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節團圓少一人! 又傳消防弟兄火場英勇殉職

文字-A A +A

佳節團圓少一人! 又傳消防弟兄火場英勇殉職

 

政府高層官員當你們高高興興與家人中秋團圓過節時,對一位年輕消防員此時此刻在火場中殉職的消息,作何感想?

中秋佳節該是家人團聚之時,卻傳出消防隊員因救人而殉職事件,著實叫社會各界乃至受害者家屬情何以堪?小小一場火警竟然會造成執勤時的殉職,而且是救人狀況解除時,才赫然發現自己人「怎麼少了一頭牛」?這在一個救難單位來說是不可思議的情況!誰該負責?帶隊官是誰?現場怎麼掌握狀況的又怎麼指揮的?事後必須好好檢討並給社會及家屬一個說明?從「失敗」勤務中好好去規畫調整執勤方式與要領,甚至訓練時的情境演練之判斷力都得關照到,尤其是現場指揮官對勤務狀況及執勤人員安危之掌握,都是重中之重!將相無能不但會累死三軍,甚至會害死三軍?單兵作戰能力固然重要,但兵隨將轉,災難現場指揮官的實務應變及處置能力實在太重要了,警消高層還能漠視而讓救災人員性命一次次的「無辜」折損嗎?

誰無父母,誰無妻小?基層警消人員每一次的出勤,當事人之內心以及其家屬之心情,實在是異常的複雜?這麼危險的勤務,政府高層難道都沒有一點同理心,甚至是憐憫之心?一句「今日公祭明日忘記」的辛酸話語,又有幾位有血有淚的高層能參透,進而去好好重視這一項既「神聖」又讓年輕人視為「畏途」的工作。手握權力的政府高層,你們心中還有沒有、知不知道第一線救災人員有多無助?但基於職責,這些英勇的第一線救災人員有誰敢「退卻」下來?

為社會國家「賣命」,真不該這樣的「死於非命」?目標只有一個,但出任務之後卻找不到回家的路?走的卻是另外一條被稱為死亡之路?面對這條「陰間路」,有誰敢拍胸脯說你不躊躇?「香枝燃燒成一截灰,只為了擁有一段過程散發出自己的香味。」這樣燃燒一顆顆年輕的生命也許會發出瞬間的香味,但這是社會所需要的嗎?這政府對這樣「無謂」的犧牲還能無動於衷嗎?

百岳老查曾經對第一線消防員衝火場壯烈犧牲提出過批評,「說是誤判嗎?說是意外嗎?其實,誤判也是現場形勢判斷的結果之一;其實,意外就是意內的事?該注意而未注意、應注意而注意不夠、再怎麼注意都可能會有意外發生?凡此,就是公安、就是職災、就是災難的一部分?有解嗎?有!但只能解一小部分,因每一次的意外發生都極可能潛藏著一些人的因素與外部因素的交雜。因此欲降低意外發生,唯有雙管齊下、內外兼治,然後倒果為因,從結果回溯到意外發生的源頭,逐一清點、盤整與過濾,但重要的是主事者有無真心、魄力、能耐來真切回溯這一切問題?」

也許,死了一位基層消防員並不算什麼大事?但是如果讓執勤的消防員一直犧牲,那就是天大的事了!高雄市茄萣區這一名蔡姓消防員與另二位同僚衝入火場搜救受困者,受困的小朋友雖被救出來了,但「到清理火場時蔡員才被發現且已經沒有呼吸心跳」,送醫急救仍宣告不治。這個「結局」說明什麼?才新婚兩年有一位小孩的基層消防員,竟然慘遭「橫禍」?嗚呼!回首間,父母妻小天倫,幾多歡笑昨夜天,而如今,天人永隔淚已乾?

殉職的這位蔡姓消防員與百岳老查有親戚關係,聞此殉職消息至感心痛與不捨,然又奈何?嗚呼,火場一赴,竟成生死永別、骨肉分離之嘆之怨,其能預知乎?其不能預知乎?嗚呼,熊熊火焰逐魄,黯黯濃煙泛哀!誰能還給其父母一位兒子?誰能還給其妻小一位丈夫與爸爸?魂兮歸來,魄默佑家,嗚呼哀哉!

~ 百岳老查 2018.09.23.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18-09-23.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報導指出,「高雄市茄萣區莒光路三段115巷一棟4樓透天厝今早11時許發生火警,警消獲報馳援,救出一名受困的12歲小女孩後,卻有一名蔡姓消防人員受困火場,被同僚尋獲救出時已無生命跡象,送醫急救1個多小時後宣告不治。」消防局初步釐清,蔡倍昇是和另外兩名湖內分局同仁由一樓前方一起進入火場,三人上樓後,兩名消防員右轉往前方房間搜救小女孩,順利救出小妹妹後,再由前方陽台爬梯離開火場,而蔡倍昇則是左轉往後方房間搜救,可能因此吸入過多濃煙而嗆昏受困,直到清理火場才被發現已經沒有呼吸心跳,但詳細原因仍有待進一步釐清。

百岳老查回應1:

火場搶救與山難救援一樣緊急、一樣危險!每一次的出勤就像一位戰士要出征之一般,需要「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這般悲壯嗎?每一次的出征非得要帶著如此慷慨激昂之情,譜寫著一曲令人聞之涕泣的與世絕歌嗎?看在國人尤其是家屬眼中,無不神經緊張、無不心神不寧?這種天人交戰出勤心境,何時了?無解嗎?為人長官者,尤其是政府握有決策權之高官,有人用心去思索過這個解決之道嗎?若無?決策高官若還無動於衷,任令問題深化、惡化,那基層警消注定其「倒懸」之苦、之危,將日甚一日矣!也只能無奈地呼籲基層警消及山難救援者,罩子放亮一點,自求多福了!  百岳老查 2018.09.2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佳節團圓少一人! 又傳消防弟兄火場英勇殉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