的患者準備好復健資源,現在!

2015-07-03
瀏覽:
2,809
推:
17
回應:
0

遠距復健的研究先驅-慈濟大學林光華教授

2015-07-01
瀏覽:
3,095
推:
40
回應:
6

來自神明的祝福-我是爐主

2015-02-24
瀏覽:
2,693
推:
0
回應:
0

appWorks惠我良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