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區長」黃惠珠 用鳳梨帶動社企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葉曼庭、應怡冰/高雄市報導】「這個(鳳梨)幫我拿給那些弱勢的家庭」即便外頭下著大雨,農民仍親自將兩大袋鳳梨送來給黃惠珠,請她轉送弱勢。這樣的景象在復興街七十三號並非難得一見,三年來,許多農民為感謝黃惠珠替大樹區農業所做的努力,也以一己之力支持社企理念,讓社企得以繼續走下去,更形成一股善的循環。

放棄保險工作 返鄉成立社企

高雄第一科大畢業的黃惠珠說,從放棄高薪到創立復興街七十三號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當年被同事陷害背債,加上姊姊車禍住院的雙重壓力,曾讓她一度陷入嚴重憂鬱。她在人生最低潮時發現,自己依然對長期以來關心的大樹區觀光振興與農業推廣,保有興趣與熱情。

一開始黃惠珠只是在臉書設立粉絲團,介紹當地吃喝玩樂的資訊,後來慢慢打開知名度,越來越多鄉親認識她,甚至生活上遇到問題也第一個找她求助。因此,被稱為是「地下區長」的黃惠珠,為了讓推動大樹觀光的工作能有一個實體的據點,決定租下九曲堂火車站外廢置的台鐵老宿舍,修繕整頓後成立「復興街七十三號」。

發現在地問題 找出解決對策

黃惠珠發現,許多在地小農面臨缺工與不善行銷的困境,於是舉辦大樹深度旅遊活動,帶遊客到果園體驗採果以減緩缺工。「像今年鳳梨價格崩盤,農民如果把鳳梨交給行口價格會更低」黃惠珠說,這導致許多農民不願採收,乾脆把辛苦了兩年的成果放在果園裡腐爛。

因此她在「阿珠姐帶你遊大樹」的臉書粉絲團發文招募採果,邀請全國各地的人來玩、來體驗採鳳梨的樂趣,結果短短九天的時間,成功替農民處理掉五千顆鳳梨。農民也將多的鳳梨捐給黃惠珠,請她轉送給弱勢家庭或機構,形成一個善的循環。

「每天都有很多農特產一直往這裡送」黃惠珠說,許多農民為感謝她替大樹區農業所做的努力,在知道她會將多餘的食物轉送偏鄉及弱勢機構後,也主動捐出自己種的農產,請她轉送給有需要的人,以自己的方式支持復興街七十三號繼續走下去。

為了推廣大樹的觀光與文創,黃惠珠請學美術的大女兒為大樹量身繪製「鳳梨寶寶」與「荔枝寶寶」的logo,讓更多人認識「大樹三寶」-鳳梨、荔枝與好山好水。除此之外,黃惠珠也研發荔枝染與荔枝木工藝等文創商品,並製作大樹古蹟紀念章,讓遊客可以透過這個「山寨遊客服務中心」更認識大樹。

黃惠珠女兒為大樹量身繪製的「大樹三寶」。 攝影/葉曼庭

有感於果園的採收時間短,為了增加農民的收入來源,黃惠珠鼓勵農民帶領遊客參觀果園,解說如何照顧果樹,或是與遊客分享如何分辨農藥與有機農作,讓遊客體驗別樣的在地農夫生活。

為求生存 多次轉型

三年來,復興街七十三號並非一帆風順。草創期沒有資金與人脈的黃惠珠一切只能靠自己,她笑說兩個女兒假日都得來幫忙,不像其他孩子有玩樂的時間。家人也出現反對聲音,不能理解黃惠珠為什麼要砸大錢投入社企。

「但你慢慢地做,總會有認同你的人慢慢地靠近。」黃惠珠說,後來社企出現許多老師主動願意幫忙來上手作課,協助在地婦女培養手做婚禮小物等一技之長。每當有需要的時候,高雄市大樹區愛鄉協進會的志工們也都很樂意協助。黃惠珠認為這不只是在幫她,更是幫忙整個大樹。

除了人力,復興街七十三號也面臨最現實的財務問題。「我們畫好了整個九曲堂商圈的美食地圖,卻沒錢把它印出來。」黃惠珠體認到,社企若想繼續幫助弱勢,必須先讓自己存活下來。

