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一顆夢想的種子-褚士瑩

文字-A A +A

很感謝褚士瑩先生抽空來參加「企業與偏小共創春天座談會」,更在這一期My Lohas分享他參與座談會的感想,刺激我們在社會關懷活動的推動上有更多的思考,我們也將文章轉貼上來提供大家閱讀和交流:

埋一顆夢想的種子  褚士瑩

最近去聽了一個企業舉辦的座談會,是Sony公司分享這兩年來,跟五間台灣偏遠地區的小學,也就是所謂的「偏小」,設立「校園環保聯盟」的成果,在場有幾個受到贊助的指標性小學校長跟老師,跟來自好幾個基金會跟教育界的與會人對話交流,我因為在緬甸的工作,也參與過許多當地偏小的計畫,所以特別好奇在台灣的情形,也就報名參加了。

老實說,在參加活動之前,我並不知道應該抱著怎樣的期待,畢竟小小的台灣,歷年來投入偏鄉關懷的企業與基金會,可說是不計其數,電信業者強調他們在做彌補數位落差的工作,但是實際上許多偏小的硬體資源架設,其實已經建置相當完備,光纖網路直接拉到每個部落,速度恐怕遠遠比我在台北家中使用的陽春型256K的ADSL要快上好幾倍,電腦教室裡也都有許多企業捐助最新型的機器跟薄型的液晶屏幕,甚至比許多科學園區的電腦工程師,每天在實驗室用來做測試的機器來得先進高端,有時覺得真的需要接受幫助彌補數位落差的,應該是我才對—部落的孩子天天跟著祖父母看民視的連續劇,『娘家』的劇情瞭若指掌,我卻連台電視機都沒有,更別說有線電視了。

對有能力的大企業來說,要貢獻大量的愛心其實很容易,但是要做對一點事情卻很難,比如說我有個愛狗的朋友,告訴我他的友人在高屏大橋底下,收容了五六百隻從香肉店和街道上挽救回來的流浪犬,可是卻因為八八風災時關在籠子裡,以致於全部遭到滅頂的命運,就讓我尤其感慨。

當然,很多單位也開始反思,單純的金錢或硬體捐贈,長期來說是否能夠真正的幫助偏遠地區的孩子。比如Sony於三年前開始進行的「童心協力看台灣-從我的高度拍世界」活動,投入偏鄉的就不只是數位影像器材,除了教導孩子怎麼樣使用數位相機自行記錄生活當中感人的鏡頭,參加一年一度的競賽,提供這些學童一個觀察外在環境以及自己家園的機會,甚至讓優勝者出國到日本去見學,也透過融入教學課程,進而培育偏鄉學童的軟實力。座談會之後,同樣是科技業硬體為主的華碩基金會代表,就舉起手問在場的國小老師和校長,如果不需要管企業想要給這些全校只有三五十個學生的偏遠地區小學甚麼,而能對企業主動隨意提出,那麼他們最需要的究竟是甚麼?

誠實的答案又會是甚麼呢?我永遠忘不了曾經在一次類似的座談會上,無意間聽到一個偏小的校長跟另一位知名企業基金會的執行長在休息時間的談話:『執行長,是不是可以拜託一下你們基金會,今年不要到我們學校來辦夏令營?』『為什麼?』基金會執行長語氣中有明顯的不悅。『因為我們的小朋友真的很辛苦,他們今年夏天已經安排了三個夏令營,一個巴西的舞蹈營,一個從韓國來的音樂營,還有一個大學資訊系的電腦營,每個都是兩個禮拜,他們每天要陪這些大哥哥大姊姊玩,整個暑假都沒有休息,我覺得他們這樣很可憐!』校長表情認真的說。那段對話,對於我後來進行各種校園計畫的影響很深,當我們自以為是別人生命中的英雄或救星的時候,別人其實是犧牲自己的假期,放下手邊的工作,只為了給我們一個美好的回憶,或是成就我們行善的驕傲,多麼可笑啊!就在這時候,在原住民部落為主的南投縣親愛國小服務的葉叢豪組長說:「如果真的要做甚麼,其實你們甚麼都不用帶,就來跟小朋友說故事就好了。」

葉老師說前一陣子學校來了個替代役的阿兵哥,是從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念完書回來當兵的,於是跟小朋友分享很多在國外生活的所見所聞,結果有一天,葉老師看到有個小朋友堆積木,堆了一座高高的塔,『這是甚麼塔?』老師問。小朋友說: 『我在做多倫多大學的塔,以後我要去那裏念書。』

這個回答之所以特別讓人感動,是因為村裡每個孩子的出身背景都很類似,家長從事的工作也差不多,因此每次寫『我的志願』,不外乎是模板工,果農,要不然就是老師三種,但是一個從外國回來的大哥哥,卻讓他們看到另一種可能。『如果,企業能夠讓不同部門的員工,來說他們成長的故事,各自的工作又是做些甚麼事,那是最棒的!』葉老師說。原來,偏鄉孩童所缺乏的是外界的刺激,真正需要的是有人幫助他們看見外面世界的機會,拓展未來的可能性,埋下夢想的種子。

我立刻想起在中國發起『多背一公斤』運動的創辦人安豬,他時常說就算不多背一公斤的學雜用品,趁旅行的時候捐到偏遠地區的學校也沒關係,『有時候,只要帶著一顆腦袋去就行了。』一開始我不是很明白安豬說的,現在回想起來,無非是這個意思。

要做對一點事情真的很困難,但是也很簡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9.24

蘇菲姐姐

加入時間: 2008.09.24
254則報導
14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滑世代更要擺脫框架 讓創意翱翔

2013-10-28
瀏覽:
2,322
推:
0
回應:
0

聖火引燃,旗開得勝~~賀建國小觀禮記

2013-07-31
瀏覽:
2,710
推:
0
回應:
0

部落老人關懷

2013-07-30
瀏覽:
2,779
推:
0
回應:
0

班呼

2013-07-30
瀏覽:
2,662
推:
0
回應:
0

數學拍賣會

2013-07-29
瀏覽:
2,833
推:
0
回應:
0

村村有京奇

2013-07-26
瀏覽:
1,971
推:
0
回應:
0

自治「香腸」選拔賽

2013-07-25
瀏覽:
1,761
推:
0
回應:
0

暑假魅力無法擋

2013-07-24
瀏覽:
1,966
推:
0
回應:
0

彰化槌球比賽

2013-07-23
瀏覽:
2,118
推:
0
回應:
0

龍粽登場

2013-07-22
瀏覽:
1,689
推:
0
回應:
0

埋一顆夢想的種子-褚士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