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我可以保護自己!玩轉學校從尋寶遊戲學習風險管理

文字-A A +A

「大學校園這麼大,讓孩子一個人走我不放心啦!如果他迷路怎麼辦?碰到壞人怎麼辦呢?旁邊有池塘如果孩子頑皮掉進去怎麼辦?」在玩轉學校營隊常常收到家長如是的疑問。

從校門口到教室,短短3分鐘的路程讓不少家長擔心,然而請家長回想自己小時候是怎麼上學的?有不少人是跟兄弟姊妹或朋友或獨自走一段,一路上蹦蹦跳跳或偷偷路過雜貨店的美好回憶,似乎隨著社會型態的改變越來越少。

現今有的孩子快升國一了,從來沒有自己走過一段較長的路,沒有為自己買過一頓午餐….過往營隊和上學的習慣爸媽總是希望能夠把孩子親手交到老師旁邊。然而我們可以跟著孩子多久呢?除了充足的保護我們有可能讓孩子練習覺察與自我保護嗎?

玩轉學校總是會在營隊一開始邀請家長試著放手-「零接送」,讓孩子試著走一段路進教室吧。我們陪著孩子,偷偷用了個遊戲包裝,陪伴這群跑跳碰的興奮孩子,不知不覺的開始建立保護自己的能力。

圖左:孩子們找到校園中的幫助點!緊急電話亭.連大人平常都沒注意到

每次營隊特別的遊戲,總會聽到引導員這樣說,「我們在校園裡藏了一些寶藏,要看哪一小隊可以找到最多,出發吧!」,尋寶是孩子很喜歡的主題,其實這是一個最初階的「風險管理」與「環境覺察」活動,校園尋寶遊戲,我們事先拍了一些校園裡特別的圖騰與地標,要考驗看看孩子的環境敏感度,邀請他們低下頭彎下腰來看看世界,結果一點也難不倒他們啊!我們要求的任務除了找到地標,還請孩子們自己找到2個校園危險點跟求救點,想一想有哪些地方可能需要特別小心,如果遇上困難例如受傷迷路可以跟誰求救!

圖左:孩子告訴我們:「馬路~小心!有汽車怪獸會亂跑」
 

補充:<風險Risk & 危險Dangerous>
其實這些點更精確來說應該是「風險點」。危險是指有很高機率會發生意外,可避免而沒避免。風險則是有機會,但是隨著接觸頻率 環境覺察與各種措施,可以把發生機率降低到安全的界線。我們陪孩子做了簡單的「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的活動,與其全面的禁止,如果能夠帶著孩子一起嘗試與操作過一次,會是更深刻有效的學習。

圖左:孩子們注意到校園施工區域,有些建築材料還沒整理完全。

身為陪伴孩子的玩伴(玩轉學校給輔導員的暱稱),Toto分享:發現這樣的活動真的有幫助呢!之前過馬路他們都會跑,後來他們討論說這是危險的地方,在過馬路時會互相提醒。像我如果站在高處幫忙拍照,反而還會提醒我要小心不要掉下去。

孩子正在努力的準備,準備該如何保護自己的能力,的確需要大人的守護,不過我們也給予孩子足夠成長的空間,站遠一點,相信孩子做得到!

更多玩轉學校訊息:http://www.pleyschool.org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9.27

Pley School

加入時間: 2017.09.27
18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城鄉共學營 探討在地議題

2020-09-22
瀏覽:
1,308
推:
0
回應:
0

深入貢寮,化身議題遊戲設計師!

2019-08-05
瀏覽:
2,070
推:
1
回應:
0

走入南靖,擔任社會議題遊戲設計師!

2019-07-11
瀏覽:
3,238
推:
4
回應:
0

【 國際危機竄起,夏令營領袖們一同拯救未來】

2019-07-08
瀏覽:
2,318
推:
0
回應:
0

玩轉學校:讓孩子被看得的遊戲魔力

2018-10-23
瀏覽:
2,739
推:
0
回應:
0

別阻止我讀,我要拯救世界!

2018-10-16
瀏覽:
3,324
推:
18
回應:
10

玩轉學校孩子最念念不忘的課--「空課」

2018-10-15
瀏覽:
2,804
推:
3
回應:
0

爸媽,我可以保護自己!玩轉學校從尋寶遊戲學習風險管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