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關難過、關關過 弱勢學子求學路佈滿荊棘 感謝助學人一路相伴 南台中家扶辦理教育脫貧暨107學年度第一學期獎助學金頒獎典禮

文字-A A +A

南台中家扶舉辦「教育脫貧暨107學年度第一學期獎助學金頒發典禮」,感謝眾多助學人為弱勢莘莘學子打造寬廣上學路。(南台中家扶提供)

 

「學歷」儼然成為現在踏入社會關卡的敲門磚,孩子們的升學過程充滿重重難關,為讓弱勢學子能安心求學順利闖關,南台中家扶在每學期開學前替他們籌募獎助學金。

 

日前南台中家扶首度結合臺中市政府社會局辦理「教育脫貧暨107學年度第一學期獎助學金頒發典禮」,共發放近350萬元,合計有265名(研究所2人,大專130人,高中75人,國中27人,國小31人)莘莘學子受惠,期待透過獎助學金頒發、會中專家與自立青年分享,讓孩子找到破關的方向。社會局副局長陳坤皇、南台中家扶扶幼委員會主委張維清與多位扶幼委員、水相餐廳、台美扶輪社、中洲扶輪社皆應邀出席擔任頒獎嘉賓,鼓勵同學在就學的道路上堅持下去。

 

活動以「關關難過、關關過」為主題,象徵儘管我國基礎教育的普及已行之有年,但大環境的經濟壓力仍在,每位孩子都希望透過「教育」擺脫經濟壓力。對孩子們來說,每個年齡層都有需要突破的關卡,除了要面對學校課業外,仍然需要不斷練功、升級裝備,以面對不同的考試任務及選擇未來的方向。南台中家扶多年來一直以陪伴、支持的角色,幫助孩子走到遊戲最後關卡,樂見他們獲得「破關=自立」的機會。

 

本次獎助學金典禮同時邀請到《職人》雜誌的趙浩宏主編向大家分享我國教育現況,帶領孩子們討論看到多元專業賦予未來的可能;也邀請到南投家扶自立青年王銘仁(現職空軍聯隊-憲兵中隊)分享自立的過程與喜悅;並由台中市政府社會局社會救助科蘇娑玉公職社工師向在場的學生們介紹自立的小撇步,透過公、私部門的通力合作,成為學子們走出社會的墊腳石。

 

小鈺(化名)一出生便患有多重疾病,包含染色體異常的唐氏症,因此影響她的智能發展。小鈺父親因無法接受孩子患病,在她年幼時選擇離家,小鈺往後的生活僅由母親獨力扶養。母親為了照料小鈺和年長的外公、外婆,透過職業訓練投入清潔工作,後來母親因腦血管瘤破裂而成為植物人,直至今日仍躺臥於病榻。原本,小鈺將被社會局安置,但外婆不捨小鈺獨自在陌生環境生活,因而請親友協助照顧,小鈺得以和外婆相互陪伴。現在的小鈺是特殊學校的高三生,在一般的教育體系裡已是她最高的學習殿堂。樂天的她,雖然不像一般孩子能夠在學業成績上有良好展現,卻在重要的人生課題上不曾屈服,繳出亮眼的成績,足以成為同齡學子的楷模,因此南台中家扶決定頒發獎助學金給小鈺,鼓勵小鈺與其家人能繼續勇敢向未來邁進。

 

小仲(化名)的母親因長期受暴選擇離婚,由母親獨自扶養小仲與姊姊長大,生活相當辛苦,但母親無論在工作或教養孩子方面,總以身作則,陪伴孩子一起充實自我與成長。小仲與姊姊感受母親一路拉拔孩子的辛勞,凡事不讓母親擔心,保持優異的學業成績,讓母親非常欣慰。姊姊目前就讀國立台北護理大學心理諮商與生死學系,小仲今年自台中一中畢業,因不想加重母親的經濟負擔,三年皆靠自己認真學習,未參加任何的課後輔導補習,今年以優異成績考上國立清華大學物理學系,圓了自己現階段的學習目標。即將赴異鄉求學,獎助學金幫忙小仲應付大學生活開銷,能更專心投入學術領域中,期許幫助自己和家人有更美好的未來。

 

「教育脫貧」是家扶中心致力幫助貧困家庭,改善其生活的方式之一。多年來感謝眾多助學人持續不斷的協助,使受扶助的孩童不因經濟上的困境而中斷求學。南台中家扶每 學期都幫助弱勢學子募集獎助學金,隨時歡迎您的加入,幫助弱勢孩子一起披荊斬棘,打造更寬廣的求學路。獎助學金捐款專線04-2313-1234,或採郵政劃撥(戶名:南台中家扶中心 / 帳號:00271335 / 請註明「獎助學金」)。

南台中家扶舉辦「教育脫貧暨107學年度第一學期獎助學金頒發典禮」,扶幼委員會主委張維清(中)現身為同學打氣鼓勵。(南台中家扶提供)

南台中家扶鼓勵弱勢學子如超級瑪莉般勇敢破關,戰勝困境。(南台中家扶提供)

現場邀請《職人》雜誌的趙浩宏主編(舞台左)分享目前教育現況並帶領孩子們討論找出未來方向。(南台中家扶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3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關關難過、關關過 弱勢學子求學路佈滿荊棘 感謝助學人一路相伴 南台中家扶辦理教育脫貧暨107學年度第一學期獎助學金頒獎典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