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社大走讀第十三次 吳智慶老師帶領 訪葛瑪蘭流流社

嵌入:
文字-A A +A

零一三零、中山社大第十三次走讀(一):葛瑪蘭流流社

這確實是一個部落

沒有錯,這是一個部落。此刻回到家,開始寫作,凝思一番,終於肯定的回答。回應老師說我們來到這個部落。可是這僅僅一家人而已啊!但過去確實有二十幾戶,在日本時代。

遠遠看過去有一個大竹圍。這是之前在兩百公尺前的住在新店的阿嬤這麼說的。他們就住在竹圍那裡。而據民宿標名「葛瑪蘭的古厝」主人林天成說,他們剩下五公頃的土地了。

這部落雖然不如後龍的新港社,不過確實是流流社的祖居地啊。而屋主林天成夫婦,倒底何時住在這裡,有搬離過嗎?我就沒有問了。有點扼惋。因此老師說,今天我來到此,該是最有感的。因為,我又遇到平埔的族人了。相對的,淡水北投仔,我則沒遇到。

我是多麼幸運啊。可是,我卻高興不起來。一則今年的暑假,我明明騎摩托車環島時,經過整個宜蘭。特別經過五結時,我注意到路旁有許多墳墓,我看著姓氏、郡望,判斷逝者是哪裡人?漳州?泉州?可是我一點也沒有想到所謂的宜蘭三十六社平埔人啊。其實那也就是葛瑪蘭人。

之前我又看過多少相關資料呢?可是我幾呼一無觀念可連結暑假時經過這片土地的時候。當然,我該高興的是,老師終於帶我們來來。我看到了後裔,看到了部落。而我問到的,也僅僅是他們不是姓林嗎?不是該姓偕嗎?林天成阿公說他是跟母姓的。爸爸則是奇武蘭社的。

詳細,我也無法追問了。只聽他講,平埔人的漢姓,乃是抽籤來的。姓潘的是最多的了。宜蘭的葛瑪蘭如何的遷徙到花蓮的美崙,又因為什麼事件,遷徙到豐濱,甚而台東某處。想起來,令人唏噓不已。

我在暑假時,當然也經過了豐濱,不過我碰到的卻是撒奇拉雅人。路旁有葛瑪蘭公園。而那以香蕉絲衣服文明的部落,我則一無所尋了。

心情複雜

比較起來,今天能夠到流流社的祖居地,不是應該很高興了嗎?要離開時,踏上遊覽車前,老師回答一位同學說,來兩百次宜蘭,不知道流流社在哪裡。其實來五百次,也是一樣的。真的,印證了我自己確實找不到的。暑假就是那個樣子。就是google,似乎也沒有門路呢。

回想到我是在1993年參加客家冬令營於吉安,碰到了偕萬來長老。印象深刻,他的身影、衣著。不過其他完全不瞭解。到了1997年開始跑好幾趟宜蘭,為了李榮春作家的專輯。因此認識了他的姪子李鏡明。李鏡明好驕傲宜蘭的建設,常常開volvo的車子,帶我走羅東、冬山河、礁溪、頭城等等好吃好玩的。也住過他幾處的溫泉別墅。
可是他從來沒帶我去泰雅族那裡,甚而平埔族更是沒有。似乎李榮春也沒寫過半點有關平埔族的事情啊。說回來,當時的我,猛力的編輯鍾肇政全集,之後是研究客家文學。極力的希望在學術圈能站穩腳步。我與平埔的遭遇,時機尚未成熟啊。

倒是,老師常常提到的,要有什麼行動來協助各設的復興。那是多麼艱困的工作呢?我想都不敢想。就是竹塹社,我也不敢說能夠有什麼作為的。就是寫寫寫,靠一支筆。而老師務實的說,他什麼事情都需要進一步的觀察、研究的。

老師似乎不無傷感的說,三十年來,流流社的今昔似乎有更為沒落之感。總統的道歉,完全於事無補。縣政府對於流流社劃定為文化園區,遙遙無期啊。
所幸的,我在網路上查到的葛瑪蘭的古厝,那已經是幾年前的消息了。林天成阿公阿嬤,我都不知道年紀多大了。居然在電話中聽到阿嬤的聲音。不僅如此,我還看到林天成老先生。我是多麼幸運呢?

只是之後,林老先生的子孫會接棒下去嗎?

平埔與漢人

宜蘭的原住民本來都住在山坡。說這個平原不像台北盆地,海水慢慢退後,大家都住在沼澤區。老師說住了三十六社。奇妙的是過去以為是漢人的地名羅東,原來是原住民名字,就是猴子的意思。老師說「龍洞」也是原住民語言猴子的音轉。

後來老師提到原住民的語言與地名的關係,沒人去教育、瞭解。非常的可惜。台灣人強調自己是台灣人,是漢人的後裔,往往大有一種漢人的沙文主義。因為祖先欺負原住民,本來的殖民者變成在地人,且排外。環境中,表現很純樸,可是是表面的,內在為爭權奪利。這個醜陋面,是台灣人的一部份精神。

我聽到老師這麼說,我有點訝異。非常嚴厲的批評。可是,我有點疑惑,老師對於平埔族反鄭成功的功名,認為他屠殺許多平埔族。可是老師對這一點卻持以保留的態度。

而最後在同學發言時,有同學慷慨激昂,自己也是平埔人,認為漢人如何惡劣欺負平埔人。有同學卻覺得平埔的消亡,是許多原因造成的。有某種自然的結果。但是,他又說到,還是從自身做起,周圍做起。這部分我是同意的,只是歷史的功過,是否也該有立場呢?追求事實、價值判斷,確實不容易。

以老師為典範,他有戰鬥性。還希望繼續的燃燒自己,積極的參與運動與改革。並且期許我們要多寫,不必妄自菲薄。我們自己、我們整個組織,也仍可以發揮一定的力量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8.10.28

錢鴻鈞

加入時間: 2018.10.28
111則報導
1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3

溫泉季中談北投社的認識與身份正義

2019-11-03
瀏覽:
1,702
推:
2
回應:
0
9:59
9:57

大作家傅銀樵 造訪台文系主任錢鴻鈞一席談

2019-07-02
瀏覽:
3,112
推:
24
回應:
0
9:58
9:57

孫大川談林瑞明 於國家台灣文學館紀念研討會

2019-06-30
瀏覽:
3,649
推:
6
回應:
0
9:59
9:58
9:59

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

2019-06-27
瀏覽:
3,127
推:
12
回應:
0
9:47

中山社大走讀第十三次 吳智慶老師帶領 訪葛瑪蘭流流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