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公投仍陷鳥籠,剝奪人民公投權利

嵌入:
文字-A A +A

  行政院將於二十七日邀集各縣市長討論公投法的修法方向,當天上午台灣公民參與協會、台灣陪審團協會、負數票協會、台灣環保聯盟、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台灣反賭博合法化聯盟、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等所組成「民間公投修法聯盟(簡稱:民投盟)」假立法院中興大樓103會議室舉辦「地方公投仍陷鳥籠」記者會,高呼口號「地方政府失職怠惰、地方公投鳥籠依舊、抗議剝奪人民公投權利」,直指地方公投三項重大缺失,分別是:一、地方政府及議會失職怠惰。二、大多縣市剝奪人民直接民主權利。三、鳥籠公投依舊。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指出目前關注焦點都在全國性公投法的修法,而地方公投的權利都沒有被關注,呼籲全國各縣市公民一起關注自己縣市的公投進度。何宗勳分析全國22縣市地方公投法修法現況,目前還有高達15個縣市還未隨同《公民投票法》修正,只有宜蘭縣、南投縣、彰化縣三個縣市在《公民投票法》107年修正後修地方公投法。而新竹縣、雲林縣、台東縣三縣市從頭到尾都沒有制定地方公投自治法。而六都也只有台北市及台中市已公告地方公投法修正草案,實在誇張。

  台灣環保聯盟創會創長施信民表示台北市地方公投的連署門檻,是市長選舉人數的百分之2.5,而全國性公投的門檻為總統、副總統選舉人數的百分之1.5,就比例而言地方公投門檻反而比全國公投還要高,深感遺憾。台灣要落實民主政治,地方公投的制度應該好好建立,尤其門檻不應比全國公投高,應該制定較寬鬆的標準。

 

  負數票協會理事長張天鷞提出兩點:一、去年雲林縣麥寮鄉長選舉,候選人以8,068票通過當選門檻,但無效票高達1萬6,083票,將近得票數的兩倍。此案例顯示人民在乎直接民主的權利,地方公投更是人民決定地方議題的重大公民權利,不應被忽視甚至剝奪!二、關於電子連署機制,107年後制定或修正地方公投自治法的宜蘭縣、新竹市、南投縣及彰化縣,以及台北市及台中市的草案,皆無訂定關於推動電子連署機制的條文,導致地方公投實質上依然是鳥籠公投,各縣市應將電子連署機制列入地方公投法。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表示目前新竹市地方公投的門檻最低,只需有34人提案、3,383人連署。鼓勵新竹市發動關於核能議題的公投案,落實地方公投法的直接民主權利,促進議題的對話與討論。

  台灣動保行政監督聯盟召集人王唯治以公寓大廈的住民自治為例,早於84年即開始,人民直接參與地方事務的權利,不分層級都應受到重視。呼籲所有的政黨及地方首長應重視民意,儘速修正地方公投法。台灣陪審團協會主任林秉權同樣表示至今仍有新竹縣、雲林縣、台東縣三縣市還沒有地方公投法,呼籲各縣市趕緊修法。

一、地方政府及議會失職怠惰

  依據《公民投票法》第26條:「公民投票案相關事項,除本法已有規定外,由直轄市、縣(市)以自治條例定之」。明確授權各地方政府制定公民投票自治條例。《公民投票法》在107年1月3日修正後,大幅下修公投提案、成案及通過門檻,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18歲即有公投權,並可不在籍投票,至今已超過一年,各縣市的公投自治條例是否有跟上母法的修正?甚至少數縣市還沒有制定公投自治條例,地方政府及議會的失職怠惰,嚴重影響人民透過地方公投決定地方事務的權利。

 

二、大多縣市剝奪人民直接民主權利

  特別譴責新竹縣、雲林及台東至今無地方公投自治法。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表示,目前全台22個直轄市及縣市中,竟還有3個縣市從頭到尾都沒有制定地方公投自治法,分別為新竹縣、雲林縣、台東縣,應特別加以譴責!而宜蘭、南投、彰化已修法,其中新竹市公投門檻最低,最符合公民期待。

