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督盟六大指標讓毛小孩平安過新年

文字-A A +A

年關將至,9日當天上午立法院突然好熱鬧,好多毛小孩打扮亮麗現身,讓一向嚴肅的立法院多了輕鬆溫馨氣氛。原來是由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簡稱:動督盟)、陳曼麗、吳思瑤與王育敏立委國會辦公室聯合舉辦記者會,告訴大家年關將至,家有「毛小孩」的家庭,如何為毛小孩打理一切。

這場記者會出席除了主辦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召集人王唯治、執行長何宗勳,立委陳曼麗、吳思瑤、王育敏外,更有高票當選的台北市議員楊靜宇獸醫師、特別從台南北上的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培中,知名寵物訓練師Dog老師全能發展學堂校長熊爸,還有名藝人李宓也帶她的毛寶貝共襄盛舉。農委會出席有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動保科科長陳中興與防疫組科長蔡政達等。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台灣毛家庭破百萬,高達177萬隻(1,777,252),大家看待狗狗已經不單純是動物。而是從「畜生」、「動物」、「寵物」、「同伴動物」一直演化變成家中「毛小孩」或「汪星人」。幸福的「毛小孩」在家庭的位階可完全不一樣,例如剛當選高雄市長韓國瑜就比喻他在家裡的地位不如毛小孩。如何讓毛小孩過好年,今天透過專家告訴大家,同時台灣整體環境對毛小孩還是非常不友善,也期待出席立委與農委會官員一起來努力。

過年每日動物福利要顧好

首先由當選台北市新科市議員楊靜宇獸醫師針對,指標一「每日動物福利要顧好」發言。楊靜宇表示:過年期間,有些家庭忙碌,還是不能忽略毛小孩動物福利,要讓毛寶貝快樂過新年,該給的福利還是不能省。總計下列五點:一、散步遛狗(每日至少兩次)、二、陪伴玩樂。三、親密撫摸。四、不定期外出旅遊。五、安心飲食要依年齡、體型大小、生理狀態給予適當飲食,勿過量,同時避免餵食桌上食物。

 

楊靜宇議員也針對「如何建立友善寵物國家課題」提出看法,他表示:一、鄰里友善寵物活動専區的設立。二、寵物活動專區或是運動公園設計的必要配備。三、都會地區寵物119緊急救援服務系統的設置。同時最近爆發血犬事件引發動物福利問題,他擔心過年恐缺血,因此如何制度化也是當務之急。

過年容易罹患三大疾病

特別從台南趕上來的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培中針對指標二「容易罹患三大疾病」表示:過年在醫療上最常見到就是因為過食、亂食、忘食引發腸胃炎,因為天寒凍傷,除夕夜鞭炮聲嚇到,還有特殊案例如:車禍、急診等。此外,毛小孩若有慢性疾病,必須注意提前預備足夠的藥量。

 

陳理事長也指出,24小時動物醫院非常匱乏,全國22縣市目前有24小時動物醫院,台北市17間、新北市7間、台中市8間、台南市3間、高雄市5間、桃園市5間、新竹市3間、彰化縣1間、雲林縣2間、嘉義市2間、屏東市2、花蓮縣1,還有10縣市沒有24小時動物醫院。無法有24小時動物醫院或偏少主要原因主要是勞基法。表面上很多醫院雖然標舉24小時,但有些醫院已經不做急診,如何提升醫療品質?目前缺緊急救護都是很嚴峻課題。

過年五大行為反常問題

國內非常知名狗狗行為訓練師Dog老師全能發展學堂校長熊爸,列舉過年期間毛小孩「五大行為反常問題」,分別是:一、鞭炮驚嚇問題:許多毛小孩有害怕巨響,例如打雷、鞭炮的聲音,尤其過年期間,拜拜、開市、元宵會放鞭炮,毛小孩經常會嚇到,嚴重的甚至會弄傷自己。二、旅行交通問題:過年連假期間,會帶毛小孩出門旅遊,但許多飼主會碰到毛小孩暈車或是嚴重焦慮的情況,毛小孩會有嘔吐、流口水,或挫折哀號的狀況。

三、飲食的問題:過年期間飼主們常會吃大餐,順便也讓毛小孩吃大餐,造成毛小孩挑食的行為,而引發身體健康問題。四、情緒過度激動:親戚朋友拜年,造成情緒過度激動的壓力問題。由於過年期間,會有親戚朋友前來拜訪,或是帶著毛小孩上門去拜年,容易造成毛小孩過度興奮或緊張而產生壓力問題,甚至有時會發生攻擊行為,需要注意穩定毛小孩情緒,避免牠們壓力過大。

