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社區綠能微電網 推動公民電廠落實社區種電

文字-A A +A

彰化縣政府積極推動綠能,全民一起賺綠金!今(17)日上午在縣府中庭舉辦「彰化社區綠能微電網」啟動記者會,由彰化縣綠能推動辦公室說明推動綠能福利到社區種電,配合國家能源轉型政策,當全國的綠能領頭羊,自成功推動校園種電後,再次推動公民電廠,將走入社區宣導社區種電,將綠能福利帶給民眾,創造全民財富,打造彰化縣是一個幸福宜居的好城市。

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彰化縣真的是得天獨厚,擁有全台灣最淺的海域,全世界最好的風場台灣海峽,所以我們要把風變成電、把陸上的陽光也變成電,彰化縣的風力發電的裝置容量是全國第一,將來海上的風力發電機會有將近1000隻,彰化縣的日照充足,降雨天數少,太陽光電裝置容量目前是全國第三,相信未來會成為第一,以後太陽光電裝置容量一定會領先全國,打造彰化縣是一個風光大縣,為了讓全民參與風力發電和太陽光電,大家一起來開發綠能,目前我們都是電的消費者,將來每一個人、家家戶戶、社區都成為電的生產者,也是消費者,要如何讓家家戶戶以及社區都變成電的生產者,這次我們邀請中油公司一起來打造彰化縣每個社區成為微電網,讓每個社區都有公民電廠。

中油公司董事長戴謙表示,中油總是會走在前端,很高興和綠能之都的魏縣長攜手合作建構社區綠能微電網,彰化將有20個加油站作為充換電站,目前已有二個站先行裝置充換電設施,年底即可完成,所以這20個站將有模式可供依循,一定可以成功。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台灣在去年1月11日在立法院修訂電業法,將核一、核二、核三廠要如期除役入法,同時也讓核四不運轉,開始台灣能源轉型的序幕,其實核一、核二、核三廠有辦法在去年核一、核二、核三廠通過不再延役,最主要是台灣社會在核能與非核已經論戰了幾十年,在日本311大地震後因為造成核電廠事故,所以台灣社會民意高漲走上街頭,要求政府要落實非核家園的目標,去年立法院也順利通過電業法修法,步上非核目標,確立電業自由化,公民電廠才應運而生,行政院非常支持這樣的目標,也希望藉由落實能源轉型,達到幾個目標,第一是落實非核家園、第二是穩定供電、第三是解決空汙問題。

賴清德院長指出,核電廠除役之後,核能發電的比例會由再生能源取代,再生能源目前規劃的主力就是太陽能發電、風電發電、部分地熱發電等等,行政院基於要完成這樣的目標,在太陽能發電方面,地面型的太陽能發電總共要建置17GW,屋頂型要3GW,合計20GW,風力發電預計3GW,可是因為電業法增訂通過,政府也非常有決心,所以國際風力發電公司都到台灣投資,超過10GW的建置容量。不管是風力發電還是太陽能發電要感謝魏縣長及縣府團隊,看到地方這麼積極投入,他也要感謝地方的公民團體共襄盛舉,讓台灣在推動能源轉型建置風力和太陽能發電才有辦法這麼順利,在風力和太陽能發電方面的招商投資金額已經超過1兆元,未來彰化縣將有超過2萬個綠能新貴,薪水是5-6萬元以上,他要恭賀彰化縣,並感謝魏縣長與大家的努力。

賴清德院長進一步解說,電業化的修法,其中就是電業自由化,落實公民電廠的可能,這也是自由化或電力民主化,讓大家從電的消耗者變成,你也可能是電的生產者,而為了要達到這個目標,行政院相關部會也做了一個盤點,建立一套制度,躉購費率要有相當的標準,現在屋頂型太陽能發電躉購費率是6塊錢,要讓投資變得有效益,第二是屋頂加蓋的違章建築,在不影響安全下,將太陽能架在建築外圍,違章建築也能建置屋頂型的太陽能發電,甚至於經濟部能源局也跟各縣市政府合作,請各縣市政府邀集鄉鎮區市公所,也能落實到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及村里長去邀請民眾大家一起參與,把他們的屋頂提供出來,他最希望的是民間社區的民眾自動自發來成立公民電廠。在立法院修改電業法之後,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行政院積極推動目標落實,我們看到成果已經出現,特別的是,有台電公司支持之外,中油公司也共同合作,這又是一個新的模式,我們預見這麼模式能夠成功。

「彰化縣綠能推動辦公室」於106年成立,專責綠能政策擬定、招商、推廣,經過1年半的執行,除了積極協助縣府團隊向國外離岸風電業者招商投資金額逾1兆1920億元、向中央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打造彰化離岸風電運維基地補助4.2億、推動3期光電校園屋頂、首創全國綠能營養午餐等。今年更獲經濟部107年度再生能源推廣成效優異評比全國第一。

彰化推動校園種電新亮點,已成為全國取經效法對象,榮獲行政院106年度「標竿論壇」地方治理案例「優等」殊榮,實見彰化縣政府治理成效及創新動能,縣府104年就開始推動校園屋頂全面種電,第一階段(31MW)已經有187所學校參與(計488棟校舍屋頂),回饋金比例24.3%,為全國第一,迄今已進帳1億元以上。並創造多所年回饋金百萬元學校,另第二期計畫(6MW),共有58所學校參加,回饋比例18%,相信建置完成後每間學校在未來的20年都有穩定的財政收入。

社區微電網核心價值就是讓「社區推動綠能共享福利」,透過社區齊力,參與的社區民眾除可以共享20年穩定售電收益外,也期望能將收益回饋社區,充實社區福利。 彰化縣政府已經有規劃短中長期目標:第一階段將啟動社區微電網座談會,建立資料庫;第二階段由縣府建置民眾可參與的能源平台,協助推動;第三階段則以縣府為後盾,結合各機關部門力量,輔導社區建構綠能微電網。

彰化縣政府透過一連串的策略推動,讓民眾能了解,其實你我居住的社區,對彰化能源轉型能否成功佔有很大的關鍵,如果在地社區都能發展綠電造福社區讓「社區關心自己的能源.自己的電自己發.自己的電自己省」,使社區的住民有「能源自覺」與「能源自主」的意識,讓社區綠能微電網的理念早日實現,風光大縣幸福彰化願景指日可待。〔記者林佑威/彰化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寶島報報

一起加油 @把愛傳出去
https://www.peopo.org/news/376689

2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4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093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4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52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3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65
推:
3
回應:
0

彰化社區綠能微電網 推動公民電廠落實社區種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