  此外,15個縣市還未隨同《公民投票法》修正,包含六都、基隆市、苗栗縣、嘉義市、嘉義縣、屏東縣、花蓮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目前只有台北市及台中市,2個直轄市已公告地方公投法修正草案,然而所有修法皆無訂定推動電子連署機制。

 

例一、雲林麥寮投廢票抗議

  去年雲林縣麥寮鄉長選舉同額競選,麥寮鄉民不滿鄉長投票選擇權被剝奪,組成「廢票聯盟」推動投無效票。結果候選人以8,068票通過當選門檻,但無效票高達1萬6,083票,將近得票數的兩倍!此案例顯示人民在乎直接民主的權利,地方公投更是人民決定地方議題的重大公民權利,不應被忽視甚至剝奪!

 

例二、台南龍崎里長選市長得票逾11萬票

  去年台南市長選舉,因反對龍崎掩埋場,為環保而參選的牛埔里長,獲得逾11萬張選票。其競選精神與主軸「還政於民,打造公民城市」,以及長期投注家鄉的環保問題,確實為公民城市與環保公益而努力,贏得人民的信任與支持。此案例反映人民對在地議題的重視,地方公投更是人民直接決定地方議題的重要制度,應該加以鼓勵而非剝奪!

 

三、鳥籠公投依舊

  宜蘭南投彰化已修法,新竹市公投門檻最低。目前只有宜蘭縣、南投縣、彰化縣3個縣市在《公民投票法》107年修正後修地方公投法。新竹市則在108年1月18日通過《新竹市公民投票自治法》,同時也是地方公投門檻最低的縣市:地方公投提案人數應達最近一次市長選舉選舉人數萬分之一以上,連署人數應達百分之一以上。依據去年新竹市長選舉人數33萬8,323人計算,地方公投議題只需有34人提案、3,383人連署。宜蘭縣則將兩項門檻下修,提案門檻從縣長選舉選舉人數千分之五以上,下修為千分之三,連署門檻則從百分之五降為百分之四。依去年宜蘭縣長選舉人數37萬3,510人計算,需要至少1,121人提案、14,940人連署。

 

南投彰化門檻依然未調,仍難以推動公投

  南投縣及彰化縣的提案門檻依然維持縣長選舉選舉人數千分之五以上,連署應達百分之五以上。以去年南投縣長選舉人數41萬3,222人計算,只需要至少2,066人提案、20,661人連署。而去年彰化縣長選舉人數為103萬1,222人,換算下來則需5,156人提案、51,561人連署。彰化縣的提案人數需要比全國公投提案人數還多3,000人,不符合比例原則,嚴重限制人民地方公投的權利。

 

台北台中擬下修公投門檻,實際提案人數卻高於全國公投

  台北市及台中市去年提出的公投自治法修法草案,台北市擬將門檻下修為提案人數須達市長選舉選舉人數千分之一以上,台中市則是預計修為千分之二。實際以去年市長選舉人數計算,台北市需有至少2,164 人提案,台中市則需4,428人提案,皆高於全國公投提案人數的門檻1,879人(總統、副總統選舉人總數萬分之一),完全不符合直接民主的精神。

 

皆無訂定推動電子連署機制

  107年後制定或修正地方公投自治法的宜蘭縣、新竹市、南投縣及彰化縣4個縣市,以及台北市及台中市的草案,皆無訂定關於推動電子連署機制的條文,同樣造成地方公投案連署的困難,導致地方公投實質上依然是鳥籠公投。

 

附件:

一、《臺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草案:https://goo.gl/1nwv2U

二、《臺中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草案:https://goo.gl/ih9mbd

三、《新竹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https://goo.gl/6oX4Vc

四、《宜蘭縣公民投票自治條例》:https://goo.gl/RrfCfk

五、《彰化縣公民投票自治條例》:https://goo.gl/q8R1kC

六、《南投縣公民投票自治條例》:https://goo.gl/EhXD8o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070
推:
16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2020-09-09
瀏覽:
3,996
推:
440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1,997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295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52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19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44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08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1,978
推:
0
回應:
0

地方公投仍陷鳥籠,剝奪人民公投權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