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EE年會系列二】建築指令三步驟,搞定耗能怪獸

文字-A A +A

加州城市柏克萊設計一套「住宅能源評分表」,讓房子的節能績效成為不動產市場交易指標。越高分的房子代表越節能,可吸引更多買主。

Source: Pixabay
 
詹詒絜(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專員)

 
 近年極端氣候( 如熱浪、寒流)頻繁出現,經常造成瞬間用電負載大增、提高電力系統癱瘓的風險,迫使政府和電力公司不斷想方設法,端出節能誘因或需量反應等機制,希望建築部門這頭怪獸少吃點電。每當政府喊出「碳中和」「100%綠電」等氣候目標時,建築部門更常被列為頭號整治對象。

 
 對此,美國綠建築協會(USGBC) 提出一套建築指令演化建議步驟,幫助地方政府逐步誘導建築脫離排「碳」巨獸之列。

 

第一步:公開資訊

 
 川普掌權兩年以來,美國許多地方政府輪番動員對抗中央。但所謂的動員不是聚眾去白宮前抗議,而是在政策規劃路線和川普背道而馳。據統計,目前美國已有27個城市和州政府訂出氣候行動和減碳目標,這其中,「能源基準政策」(Energy Benchmarking policy)可謂共同跨出的第一步。

 
 儘管字眼看似艱澀,其實能源基準政策的概念很簡單,便是要求建築(如公有建物、商辦大樓、集合住宅)公開能耗資訊,如此不但方便管理當局掌握建築部門耗能狀況,也便於訂出更適宜的法定能效標準,買賣雙方也能更容易掌握一棟建築的歷史耗電量和能源相關開銷。
 
 
USGBC提供的地方政府建築指令演化三路徑。(圖:筆者整理自繪)

 

心法二:設定標準

 
 當資料越趨完善,下一步便是制訂適當的建築能源效率標準,作為法令要求的底線和獎懲標準,這方面包含建築節能的實施措施和改善成果(Perform and Improve)、公正可信的第三方評估(energy assessment)、節能翻修(energy retrofit)及評比標籤(labelling)等作法。

 
 舉個例子,德州首府奧斯汀要求大型集合住宅除定期揭露用電資訊,還要在10年內完成節能評估,若比同等級建物平均耗電量高出1.5倍,就得強制進行翻修工程。加州城市柏克萊則設計一套「住宅能源評分表」(Home Energy Score, HES),讓房子的節能績效成為不動產市場交易指標。越高分的房子代表越節能,可吸引更多買主。

 

放大絕:取得認證

 
 
 然而,一棟建築對周遭環境的影響層面不只在用電量,還包括耗水多寡、室內空氣品質、廢棄物處理等,需要用更多元、完整的角度加以檢視。美國綠建築協會的LEED、台灣的EEWH系統,都是完整衡量建築環境衝擊與產生效益的診斷系統。不少政府也都會要求特定建築(如公家擁有、新蓋建築、特定標案)必須通過綠建築認證。
柏克萊城市永續辦公室負責人Catherine Campbell-Orrock (右二)分享Home Energy Score(HES)制度,要求屋主在房子交易時提出用電資訊和評比。(作者提供)
 
 回頭來看台灣的狀況,近年綠建築在國內愈來愈常見,截至1079月底的統計,台灣申請與取得綠建築標章的建案累積多達7375案,無怪乎不久前內政部舉辦國際研討會時,即有官員宣稱台灣是當前全球綠建築密度最高的地方!

 
殊不知,上述綠建築多是新蓋建築,如何提升大量隱藏在民間的「既有建築」能源效率?提高屋主進行節能修繕的誘因?並設法邁出公開建築能耗資訊的重要一步,仍是台灣必須努力的方向。

 
【參考資料】

 
【作者簡介】
詹詒絜,畢業於歐盟Erasmus Mundus環境科學、政策與管理碩士學位,多次參與聯合國各項與氣候變遷相關會議,擅解讀國際氣候和能源報告,並負責經營國際合作網絡、追蹤國際氣候談判進度和能源議題研究等。
 
【延伸閱讀】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Google+  Pinteres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6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1,750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1,683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292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330
推:
22
回應:
0

和懸鈴木說掰掰 雪梨為什麼要汰換行道樹?

2024-02-15
瀏覽:
3,177
推:
1
回應:
0

【ACEEE年會系列二】建築指令三步驟,搞定耗能怪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