她根據以往擺攤的經驗發現,銅板美食是最容易生存的,加上鳳梨是大樹區相當重要的特產,而且一年四季都能取得,因此有了販賣「鳳梨茶葉蛋」的想法。她特地去請教老師製作茶葉蛋的「撇步」,從挑滷包、茶葉、醬油到選擇鳳梨,每一關都嚴格控管,花了半個月的時間每天實驗,終於滷出滿意的鳳梨茶葉蛋。

鳳梨茶葉蛋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在此之前社企大都以舉辦公益性質的講座或課程為主,幾乎沒有收入。然而黃惠珠感嘆,受限於資金無法打廣告,茶葉蛋目前多靠老顧客口耳相傳或臉書分享的方式宣傳,能見度仍太低。

黃惠珠在製作她精心研發的鳳梨茶葉蛋。 攝影/葉曼庭

去年九月黃惠珠發起團購活動,不僅幫助在地小農銷售農產品,也讓更多人認識大樹社企。黃惠珠會先在臉書發布團購消息,再把有意願參與的鄉親們加入群組。群組團購的東西多元,從小農滯銷的農產品,到弱勢婦女們的手作小物,任何大樹區裡需要協助的弱勢,都是團購所關注的對象。

「每一次的轉捩點都會促使更多人走進來我這裡。」黃惠珠說。轉型的另一個重要意義,是讓更多人願意走進復興街七十三號,進一步認識大樹。

努力堅持 只為了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一路走來,黃惠珠遇到許多認同社企理念的鄉親與貴人,卻也遇過被對方「反噬」的困境。志工謝小姐說,社企曾經遇過合作的荔枝農民對已經談妥的價錢出爾反爾,後來只好訴諸法律途徑。

面對困境,曾有許多人勸黃惠珠別再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然而她卻認為,為了那些真正需要被幫助的農民,「復興街七十三號」必須堅持下去。

蘆筍農民徐大偉說,自己一開始在網路販售蘆筍的成效不彰,直到認識了黃惠珠,在社企幫忙行銷、群組團購的情況下銷量才有了起色。現在復興街七十三號裡販售的蘆筍汁的原料也是來自徐大偉,他說,幸好有了黃惠珠的協助,許多農民才能免於被中盤商層層剝削。

預計開設主題餐廳 帶更多人走進大樹

今年,由政府出資重建的日治時期鳳梨工廠,在九曲堂正式開幕。黃惠珠希望能進一步推動九曲堂商圈整合,留住這些來參觀鳳梨工廠的遊客,讓更多人認識九曲堂好吃的老字號店家與大樹這個水果之鄉。

同時社企也即將進行一次重大轉型,利用復興街七十三號社企旁兩百坪的空地,開設「小兔亂撞」兔子餐廳。除了會有兔子造型的餐點與DIY課程,也會有真正的兔子在空地草坪上活蹦亂跳,與客人們玩耍。

黃惠珠說,她在高雄第一科大時的學弟透過臉書認識復興街七十三號,有感於黃惠珠的辛苦與無奈,主動投資開設兔子餐廳,希望能幫學姊完成改造空地的夢想。

由於兔子在公園裡容易被狗攻擊,因此許多喜愛兔子的「兔友」在台灣很難找到友善兔子的聚會場所。黃惠珠說,「小兔亂撞」兔子餐廳將會以「友善兔子也友善土地」的經營方式,讓兔友們可以安心在這裡聚會。

「我們在火車站門口,扮演了很重要的媒介角色」黃惠珠說,希望未來可以打響兔子餐廳的知名度,吸引更多外地人進來大樹,發揮社企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讓遊客能從這裡出發,好好探索大樹,不再只是路過。

黃惠珠對即將開幕的兔子餐廳充滿希望。 攝影/葉曼庭

採訪側記

記得第一天採訪復興街七十三號那天,下午突然下起大雨,我們正煩惱著收音與補訪的問題,惠珠姐見我們餓了一下午,默默從廚房端出招牌的鳳梨溏心蛋和養生鴨血請我們吃。看著她不辭辛苦地為社企忙上忙下,心裡突然有了這樣的想法:「還好,還有人默默地在為這片土地做些什麼。」很期待即將開幕的兔子餐廳,至少在我們心裡,大樹已不再是個「路過」的地方而已。

伸閱讀

共享經濟基地 把居民「拌」在一起

見晴廚房 點亮在地婦女的職涯

漫遊宜蘭 把藝術帶「洄」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55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27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16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2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35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8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83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89
推:
0
回應:
0

「地下區長」黃惠珠 用鳳梨帶動社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