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與偏小共創春天 Sony以創意環保教育 挹注偏鄉新動能

文字-A A +A

透過企業的推動與陪伴,教育工作者無私的奉獻與熱情,Sony「校園環保聯盟」在所有人共同的努力下,邁入第二年,藉由長期陪伴與深入對話,攜手創造了偏小美好的春天。在「企業與偏小共創春天」座談會中,素有創造力之父之稱的吳靜吉博士、聯盟偏小以及Sony代表,以教育工作者投入的熱情創意教學與正規教育的衝突企業資源的整合與給予,為三大議題探討主軸,透過觀點的交流,為校園環保聯盟未來發展勾勒藍圖。

Sony與全省五所指標性小學成立校園環保聯盟,是期望藉由創意環保教育的推動,從學校、家庭、到社區逐步激起地方自主的力量,為偏鄉帶來正面的影響力。台灣索尼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品牌暨公共事務部協理蔡宜凌進一步指出,「近年來實地深入偏鄉的關懷經驗,讓我們觀察到偏小與當地社區共榮共存的關鍵性角色與地位;Sony挹注企業資源與五所理念相同的指標性小學攜手合作,亦是期望能協助這群偉大熱情的教育工作者,藉由創意環保教育發揮最大的影響力,為偏鄉創造更多契機。」 

吳靜吉博士一開始便針對教育工作者的熱情這個問題,拉開座談會的序幕。他認為計畫的參與者越有熱情,成效就會越好。其中義盛國小朱芳慶組長表達其中的心情轉折最為生動;他表示進入義盛已經第六年,一開始並不知道這個計畫是否能成功,但當他開始以溪流出發結合泰雅族文化,教育社區裡的學生與家長護家園的概念,最後甚至結合小烏來風景區的生態作為教學內容,而這點點滴滴都化為實際的成果時,他開始相信這一切都是可以被實現的。 

而教育工作者在資源缺乏的偏鄉落實創意教學,過程中面臨許多挑戰與困難,其中多數來自於家長認為正規教育和學科表現成績,才是他們關注的重點。對此華南國小陳清圳校長表示,「透過校園環保聯盟建立學校特色課程,設計的宗旨就在增加學生能力,創意教學則引發孩子思考的習慣。老師教導有創意,學生學習有興趣,能力也因此提升,因此縣政府也支持學校的作法。」陳校長進一步表示:「如果能夠再結合民間企業,或政府單位提升社區文化產業的話,學校自然就會吸引附近更多學生加入。」 

投入偏鄉關懷的企業與基金會不計其數,許多偏小的硬體資源架設其實已經建置相當完備,但若干單位也開始反思,未來單純的金錢或硬體捐贈,是否能夠真正的幫助這些小朋友。親愛國小葉叢豪組長表示:「偏鄉孩童所缺乏的是外界的刺激,他們需要更多看見外面世界的機會。」Sony於三年前開始進行「童心協力看台灣-從我的高度拍世界」活動,投入偏鄉的就不只是數位影像器材,更著眼於提供這些學童一個觀察外在環境以及自己家園的機會,進而培育偏鄉學童的軟實力。 

此次座談會有許多企業與公益團體貴賓參加,透過深度的對談,偏小代表將他們的觀點與貴賓做了第一手的分享,讓在座貴賓對偏小真正的需求有了更深的暸解。華南國小陳校長說:「未來希望可以和學術界有更多的交流,激盪彼此的火花。」因為來自企業端的創意刺激,能讓教育工作的眼界更加寬廣。這場座談會也肯定Sony對偏小所投入的精神與方向,未來,Sony將憑藉本身的資源和專長,持續扮演推動與串聯的角色,為學校創造與學界、企業界交流的契機,促使偏小與企業、學界以及社區形成攜手前進的夥伴關係,點亮偏鄉更多機會與希望。 

欲瞭解更多Sony社會關懷活動,敬請參閱:

Sony企業社會責任網:http://www.sony.com.tw/csr
蘇菲姐姐的部落格:
http://hisophiesister.pixnet.net/blog/
蘇菲姐姐的新聞平台:http://www.peopo.org/hisophiesister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9.24

蘇菲姐姐

加入時間: 2008.09.24
254則報導
1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滑世代更要擺脫框架 讓創意翱翔

2013-10-28
瀏覽:
2,319
推:
0
回應:
0

聖火引燃,旗開得勝~~賀建國小觀禮記

2013-07-31
瀏覽:
2,708
推:
0
回應:
0

部落老人關懷

2013-07-30
瀏覽:
2,779
推:
0
回應:
0

班呼

2013-07-30
瀏覽:
2,662
推:
0
回應:
0

數學拍賣會

2013-07-29
瀏覽:
2,833
推:
0
回應:
0

村村有京奇

2013-07-26
瀏覽:
1,971
推:
0
回應:
0

自治「香腸」選拔賽

2013-07-25
瀏覽:
1,759
推:
0
回應:
0

暑假魅力無法擋

2013-07-24
瀏覽:
1,963
推:
0
回應:
0

彰化槌球比賽

2013-07-23
瀏覽:
2,114
推:
0
回應:
0

龍粽登場

2013-07-22
瀏覽:
1,689
推:
0
回應:
0

企業與偏小共創春天 Sony以創意環保教育 挹注偏鄉新動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