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0堅守正義持續轉型—228七十二周年紀念行動─記者會

文字-A A +A

記者會時間:2019/2/20(三)
行動時間:2019/2/24(日)13:30

2月24日周日下午,六十餘個民間團體將再次集結,發起第三次「228‧0紀念行動」號召全民上街,共同反思二二八對台灣社會的影響,以「堅守正義 持續轉型」為題,表達人民堅守正義的決心,並起「228‧0紀督促執政當局持續推動落實轉型正義。

2017年,二十餘個公民團體共同發念行動」,復刻1987年陳永興醫師、李勝雄律師與鄭南榕先生發起的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之遊行,號召人民一起肅穆地走上街頭,提醒執政當局面對歷史責任。2018年有四十餘個團體加入,今年突破六十個團體,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鄭南榕基金會共同主辦,蔡瑞月文化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人民作主志工團等公民團體、大學高中社團共同合辦,發起「228‧0堅守正義 持續轉型—228七十二周年紀念行動」,再次邀請人民一起上街。

 今年的紀念行動強調年輕朋友站出來,特別邀請反課綱運動世代的學子起草行動宣言,撰寫人有鄭韶昀、朱震、游騰傑、許冠澤和廖崇倫,五位九零年代出生的青年,以「回覆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談話」、「針對『廢除促轉會』的回應」以及「給促轉會的建言」三大方向,表達「作為還在中華民國教育體制中蹉跎的青年,我們主張,轉型正義在國民教育中的實踐,應更加重視歷史情意教育」,行動宣言欲傳達給大眾的是要重視年輕世代的思維,呼籲政府聆聽青年的聲音,象徵世代交替之重要性。

紀念行動預計步行數個歷史場景,在當年「二二八和平日運動」演講會的重要地點日新國小集合,前進228的事發點「天馬茶房」,行經「專賣局台北分局」、「臺北放送局」(台灣廣播電台),終站為「長官公署」(行政院)。在音樂為基底的行進中,將肅穆唱名228政治受難者姓名,讓民眾一起記得這些等待真相平反的名字。

終點的紀念儀式,特別規畫以手語「念」柏楊的詩,用「無聲」表達受難者與家屬說不出的「心聲」,也將由李勝雄律師口述二二八歷史、李敏勇詩人獻詩、林宗正牧師祝禱,同時,行動宣言起草者許冠澤發言、朱震將於現場宣讀「228七十二周年紀念行動宣言」、最後由民眾獻上長春花祝福台灣。

發起「228‧0紀念行動」的公民團體表示,將持續上街,傳達堅守正義的決心,也將持續督促執政者推動落實轉型正義,公開真相、釐清責任,並呼籲理解228不只是一場活動,必須是行動,是現在式,更是未來式。

228‧0堅守正義持續轉型—228七十二周年紀念行動─記者會
https://youtu.be/7_ANJ55wv84

228‧0堅守正義持續轉型—228七十二周年紀念行動─記者會(相片)
https://photos.app.goo.gl/CQuSxVwgye8sLPpb9

【主辦單位】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鄭南榕基金會

【共同辦理單位】(目前共計61個,依筆畫排序,持續更新中)
Formosa青年議會籌備處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人民作主志工團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工具青年陣線 Tool Youth Organization
中女中鱷報
公投護台灣聯盟
文山社區大學
王金河文化藝術基金會
北大尋寶社
台大台語文社-ntutgbs
台中市新文化協會
台中好民文化協會
台南女中台灣文化隊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 Taiwan Association for Human Rights
台灣口述歷史學會
台灣文學學會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委員會
台灣東亞歷史資源交流協會
台灣芭蕾舞團
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
台灣海洋基金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台灣教授協會
台灣陪審團協會
台灣維吾爾之友會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TAEDP
史明教育基金會
民報文化藝術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永社(Taiwan Forever)
永久和平發展協會
交大敵霸閣
休士頓台灣同鄉會
共生音樂節
好民文化行動
自由台灣黨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Human Rights Network for Tibet and Taiwan
作歷史先備團
夾腳拖劇團
東吳難容社
青平台基金會
前衛出版社
南方快報
海島演劇
財團法人青平台基金會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新竹高中土地社
楊逵文教協會
經濟民主連合
綠色逗陣之友會
臺南女中臺灣文化隊
臺灣大學研究生協會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營運管理處
鄭南榕基金會
歷史教師深根聯盟
蕭靜文舞蹈團
賴和文教基金會
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行動宣言】
撰寫:
鄭韶昀(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一年級)
朱震(政治大學)經濟系三年級)
游騰傑(嘉南藥理大學生物科技四年級)
許冠澤(東華大學社會系三年級)
廖崇倫(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二年級)

