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膚之愛為獨老暨弱勢圓夢 糖廠鐵道文化之旅

文字-A A +A

12月正值秋高氣爽的好時節,切膚之愛基金會特於今(1)日帶領14名獨居弱勢長輩走出戶外,進行糖廠鐵道文化之旅,安排搭乘製糖小火車及回味童年時光的烤肉活動,不但增進長者人際互動機會,也希望透過部分家屬的伴遊提升家庭融合度,更表達基金會「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之服務理念。

切膚之愛基金會服務多年來的經驗,深深體會到多數居家服務獨居暨弱勢長輩,因為身體上的不便,或家庭因素無人陪伴與關懷,鮮有外出的機會。因此,為成就居家服務獨居暨弱勢長輩們的夢想,特為弱勢長輩辦理圓夢「糖廠鐵道」文化之旅活動,希望藉由活動的參與,讓獨居暨弱勢長者,可以回味過去製糖時期的風華,以及重溫糖鐵兼辦客運的興盛與熟悉的農村時光,並提升人際互動機會,一圓居家服務獨居暨弱勢長輩外出旅遊的夢想。

切膚之愛基金會不只針對弱勢個案辦理圓夢活動,也積極邀請家屬一起參與,並貼心安排到府接送至活動地點的服務,希望能因此串聯起家庭情感及功能。而部分獨居無家屬之個案,因切膚之愛居服員為對其照顧最多的人,則安排由居服員一起陪同參與,大夥兒坐著糖廠火車體會過往農村生活。

切膚之愛糖廠鐵道之旅,鐵路沿線行經鄉村聚落、田野風光,時間約50分鐘,享受一趟懷舊之旅,接著參觀溪湖糖業文化區,了解製糖的過程,中餐則精心安排烤肉活動,藉由食材準備的過程,使團體成員相互合作,增進團體成員的情感和凝聚力,並且提升其自我價值感,滿足長者們心中長久以來的外出旅遊夢想,讓其心中的情緒壓力也能獲得適度緩解。

42歲江先生表示,17歲車禍後造成右側偏癱,移位、沐浴皆需他人協助,80幾歲的年邁父親,無法帶他出遊,每次外出都需花費很大的心力。自從接受居家服務後,得到很多的幫助,且實際減輕父親照顧的負擔。每年基金會舉辦活動,也都會邀請他們参與,讓他每年都能有機會外出,所以非常感謝切膚之愛基金會的照顧,讓他及父親能有外出放鬆的機會。

獨居多年82歲陳阿伯說,平常皆靠送餐及居家服務協助,早已把居服員當成家人一樣看待,因已有多年未曾外出遊玩,此次在居服員的陪同下一起参與溪湖糖廠之旅,完成他外出遊玩的心願,讓陳阿伯非常的感動,並希望下次還能再參與。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博士表示,隨著人口結構高齡化,十年前切膚之愛基金會就已發覺社會的需求,遂奠基以「老人服務」為主軸事工並配合國家政策辦理十年長照計畫,2016年底也取得第一波長照2.0計畫辦理權,為失能者提供居家服務、居家喘息、送餐、行動沐浴等服務,迄今已打造完整的居家服務網。

切膚之愛基金會於1992年成立,其宗旨在於傳揚蘭醫師夫婦愛人如己的精神,並結合大眾力量,共同關心、致力社會服務並從事老人、身心障礙者、癌友以及許多弱勢團體的救助工作。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積極投入老人關懷事工,結合社會福利推行老人送餐、居家服務、居家喘息、獨居老人關懷以及失智症老人健康促進等服務。〔記者林佑威/彰化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0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1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切膚之愛為獨老暨弱勢圓夢 糖廠鐵道文化之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