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優酪乳治陰道炎?婦產科醫師這樣說

嵌入:
文字-A A +A

優酪乳在人們的日常飲食中十分常見,除了含有豐富的營養外,優酪乳的好處更多到說不完,從提供腸胃道好菌開始,刺激腸胃蠕動、減重、過敏、改善體質、調節免疫力等等,簡直是健康的最佳良方,但你可能不知道,婦產科醫師說,優酪乳也可以用在治療「癢」,而且是婦科疾病中,常見的陰道炎。

彰化博元婦產科院長蔡鋒博提到,有一天下午門診,來了一位41歲婦人,因為陰道發炎奇癢無比,嚴重影響睡眠品質,經過醫師內診後發現她是屬於黴菌(念珠菌)引起的陰道發炎,於是先用醫療器材把黴菌盡可能清除,並開立念珠菌陰道發炎的塞劑和藥膏給患者使用,但患者仍不死心地追問,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比較不癢?因為常常半夜癢到醒過來。對此,醫師先向患者解釋到黴菌引起的陰道發炎,其「癢」就是特色,後來無意間提起美國康乃爾大學伊沙多爾羅福生博士在「Doctor,what should I eat ?」(醫生,我該吃什麼?)書中提到婦產科醫師會建議病人以優格塞入陰道治黴菌陰道炎(Yogurt Douche)。

蔡鋒博院長說,這位患者一週後又回診,竟提到用優酪乳真的很有效,並說明她用手指頭沾滿了優酪乳,緩緩地塞到陰道裡面去塗陰道壁,果真當天晚上就不癢了。可能這位患者真的是被「癢」怕了,劍及履及的實行我告訴她的特別方法,事實上在美國婦產科醫師會建議病人用優酪乳塞到陰道的作法是相當常見,但在台灣民風不同,並不會直接向患者提議,而這位患者倒是非常有神農嚐百草精神,恐怕也是我平生遇到會這樣做的第一位患著。

蔡鋒博院長坦言,這可是用劣幣驅逐良幣的觀念,用「益生菌」趕走黴菌,這個理論的原理是,優酪乳或優格(Yogourt)的乳酸桿菌,可以代謝葡萄糖成為乳酸,因為酸性環境黴菌便不容易生存。雖然在這個患者案例當中,優酪乳發揮了效果,但還是不建議婦女朋友自行採用這個方式,而導致延誤就醫,畢竟,臨床試驗樣本數並不多,如果真的很癢,最好還是以藥物治療為主,也要及早就醫,不要等到癢到受不了,才要找醫生!

最後,蔡鋒博院長提醒民眾,像是糖尿病病患、抵抗力差的人、癌症病患等族群,都是罹患黴菌(念珠菌)陰道炎的高危險群,容易繁殖黴菌,比起一般人較易好發黴菌(念珠菌)陰道發炎。而念珠菌是陰道正常菌叢,一般情況下和身體是共存狀態,生活習慣變糟、免疫力變差時才會發作,想減少發作機率,平時要注意保持私處通風乾淨或提升身體免疫力。〔記者林佑威/彰化報導〕

※提醒您!報導資訊僅供參考,不能取代醫師及醫療專業人員之當面評估或治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4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093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4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52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3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65
推:
3
回應:
0

塗優酪乳治陰道炎?婦產科醫師這樣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