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溥聰出招 化解馬英九的破窗效應!

文字-A A +A

馬英九為了避免「破窗效應」危及執政權,在最後一刻,據傳是密友金溥聰操刀,「劉下吳上」大驚奇,讓八八水災民怨暫時劃下逗點。

從馬的愛將葉金川角逐花蓮縣長黨內初選失利那一刻,認識馬的人都相信,這比風災造民怨還要讓馬震撼。因為馬英九突然驚覺,他的魅力居然不再,而緊接風災效應持續擴大、外加官員一個個凸搥被爆料,再不當機立斷,「破窗效應」即將成真,他的災難也即將來臨。正當焦頭爛耳之際,唯一能幫馬的金溥聰總算出手,手法乾淨俐落,不但立即化解危機,也跌破眾人眼鏡。

▓作為國家元首,馬英九的災難也是人民的災難

老實說,馬英九剛當選總統時,我初期還看好他選前對政治改革的承諾。尤其選後又夾一黨獨大的優勢,剛好可以大刀闊斧改革台灣過去政治所累積的弊端與習氣。看看他對陳水扁貪腐痛批,說的頭頭是道,應該有一番作為。沒想到一當選,沒多久就走樣,依然沒看到改革魄力與決心,更別說再次政黨輪替新氣象。

怎會這樣呢?!我到處找答案,結果以我在台北市政府任職老朋友告訴我的答案最傳神。他說,要我別傻了!他說啊,當年馬英九當選台北市長那一刻,台北市政府上上下下都高興不得了,高興之一除了取回政權,最重要是,大家上班的心情都可以放鬆一大半,因為阿扁當台北市長時,太嚴、太苛了。好了,馬當官,官員態度就放鬆一半,久而久之,螺絲可會鬆,這一鬆可不得了,馬任內「貓纜、內捷、新生高」可讓國民黨的明日之星郝龍斌嚐到苦果。

據內幕消息指出,中國最中意馬之後的接班人是郝,尤其郝的父親郝柏村目前在兩岸都很吃香,郝龍斌在上述三大案如果沒處理,可是會被牽連,前途說不定也跟著斷送。如何好好處理並切割漂亮,又不傷主子馬英九,這可要考驗郝的智慧。

▓千歲內閣的舊思維碰上新時代,只能用「慘」字來形容

在馬當選總統那一刻,我一位跟馬幕僚非常好的朋友告訴我,馬這下可慘了!我驚訝問,怎慘法!他說啊,馬長期在「宮廷」環境長大,不食人間煙火又不沾鍋,加上能認識的人很有限、同質性又高,你叫他去那裡找人才。治國跟治理城市可不一樣,治國可需要很多很多人才耶!馬的不沾鍋,能用的人是很有限。

事後證明,馬為了避免青壯輩提前卡位引爆內鬥,加上保馬派想權力一把抓,拒絕分享,馬周遭朋黨鬥來鬥去,加上能用的人太有限,只好先請回國民黨第一次政黨論替時失去政權的人的回鍋,這些舊官僚被奚為「千歲內閣」。結局是千歲內閣上場,但舊思維碰上新時代,只能用「慘」字來形容。

▓陳水扁執政螺絲開始鬆

找不到好的治理人才,加上政府的「螺絲」不見了(這句話是南方朔所說的),南方朔這句話比喻很傳神。其實這不意外,怎說呢?道理很簡單,當陳水扁入主總統府時,腦袋是綠,身體大部分可是藍的。這樣組合本來就很不協調,而陳水扁也沒那多治國人才,加上朝代改換,要論功行賞,很多牆頭草靠攏,這樣拼裝的治國軍,伴隨以為可以永久執政,後來很多理念慢慢喪失。民進黨才執政沒幾年,很多人很驚訝,怎麼民進黨跟國民黨好像,簡直是「國、民黨」。陳水扁的執政團隊跟基層官僚無法上下一心,加上政治計算與口水激起意識型態與對立。結果,官僚很多做事都被動配合,甚至你說東他做西,螺絲也跟著鬆了。另外,有些人懷抱理想,很想做些事,螺絲雖然努力拴緊,但一部機器螺絲鬆緊不一,大小狀況就出來了。

▓馬英九執政螺絲有些居然不見了

等到馬英九執政,原先支持國民黨的「螺絲」想開始做事,但鬆久了要拴緊談何容易,加上原先支持扁的開始變鬆,因此整個國家機器就全鬆了、無法拴緊。這在太平盛世還可以勉強應付。不幸的,居然碰到全球經濟大蕭條,加上天災人禍,整個政府在「大震撼下」,螺絲鬆的在「震撼」下居然不見了!整個政府變的弱弱垮垮的,我想不用幾次危機,馬英九就會發現整部車子只剩下位子跟方向盤,其它都不見了。

「破窗效應」隱喻,當房子有一片窗戶破了,沒有人去修補,沒隔多久,第二、第三片窗戶也跟著破,等到破到一個臨界點,整面窗戶會在某一次意外中連同支架都垮掉。八八風災讓馬政府的「破窗效應」到達「臨界點」,當務之急,就是破釜沉舟,全部窗戶煥然一新,連支架都換,才可帶來新氣象。

馬英九的「劉下吳上」,外加911「扁案宣判」,終於讓馬暫時渡過執政危機,但緊接馬正式接黨主席、立院開議,加上各界對新閣員評價「不高」,未來的新挑戰還正要開始,這些將又再一次考驗「馬」家班的政治智慧。

【圖】金溥聰如何幫助馬英九執政與渡過難關,將成為未來歷史上最讓人津津樂道與最想知道謎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8則報導
19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7

來小琉球請阿惠姐煮飯給我們吃

2024-03-21
瀏覽:
4,263
推:
6
回應:
0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956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545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76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700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904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51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119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701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5,971
推:
121
回應:
0

金溥聰出招 化解馬英九的破窗效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