彙整:
邱伊翎(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最高的山峰,不比最深的山谷接近天空。」台灣人之為台灣人,也從不因仰望誰的巨大與力量。而是,聞到了腳下黑泥正芬芳。

從前至今,不斷有人試圖加予這塊島嶼櫻花、梅花、牡丹花的圖騰。他們或引誘、或恫嚇地對台灣人宣稱,北方大國文明如此華美、兵戎如此壯盛。彷彿要叫我們記憶裡的莿桐仔花、大榕公、dahu和龍眼樹,因著恐懼而簌簌顫抖。然而,掠奪的鬧劇轉瞬百年,是誰依舊昂然挺立於這座島上?

這是一種屬於亞熱帶島國的氣節,台語所說的「臭賤」。平凡、無蓋高尚,卻隱喻著無限的生命力。1947年,台中人的二七部隊──一支以「中學生」為主的民兵──,面對執行「清鄉」任務的國民黨正規軍,竟一路從台中抵抗到埔里,在數次戰役中重挫武力懸勝的對手。在此同時,斗六隊的陳篡地醫師,率眾攻打虎尾機場,隨後在彰雲嘉山區,繼續從事游擊戰,有如濁水溪畔的切格瓦拉。

「我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我們相信這句話是,這世代的最大公約數,我們今日不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以後更不會是。

我們無法默不出聲,我們無法坐視不管,因為儘管如此,還是會面對中國的威脅,唯一能做的是,我們的雙手緊握,在黑暗中,雖然我跟你一樣害怕,我不會把你放開,小心翼翼的走著,再過不久一定就能看見光,守護我們所堅信的民主價值,以台灣為榮,以民主為傲。 

作為將在島上繼續生活的年輕人,我們期盼未來的臺灣社會,能抱持島國獨有的自信,發展出更加宏觀的歷史意識。

希望有一天,當我們談起二二八,不再侷限於知識份子的和平宣言、受迫害史、非暴力行動;同時也能看見民間武裝的抵抗血史。

希望有一天,當我們談起白色恐怖,可以不再避談冷戰意義下「意圖顛覆政府」的地下黨人,誠實面對他們腦中的理想與抱負,正視每位行動者獨有的思想與生命經驗。

作為還在中華民國教育體制中蹉跎的青年,我們主張,轉型正義在國民教育中的實踐,應更加重視歷史情意教育--從生活周遭、小尺度的在地歷史開始認識。如雄中自衛隊之於高雄中學;丁窈窕之於臺南女中;二七部隊、水源地之於台中的高中生。這般歷史情意教育的素材,將會是學生與歷史連結的開端,也是轉型正義在教育領域中開展的理想破口。

讓轉型正義將青年世代自庸俗中解放吧。藉由審視微物的紋理,感受亞熱帶島國的包容與寬厚,感受歷史的味道、河川與海的味道。我們將從無數先輩的拼搏中,理解台灣人無懼強權的傳統、奮勇堅韌的性情。然後,在現實的戰鬥中,我們將繼續一無所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8‧0堅守正義持續轉型—228七十二周年紀念行動─記者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