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吧!水岸構樹之死

文字-A A +A

安息吧!水岸構樹之死

    

 這是一棵新北市高灘地管理處轄區的構樹,生長在光復水門和遠雄左岸橋之間新店溪左岸的灘地。去年三月,沿岸的自行車道周邊進行整地,這棵樹雖然有保留下來,但被扒掉一大片樹皮,枯死一半,努力的活了一年半個月,9月20日這天連根倒下了。

 構樹是水岸常見的樹木之一,葉子可餵鹿,又叫「鹿仔樹」,夏天時雌樹會結果,渾圓的橘紅色果實多汁美味,引來許多鳥類、昆蟲來享用大餐。那麼,知道這些,認識這樣的一棵樹以及其它生長在水岸的花草樹木,對我們來說有著什麼意義呢?或許有人會這麼問。

 許多人認為綠地能作為運動場地提供護墊緩衝,綠地上可以野餐,開闊的綠地適合當作露營場地。確實,人在進行各種活動時,綠地可以做為很好的應用場地。但是,除了這些用途之外,我們也不應忽略綠地的其它價值,暴雨來時,綠地能攔截降雨、減緩逕流,吸收水分再緩緩釋出紓解排水系統的負擔,植物的蒸散作用能夠幫助地面降溫,植物能固碳、減少懸浮微粒改善空氣……花草樹木生長良好的地方,不僅人的生活品質提升,昆蟲、鳥類等動物也因為保有綠地,有了居住的空間和豐富的食物來源。

 既然水岸綠地的樹木、花草並非刻意由誰栽種、決定種植什麼、種在某處、決定比例多少,隨著不同的地理條件、光照、土質、肥沃或貧瘠、乾燥或濕潤、酸鹼值也就造就出不同的植物種類,有些植物高大、有些植物矮小,有些植物生長快速,有些植物生長緩慢,各自有各自的色澤、型態差異來適應多樣的環境。這些植物與動物相互合作、競爭組成了關係複雜而豐富的生態。

 然而,舉目所見,水岸經常是一大片面貌模糊的景象,能分辨出的只有一堆碎末。無論管理單位委託的是農牧業者、園藝業者、景觀設計業者、工程業者,維護方式似乎沒有任何差異,一致的排除掉各種原來生長的動植物,只有那些用來綠美化設施的植栽,修剪過一番過後仍能保留部分下來。這樣的景象真的能稱作綠地嗎?還具有鞏固水土的功能嗎?還保有多少的生態?

 8月23日以來各地陸續傳出淹水的情形,都說工程治水有限,工程開發卻無限;都說水土保持重要,土地開發更重要。堤防內,水岸第一排景觀樓層層增高;堤防外,一大片的樹,一棵棵倒下。

 當塑膠草皮比真正的草還要翠綠,綠地不過是另一片營建用地,包裝成「綠帶」、「高覆綠景觀」提供給建商作為商品,同樣的風景不管在何處都能重現,但是對於家鄉,我們還會留下什麼記憶和情感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9.23

平心

加入時間: 2018.09.23
8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01

開學了,樹木怎麼了?

2021-09-17
瀏覽:
4,697
推:
11
回應:
0
3:14

新店溪左岸 綠地失蹤記

2020-11-12
瀏覽:
2,782
推:
36
回應:
0

水岸遊樂園 賞花賞果去(下)

2019-05-24
瀏覽:
3,258
推:
13
回應:
0

水岸遊樂園 賞花賞果去(上)

2019-05-22
瀏覽:
2,490
推:
4
回應:
0

水環境建設──失蹤的綠帶

2019-02-18
瀏覽:
3,209
推:
23
回應:
0

轉身過後的水岸綠地……

2018-10-19
瀏覽:
2,668
推:
0
回應:
0

安息吧!水岸構樹之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