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做料理」稻江學院教授在台中花博開辦古代「群芳宴」

文字-A A +A

稻江學院施靜宜等三位教授,於2月21日受邀參與「2019台中花博-樂農館」之展演活動,以中國古代文人花饌飲食為主題,開辦古代文人之「群芳宴」,參與報名者踴躍,佳評如潮,深獲各界好評。近年來受到賞花熱潮以及飲食精緻化的影響,「吃花」的風氣越顯興盛!花卉被做成各式各樣的甜點與料理,並廣泛受到人們的喜愛!長期研究古代文人飲食文化的稻江學院文學教授施靜宜,此次受邀參與台中花博外埔園區「樂農館-好食通信站」的花食展示活動,並擔任「花通信」雜誌的撰稿與策展顧問,施教授從古籍經典的脈絡談中國的花饌傳統,從第一位吃花的祖師爺屈原開始談起、武則天與慈禧的百花糕與各式花食、南宋文人的吃花熱、紅樓夢與金瓶梅的花食等等。

此次施靜宜教授除了主持靜態的策展活動外,2月21日當天下午也邀請文學博士,同時也是台灣玫瑰花藝達人的陳威伯博士參與,提供各種花食料理的實品展示。施靜宜並提供由甜點達人丁夢英特製花香濃郁、口感綿密的「法式玫瑰軟糖、杭菊軟糖」分享所有參與者;此外最受吸睛的,還有兩位稻江教授,釀酒達人呂明縉教授與烘焙達人梁瑀宸教授,分別於現場展示「花酒」與「花點」,並跟現場參與的民眾熱情互動,共同為此次花博增添了更繽紛、更具特色的「色香味美」的花饌饗宴。

 

 展示活動 一開始,呂明縉所精心釀製的繽紛「花酒」就吸引大批人潮的簇擁圍觀,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方絡繹入場。施靜宜首先介紹中國古代的花饌傳統,並談到許多綻放在我們生活爭周遭的美麗花朵都有著非常豐富的文史與食用價值,若懂得向古人挖寶,將會大大豐富我們的生活意趣。施靜宜並展示由陳威伯所栽植的無毒鮮花,除了有各式各樣的玫瑰花,還有梅花、桃花等,跟參與者一起學習古人品嚐一下鮮花的滋味,大家看到五顏六色的芳馥花朵,雀躍之情油然而生!

施靜宜接著又端出了事先料理好的古代花饌套餐,介紹中國古代的花饌一點都不輸西方的花料理,至少可分成十大類,除了可做成粥、飯、麵等主食、也可做成菜、羹、湯,亦有各式甜鹹不一的甜點,以及各項花飲,讓大家眼界大開,爭相簇擁到台前拿相機拍照。接著又教大家如何在日常生活當中用簡單的食材與道具即可以品嚐到花的美好滋味,尤其是一款帶有荔枝香氣的玫瑰花與大家分享嗅聞其特殊的香味,並講授 如何製作玫瑰釀,也沖泡了玫瑰釀飲品分享;又介紹花露的功效、如何在家自製天然花露、現場蒸金銀花露品嚐等活動。特別是講解了日常可見的扶桑花,竟然是古代常用的天然紅色色素,自唐代起即用來染紅酸梅與荔枝乾!施靜宜講述中國文人花饌與中國文學的種種有趣典故,還拿起一枝鮮花娓娓道來,跟參與者即興互動,現場氣氛熱烈不已!

最後,釀酒達人呂明縉與烘焙達人梁瑀宸,別介紹了他們所釀製的繽紛「花酒」與用蝶豆花所製作的「花餅乾」,為整個「『花』表會」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活動結束後,參與者仍是依依不捨地留下來,跟現場的專家們互動並合影。主辦單位激動地表示:「此次活動連花博每天都在辦活動的工作人員也說:好難得這麼熱烈~~你們把台灣人的好奇心都吸引出來了!」此次活動的圓滿成功可說是為2019花博點綴了最美的「味道」!(「樂農館」之展期自2019年2月1日至4月30日止)

PS:此活動策展人施靜宜教授製作的仿古人花饌套餐。圖/米通信雜誌社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1.21

呂明縉

加入時間: 2016.01.21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拈花做料理」稻江學院教授在台中花博開辦古代「群芳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