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家扶辦中區培力營 陪孩子探索自我

文字-A A +A

花蓮地型狹長且交通不便,距離的關係也讓位處偏鄉的中區家庭普遍喪失休閒育樂活動的學習及自我探索的機會,為凝聚中區青少年對家鄉與家扶的歸屬感,花蓮家扶中心特於八月二十一至二十二日連續二天舉辦「play不累.家扶玩很大!」中區培力營,從鳳林到台東關山,透過一系列的活動闖關與體驗,培養中區的高中大專青少年提升觀察力、團隊力、關懷力、領導力與反思在地文化。

花蓮家扶中心施政延主任表示:花蓮家扶所扶助的近3000位兒少中,高中職生則有615位,而經濟弱勢的學子因長期需肩負家務,並協助家中農務或照顧家中祖父母或兄長,也因此有較高比例缺乏休閒育樂活動的學習及自我探索的機會,花蓮家扶特集結中區孩子到台東體驗,由社工帶領讓青少年自我探索,激發青少年多元的思索與渡過充實的暑假。

今年升高一的小柔,媽媽在小柔就讀國小時因病成為植物人,小柔與兄姐們便由外婆照顧長大,因家中農務,小柔與兄姐們常會需要協助農務工作,因此很少有到市區的機會,更不用說是到外縣市了,參加家扶培力體驗營則是第一次,因此小柔這次很期待又緊張,除了可以更了解自己所居住的這塊土地文化,更有機會結識到其他同齡的朋友,豐富自己的人際關係。在活動的參與過程中,小柔學習和新朋友建立夥伴關係,學習溝通表達,也與同行的夥伴分享彼此的生命故事,讓自己的生活視野更加拓展。

高一的小瓔,父母親離婚,由母親獨自扶養小瓔,母親長年忙於賺錢養家,鮮少時間能帶小瓔出遊,這次小瓔知道家扶將舉辦培力營,開心地主動爭取參加。小瓔是個較害羞且慢熟的孩子,在和新朋友互動時,總會被別人誤會是個冷淡和難相處的人,因此有些人不願意親近小瓔,透過這次培力營的活動並在隨隊社工的帶領下,讓同組的成員看到小瓔積極認真的態度,進而肯定她,這對小瓔來說是很大的鼓勵,也帶來成就感,小瓔真的很開心、也很感謝能參加這次家扶的營隊。

花蓮家扶中心針對中區培力計劃,日後將持續辦理中區永久認養人方案,期待促進位處偏鄉之高中大專孩子的歸屬感,並發展在地化青年大專志工,讓家庭與孩子在受助期間也可以幫助別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家扶辦中區培力營 陪孩子探索自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