最後一點「分離焦慮問題」,年假結束,產生分離焦慮的問題。因為過年連續假期,主人與毛小孩常時間膩在一起,當假期結束,主人恢復正常作息,上班、上課,導致毛小孩產生分離焦慮的情況,年假結束前要逐漸調整和毛小孩相處的時間。

 

過年如何慎選返鄉交通工具

在指標四「慎選返鄉交通工具」,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召集人王唯治表示,目前的交通工具對於北漂或南漂有中、大型犬沒有車的主人很不方便,幾乎沒有交通工具可以搭乘,值得有關單位重視。目前火車、高鐵、客運都不提供中、大型犬服務。而租車業幾乎除了部分業者規定小型犬要裝籠,幾乎拒絕中、大型犬。而萬一被抓到偷帶毛小孩,依法要發清潔費一千到六千不等。

王召集人也提醒自行駕車,要準備狗狗專用安全帶、墊子,到休息站應該適當休息。同時他也鼓勵應比照國外,一些高速公路休息站應該設寵物公園,讓毛寶貝適當放鬆。

 

過年寵物旅行必備物品

家中有兩隻愛犬、四隻愛貓的知名藝人李宓也帶著兩隻愛犬出席挺動保,李宓在國內只要有活動通過都盡量帶自己的毛小孩出席。李宓表示,過年有機會帶寵物旅行,很多必備物不可少。她列舉至少十一項,比她自己出門還周到,缺一都可能會造成很大麻煩。如:便袋、飲水器皿、食物、點心、急救包、雨衣、尿布、背帶、防蟲噴劑、安全帶、毛巾等。

過年如何慎選寵物旅館

最近一年也加入毛爸行列的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自己是北漂一族,家裡養中型犬哈士奇,自己又不會開車,大眾捷運又對寵物不友善,包車又非常貴,只好將毛小孩寄放在寵物旅館。而他周遭也有很多朋友出國旅行,無法攜帶寵物,這時候慎選私人保姆與一間好的寵物旅館,將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目前私人保姆找不到相關法源,寵物旅館與安親班相關設置辦法都是用「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來規範,已經非常不合時宜。何宗勳建議,過年找「寵物旅館」應該注意:一、寵物熟悉的住宿的地方。二、合法,符合相關動物福利。三、有完善照顧,至少專業合格保姆、了解寵物心理與行為、能與寵物友善互動、提供足夠運動(遛狗)與必要之盥洗。

 

立法委員王育敏表示,很開心動督盟持續關心動物福利的議題,關注農曆年節毛小孩各個面向的動物福利,特別是根據農委會的數據,2017年全國的家犬、家貓數量已經達到約250多萬隻,以內政部住宅資訊統計全國家戶數約有800多萬戶(107年第2季812萬3609戶)來算,平均每三戶就有一戶養寵物,顯示我國國內飼養寵物人口持續增加中,與會的各位從不同面向六個指標,如動物福利、寵物交通、寵物旅館等,很細緻地從整體環境來督促主管機關強化友善毛小孩的措施,委員王育敏相當贊成,也特別針對大家剛提到的部分,將持續督促農委會,必須持續協調地方政府增加寵物活動空間,增編經費管理;另外目前關於寵物旅館的規範,各地方政府並未完全落實,相關業者素質不齊,也應強化寵物旅館品質,落實「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

立法委員陳曼麗也表示關心毛小孩的動物福利問題,從個人層面上,毛小孩和毛爸媽關係緊密,尤其是逢年過節期間,若是無法適當滿足毛小孩的食衣住行育樂需求,會對毛爸媽造成許多困擾。而從社會整體來看,「毛經濟」是未來發展的重點之一,包含飲食、住宿、交通、娛樂等,滿足毛小孩的需求,也能促進社會經濟發展。

吳思瑤委員帶著自己的米克斯幼犬「Zaza」到場,並提出以下三點,她首先分享自己帶著毛小孩去挑選寵物旅館的經驗,她認為寵物旅館應當有安全設施,會督促農委會建立基本規格。第二,國道各個休息站應該規劃寵物休息專區。第三,客運鐵路高鐵等大眾運輸工具,設置寵物友善車廂,年節返鄉期間特別需要這樣的規劃。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回應,重視食衣住行育樂各種領域的動物福利逐步加強,要給毛小孩友善的環境,在公共運輸方面農委會將再和相關部會協調處理。關於寵物旅館部分,目前需求量遠大於供應量,尤其過年期間,有的業者沒有營業,或是費用會提高,屬於市場機制運作,但是安全設備方面必須符合規範。寵物公園則是一個毛小孩交誼的地方,讓毛小孩有社交互動。今日的各項建議,農委會會全力以赴配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070
推:
16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2020-09-09
瀏覽:
3,996
推:
440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1,997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295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52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19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44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08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1,978
推:
0
回應:
0

動督盟六大指標讓毛小孩平安過新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