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要求中選會總辭改組 明年四月底以前完成修法

文字-A A +A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與台灣陪審團協會聯合舉辦「公民團體看公投大選」座談會,出席的有負數票協會理事長張天鷞、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真理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吳景欽、台灣動保行政監督聯盟召集人王唯治、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今日與會者對此次公投各項議題雖有不同立場,但一致對中選會的角色及功能提出多項抨擊,並要求中選會總辭改組,立法院明年四月底前完成公投法修法。

  真理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吳景欽以他遭到中選會駁回的公投提案「你是否同意,國家於2014至2017年所超徵之稅收5000多億元,立法還財於所有國民?」凸顯中選會的重重阻礙。吳直言「鳥籠公投」感覺還是沒有被打破,中選會依法只能形式審查,卻製造太多技術性障礙。例如公投法第十條第四項「主管機關依前項第一款、第三款、第四款及前條第六項規定命補正者,應先舉行聽證會,釐清相關爭點並協助提案人進行必要之補正。」中選會應該是要協助提案人,而不是阻礙提案人。

  負數票協會理事長張天鷞指出當時「負數票公投」第一階段連署書被中選會駁回,要求刪除「平衡式選票」的示意圖,但是公投法並無規定不得用示意圖,中選會竟如此公然違法阻擋公投。以及連署時間不應該限制於六個月,讓只有有錢有勢的團體才能達成連署門檻。此外,公投法第九條明定「主管機關應建置電子系統提供提案人之領銜人徵求提案及連署」,中選會卻直至今日都還沒有建置,負數票協會自己不到一個月就架設完電子連署系統,費用不到一百萬,中選會明顯懈怠失職!

  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在會中痛批中選會的各項打壓,以實質審查、干涉公投提案內容。他說:『因為中選會刻意不讓「2025非核家園」這個民眾在1秒鐘內就可以反應的字出現在公投的主文上,他說通通都不能寫,否則就是不能了解其真意。』黃士修質疑中選會為政府服務,可能有偽造文書之嫌,要求中選會交出不合格連署書以供檢驗。呼籲立法院必須儘速完備相關程序。

  台灣動保行政監督聯盟召集人王唯治表示只要是政府就很怕公投,所謂「主權在民」都被當成麻煩事,用很多行政程序阻礙公投民意的表達。公投是直接民主的展現,政府不應該橫加阻礙,必須盡力幫助公民行使公民權。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認為,中選會處理過程有許多違法不當的行為,主委下台是責任政治,不足以撫平民意,當初沒有提出非議的中選會委員都應該下台。公投的目的是探究真正的民意,以補代議政治之不足,鄭文龍預期2020年公投案也會很多,因此應以今年公投的各項混亂情形為借鏡,建立電子化系統、處理議案重複問題,應當要將相同的議題組成一個清楚的主文。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最後總結,首先會中各團體共同指出中選會嚴重違法失職、怠惰不公,因此公民團體要求中選會總辭改組,立法院明年四月底前完成公投法修法。第二,電子化連署系統,政府沒有理由再拖延,必須儘速設置。第三,有關公投案名稱的撰寫與內涵審議,中選會應有專責單位協助公投案之提案撰寫,避免造成語意不清、通過後窒礙難行。

  第四,公投提案議題重複或對立,建議整併成一個公投案。第五,案件應審議是否牴觸憲法、基本人權或相互牴觸。第六,公投應比照選舉,公投當天限制公投提案單位在投票所附近發傳單。第七,無效連署認定、補件程序應該更明確,連署時限是否合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094
推:
16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2020-09-09
瀏覽:
4,012
推:
440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2,001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302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62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34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61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18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1,987
推:
0
回應:
0

民團要求中選會總辭改組 明年四月底以前完成修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