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紅麵」祝你一路長紅! 崑大學生把格外品變身過年伴手禮

文字-A A +A


(崑山科大公廣系學生推出「火紅麵」 把過剩火龍果製成祝福伴手禮)

農曆春節將近,家家戶戶開始採購年節禮品,台南崑山科大公共關係暨廣告系的學生幫社區推出代表「一路長紅」的「火紅麵」來解決去年火龍果盛產造成的浪費問題,有意義的產品讓台南政府機關都買來作為伴手禮,再搭上過年見紅大吉的禮俗做行銷,讓消費者送得喜氣,吃得吉利,又能幫助環境。

 

最有意義的賀年禮 來自台南學生與農民的堅持

每到過年,家家戶戶都如火如荼地開始購買禮品,除了常見的有糕餅、雞精、肉乾等禮品外,崑山科大公共關係暨廣告系的學生就藉著畢業製作的機會,協助台南玉峯農村的社區品牌推出「火紅麵」,號稱最有意義的賀年禮,也引起台南政府機關和媒體的興趣。

「又長又紅的麵條在過年增添喜氣,傳統日曬又吸收飽滿的台南陽光,更利用過剩、樣貌不佳的火龍果,達成不浪費自然資源的目標。」學生團隊組長李佳菱帶領同學與農民合作開發產品,堅持優先採用產量過剩或大小、外貌不合標準,但內部一樣美味的水果格外品,讓農民的心血不會白費,更解決玉峯的水果浪費問題。


(「自然主義」學生團隊組長李佳菱 帶領同學與農民合作開發火紅麵)


(學生利用暑假期間進駐農村 協助台南玉峯農民解決農村問題)

 

火龍果價格大跌 攜手台南在地麵廠預防浪費

去年的台灣天氣大好,許多水果出現產銷失衡的情況,從較早的香蕉、鳳梨,到約莫七月開始的火龍果都因為產量過剩,價格暴跌,許多水果只能被丟棄在果園中腐爛、浪費!當然玉峯農村也不例外,農民王進忠就曾接受採訪表示,當時根本是「賣一斤賠一斤」甚至有媒體報導火龍果價格來到十年新低。

所以為了提早避免玉峯的火龍果產生浪費的情形,這群學生開始嘗試用火龍果開發各種產品,舉凡吐司、巧克力、水餃皮、沙拉、肥皂、盆栽和吊飾等,最後決定和台南在地老字號的「合進製麵廠」合作,製作出保存期限長、不需冷凍冷藏、一次製作量社區也能負擔的火龍果日曬麵。


(學生實地訪查 向全國火龍果產銷協會會長王進忠請教問題)


(在地製麵廠利用格外品火龍果 以專業日曬技法製成麵條)

 

重新定位祝福賀禮 「一路長紅」討吉利

產品完成後,為了做出市場區隔,學生團隊以中華文化中吉祥喜氣的「長紅」為核心概念,將產品定位為在地祝福伴手禮,而不是與一般的多色麵條競爭,所以最後命名為「火紅麵」希望傳遞家庭、事業、學業、愛情都能「一路長紅」的祝福訊息。

「我們相對外面是少量,所以用在校學的整合行銷概念,重新定位產品和客群,當然包裝和傳播方式都會隨著改變,才能提高附加價值。那麵條自古有助長壽的意思,火紅麵又長又紅,我們就想那剛好符合祝福的『長紅』的意涵。」學生團隊組員王柏文說道。經過重新設計的包裝果真給人「火紅」的感覺!不少同學看到後也主動購買,更在後續的社群、直效行銷上有不錯的反響,甚至與團購主合作的銷量短時間就突破百盒,還不到過年就快銷售一空!


(學生將產品定位與視覺重新設計 將麵條塑造成祝福伴手禮)


(火紅麵推出後受到想買賀禮回家的客群歡迎 學生忙著將產品裝箱寄出)

 

行銷也能改變社會 學生望醜果剩果「重新火紅」

這群崑山公廣的學生們,在幾個月的時間內,將超過800顆原本可能會被丟棄的醜水果、過剩水果,製成火紅麵與其他產品,並實際運用整合行銷所學將其銷售出去,解決農村浪費問題。

學生團隊組長李佳菱說:「畢業前這些努力的過程,讓我們知道原來行銷不只能用在商業,還能幫助社會,讓水果不被浪費!」合作農民郭孟慈也表示,學生的創意給農村帶來許多生命力。指導此專案的崑山科大公廣系副主任陳薇薇也說道:「系上透過實際的產官學合作,能讓學生們親自實踐,減少學用落差,更開心能看到學生願意回饋在地,解決社會問題。」

目前這個吉祥喜氣的「火紅麵」正持續販售中,為2019年的年節賀禮市場帶來一股關懷在地、友善環境的能量,未來也即將往台南在地伴手禮的方向發展,希望讓更多農民辛苦種出的水果不被浪費,重新火紅。


(學生團隊於洄游農村競賽獲銅獎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親自蒞臨給予肯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王柏文

真的很感動...從去年暑假開始,夥伴們在玉峯農村嘗試把格外水果、過剩水果製成產品,幾個月內從試做、生產、包裝設計到食品檢驗,接著進行通路規劃、行銷企劃…
 
從無到有把「火紅麵」完成並開始銷售,讓超過800顆水果不被浪費,現在回頭一看,真是感動…我們會繼續努力、謙卑學習,希望畢業製作可以成為大學深刻的回憶。

1

加入時間: 2013.08.25

CreativeBO

加入時間: 2013.08.25
11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火紅麵」祝你一路長紅! 崑大學生把格外品變身過年伴手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