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管孟府郎君春季祭典在鹿港龍山寺 聚英社南樂團全台獨樹一幟特色音樂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鹿港聚英社南樂團28日上午在鹿港龍山寺舉辦「南管孟府郎君春季祭典」活動,廣邀全國各地南管館閣及絃友們齊聚鹿港,連袂演出,彰化縣長王惠美與會並擔任祭典儀式主祭官,為孟府郎君獻上崇高敬意。鹿港是台灣南管文化興盛之地,在鹿港聚英社南樂團許耀升團長以及老師們的努力之下,長期持續耕耘南管戲曲,並得以完整保存南管文化,讓彰化成為全台獨樹一幟的特色音樂,並吸引國內外觀光客駐足聆聽。

王惠美說,鹿港聚英社南樂團已由彰化縣政府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傳統表演藝術保存團體,其他如鹿港雅正齋、鹿港遏雲齋等也都是鹿港地區的寶,值得大家繼續把把這麼美的音樂發揚光大、推廣出去,未來有二個趨勢,一是節能減碳,二是和文化產業相結合的休閒觀光,未來絕對會是顯學,希望大家一起來努力。

王惠美表示,在鹿港龍山寺八卦藻井之下,聆聽南管,感覺特別不一樣。很高興看到現場也有很多年輕人來參與,感謝聚英社團長許耀升及所有老師長期以來的耕耘,我們的版本雖然不是顯學,由於大家的堅持,終於得以把這好聽的音樂繼續推廣,讓更多的鄉親更多的文化人士知道,縣府也在和相關單位研議,籌劃在教育方面向下扎根,讓南管國樂也能向下深耕。

鹿港鎮長許志宏指出,每年祭典他都會來參與,在一級古蹟龍山寺有南管聚英社的演奏,是鹿港所獨有的,也是鹿港的一大特色,相信所有遊客來到鹿港更可以有不同的體會。

聚英社成員的郭忠雄老師說,聚英社的成員約有20到30人,目前年紀有最小的是國小3年級,約10歲,也有一些像他一樣約75歲左右的,年紀再大的耆老都不在了,南管傳承了古樂的遺風,聚英社每年都有春、秋祭二次的郎君祭典,每逢祭典總有來自全台南北各地的弦友來參與盛事,也歡迎鄉親、同好前來共襄盛舉,發揚傳統藝術。

南管,傳承了漢魏以來的古樂遺風,以五人之間的合奏為主,包括拍板、琵琶、三絃、洞簫、二絃等。鹿港聚英社南樂團成立時間約於西元1840年左右,已有百餘年的歷史,並在民國96年由彰化縣政府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傳統表演藝術保存團體,目前每周並於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開辦南管研習課程,持續團練精進,每年也固定舉行郎君祭典,典禮遵循傳統祭儀,傳承珍貴南管文化。

祭典儀式過後,有各館閣的整絃會奏演出,活動邀約全國南管館閣,諸如中部地區的鹿港雅正齋、鹿港遏雲齋、合和藝苑、清雅樂府、中瀛南樂社、長隆南樂社、北部和鳴南樂社、華聲南樂團、閩南樂府、中華絃管、南部南聲社、廣益南樂社等團隊,以樂會友,互相切磋樂藝,各館演奏曲目皆不重複,展現精湛演出,現場洋溢著傳統藝術之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16
推:
3
回應:
0

南管孟府郎君春季祭典在鹿港龍山寺 聚英社南樂團全台獨樹一幟特色音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