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讓災區失親兒成為下一個背債兒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八八水災造成嚴重的傷亡數字,許多孩子在災難發生的那一瞬間,突然失去親人,留下永遠的創痛;但若疏於債務清查,則可能成為「背債兒」,造成失親後的二次傷害。家扶基金會在災後協助不少失去父母的孩子能夠安家、安學和安心,在水災滿月之際,不忘提醒災區的失親兒童的家人與親友,需留意孩子在法律上權益,並於11月8日前聲請「限定繼承」或「拋棄繼承」,孩子的家長生前可能有債務問題者,更需及時申請「債務清查」並提出法律救濟,避免落入背債的困境。

依據行政院災害應變中心統計,截至今日已造成614死、75失蹤的嚴重災情。家扶基金會動員各縣市家扶的社工員與志工,進駐災區救災並提供受災戶必要的協助,讓災區的孩童都能安家、安學與安心;實地服務進一個月發現,失去親人的受創的家庭與家人,多面臨搬遷住所,死亡親人喪事處理,和家園重建的壓力,讓倖存者家屬心力交瘁,不僅無暇顧及,也不清楚債務處理的法律要求與時效。家扶基金會在這關鍵的時刻提出呼籲,提醒失親人的親人家屬,特別有年幼的孩子,勿忘留意孩子的法律權益問題,尤其是免除繼承債務,把握權益申請的時限。   
 
自96年起,家扶即與法律扶助基金會一起關注民法繼承編中,關於債務繼承的相關法律救濟事項。民法繼承編於民國97年1月4日修正實施,保障未成年人的繼承權益:若孩子同時繼承到財產與債務,對於繼承而來的債務,孩子僅須以遺產負責,不再終生背債。這項修法並無限期的溯及既往,只要繼承當時未滿20歲(且未婚),或為經法院宣告的禁治產人,都可主張「僅以遺產為限,對繼承債務負清償責任」,遺產不足以償債的部分,繼承人無需負擔。如張小弟父母留下500萬元債務,遺產價值200萬元,則張小弟僅需拿該200萬元清償債務即可。
   
高雄縣是此次八八水災死傷最慘重的縣市,而高縣家扶有四戶扶助家庭家長在此次88水災中不幸往生,其中小林鄉阿佑兄弟因為失去父親已成為失親兒,但阿佑對於父親生前是否有債務問題並不清楚。家扶中心除全力協助阿佑處理父親身後事、家園重建外,也提醒繼承人阿佑後續進行父親財務狀況確認,並協助相關法律問題處理。為保障孩子在法律上的權益,避免災區弱勢的孩子成為「失親背債兒」的雙重悲痛,呼籲孩子的家人應先於聯合徵信中心,進行債務確認動作。或親人若知道孩子的父母生前有負債,本人或由其監護人應主動在「知道成為繼承人」的三個月內,到地方法院聲請「限定繼承」或「拋棄繼承」,最能確保孩子免背債務權益。如此將避免因疏忽未及時進行債務清查,後發現已往生的親屬有債務問題,再進入繁複的司法訴訟程序,衍生不必要的法律糾紛。
  
家扶基金會呼籲,災況發生的當下,除了第一時間搶救生命、及時救援外,各親友或相關社福團體在關注災區孩子的經濟、教育、營養外,也勿忘重視孩子的法律權益。如您需要相關的諮詢,請務必與法律扶助基金會或家扶基金會聯絡。服務專線:法律扶助基金會(02)3322-6666;家扶基金會0800-078585;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02)2381-393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6.09

Rosalie

加入時間: 2007.06.09
276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勿讓災區失親兒成為下一個背債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