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援兵到!加州峰會叫陣川普

文字-A A +A

非營利組織「社會責任事業」即分析,愈來愈多企業意識到對抗氣候變遷雖有成本,但最終仍對拓展業務有利。 

 
文/王一方
 
 籌備年餘、九月中在加州盛大舉辦的「全球氣候行動峰會」(Global Climate Action Summit
 

, GCAS),堪稱是今年最受矚目的環境盛事之一。

 
 短短三天時間,加州自辦的氣候峰會匯集了來自各界的環保團體與政治領袖,從州長、市長、到產官學界等聯盟,紛紛在此許下大量承諾,替三個月後將在波蘭召開的聯合國氣候會議COP24,累積了相當的力量。

 

城市帶頭衝,「企業」在後響應

 
 盤點首屆加州氣候峰會的成果,共有超過70個大城市承諾2050年前達到「碳中和」,91個都市承諾提高資源回收與堆肥比率。相當於世界第五大經濟體的主辦地加州,更在州長布朗(Jerry Brown)簽署法案的動作下,喊出2045年達到100%潔淨能源的目標。

 
 組織倡議方面,則有世界綠建築委員會(World Green Building Council)、C40、氣候組織(The Climate Group)共同提出「零碳建築承諾」(Net Zero Carbon Buildings Commitment,呼籲2030年所有營運、擁有、建造中的新建築都達到零碳,獲得合計居民1.3億人的19個大城市響應。

 
首屆加州氣候峰會以「StepUp2018」為口號,為後續的COP24累積能量。

 
 私部門領域戰果更是可觀,多家龍頭企業都在會場宣示一起加入對抗暖化陣營,並與城市、州等地方政府合作落實《巴黎協定》。如近來因接手《Time》(時代雜誌)而聲名大噪的Salesforce創辦人班尼夫(Marc Benioff)便宣布,公司要2022年達到100%使用再生能源,同時跟惠普、UberLyftAutodesk、彭博資訊等20家公司簽署合作協議,打算利用科技與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力量,幫各部門在2020年前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

 
家具龍頭IKEA也表示2020年前,在阿姆斯特丹、洛杉磯、紐約、巴黎、上海等國際大城市完全使用電動車送貨,降低運輸過程的碳足跡。旗下擁有37000家連鎖店的餐飲業大亨麥當勞,則喊出2030年減碳36%(相較於2015年水準),並將永續牛肉、有機咖啡、有機包裝紙等環保素材整合進供應鏈。星巴克的計畫是瞄準2025年,創造1萬家減少耗能、用水、食物浪費的永續店面,且同步節省5000萬美金的電力成本

 

減碳陣營大集結!獨缺中央政府

 
這麼多企業願意善盡社會責任,一方面是看到極端氣候對自身供應鏈與營運風險的重大影響,另一方面也感受到許多來自消費者與投資方的壓力,希望企業將氣候風險納入決策體系。

Salesforce創辦人Marc Benioff在加州氣候峰會提出企業的減碳願景。

 
 非營利組織「社會責任事業」(Business for Social Responsibility)即分析,愈來愈多企業意識到對抗氣候變遷雖有成本,但最終仍對拓展業務有利,目前全球已有近500家公司加入以科學為基礎的減碳倡議陣營(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

 
 2017年六月,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巴黎協定》,對全球氣候社群造成極大衝擊。一年多過去了,如今情勢看來沒有想像中悲觀。

 
 碳揭露組織(Climate Disclosure Project)執行長辛普森(Paul Simpson)就發現,「川普退巴」震盪後,願受外界調查、揭露排放資訊和氣候策略的企業,反有增加趨勢。責任經濟聯盟(Ceres)執行長路伯(Mindy Lubber)補充,過去人們的概念是(氣候政策)由政府帶頭;企業在後跟隨。現在情況已經反轉,「氣候行動的推動力量來自四面八方,獨缺聯邦政府!」前歐巴馬總統氣候顧問、黑石(BlackRock)投資主管迪斯(Brian Deese)也察覺,過去18個月,許多投資機構在對氣候友善的企業增加持股,「可以這麼說,因為川普政府背棄了《巴黎協定》,才刺激私部門的大量行動!」

 

 

 先有地方政府主動在政治圈扛起責任,現在又有大批企業在外響應、磨刀霍霍地備戰,這場美國氣候戰役的「圍城」戲碼,就獨缺聯邦政府了。誠如加州峰會主席、州長布朗所說:「從城市、州政府到企業界,都在這週提出了強而有力的企圖心。現在請大家把這股動力帶回家,讓我們開始工作吧!」

 
【參考資料】

 
【作者簡介】  王一方

十餘年主流媒體經驗,採訪足跡遍及亞洲、歐美、甚至中東,近來舉家落腳黃石公園旁,每天帶孩子親近大自然,現為低碳生活部落格撰寫美國題材。

 
【延伸閱讀】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Pinteres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172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企業援兵到!加州峰會叫陣川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