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問紀念展「千年一問」9月17日前搶看!

文字-A A +A

「千年一問」 鄭問紀念展,9月17日前敬請把握機會參觀!

世界第一位進入故宮的漫畫藝術家

 是什麼樣"前衛又古典"的漫畫家能在當代就被故宮收藏?

   因為他的偉大!因為他讓人感動、讓妳震撼

因為鄭問讓歷史人物的情感又淋漓盡致地鮮活了一次!

感動、轟動!

由文化部主辦,國立故宮博物院與中華文化總會協辦的「千年一問鄭問故宮大展」已於6月16日開展,開幕前的典禮,總統蔡英文、文化部長鄭麗君、國立故宮博物院長林正儀,邀請了策展人鍾孟舜、鄭問工作室鄭植羽、國際嘉賓日本知名漫畫家川口開治(《沉默的艦隊》作者)、王欣太(《蒼天航路》作者)、韓國漫畫家尹胎鎬(《未生》作者)及世界漫畫家代表等一同出席,為展覽揭開序幕,典禮上邀請霹靂布袋戲演出經典戲碼向鄭問致敬。展至今日參觀者絡繹不絕,盛況空前!首展展出兩百餘幅鄭問的精彩原稿,包括《刺客列傳》、《阿鼻劍》、《東周英雄傳》、《深邃美麗的亞細亞》等經典作品,以及《鄭問之三國》全套彩圖。讓您一次飽覽鄭問的漫畫原稿、插畫原稿、角色設定手稿、劇本手稿、手捏原型、雕像,精彩的令人無法逼視!以及由弟子們輪番講述鄭問的繪畫技法紀錄片,讓人大開眼界、嘆為觀止!

本名鄭進文的漫畫界一代宗師鄭問,生於臺灣桃園市大溪區。他是第一位震撼全日本的台灣漫畫家,也是第一款日本遊戲以台灣作家命名《鄭問之三國志》,更是第一位獲得日本業界最高榮譽-漫畫家協會「優秀賞」的非日籍人士(1991年以作品《東周英雄傳》獲獎),同時《大霹靂》也是第一次台灣人至香港所連載的漫畫,他畫風融合中國水墨技法與西方繪畫技巧,細膩而大膽,作品充滿豪邁灑脫的豪情俠意,是漫畫界數十年內無人能出其右的「天才」功力令人讚歎!

 

圖:《刺客列傳》聶政。1985年《歡樂漫畫》

圖:《刺客列傳》豫讓(左)

1980年代鄭問將台灣漫畫帶到了世界各地,1984年鄭問在《時報周刊》上發表第一篇科幻風格的漫畫作品《戰士黑豹》,開始他的漫畫創作生涯。獲得好評後又發表了《裝甲元帥》、《鬥神》,及以《史記》中的刺客列傳為題材的水墨手繪漫畫《刺客列傳》曾獲國立編譯館七十五年度優良漫畫第一名!他合併了中西技法發展出自己獨有的水墨以及壓克力畫風,並且以漫畫前所未見的精緻畫工,戲劇張力的構圖,不但挑戰了這世界對藝術的想像力,更讓台灣漫畫在國際發光。

 

圖:(上)《東周英雄傳》天下無雙 信陵君、(下)《東周英雄傳》介子推

自1989年2月22日與作家馬利(郝明義)合作,於《星期漫畫》上連載《阿鼻劍》,1989年遇日本講談社旗下雜誌之漫畫周刊《モ-ニング》(Morning)及「午宴喜劇《アフタヌーン》」月刊(Afternoon)總編栗原良幸來臺挖掘漫畫家,鄭問成為被邀稿的名單之一。栗原表示:「鄭問畫風和日本畫家很不一樣」,不使用沾水筆跟傳統網點,後歷經籌備,1990年3月起,在日本發表《東周英雄傳》。 

圖:《鄭問之三國誌》洛陽炎上

圖:《鄭問之三國誌》出師表上〈長坂坡〉

 

鄭問在藝術上的成就猶如-線條與色彩的詩

從展出多件由日本講談社率先發表的經典創作的原稿:1990《東周英雄傳》、1993《深邃美麗的亞細亞》、1995《萬歲》、1996《始皇》。此時的作品結合西洋寫實與中國寫意水墨,所刻化的人物有著東洋風臉龐,當時日本媒體《朝日新聞》譽其為「亞洲至寶」、「天才、鬼才、異才」;及至看到2012年鄭問重返台灣漫壇,在法國古安蘭國際漫畫展台灣館設館時所繪的主視覺圖『勿生小像』,都讓人懷念他為台灣的漫畫、以及台灣與國際的讀者所做的一切。

本次展覽除了完整呈現鄭問全方位的驚人成就,也希望解答:鄭問養成的秘密-為什麼鄭問這樣的人物能產生在台灣?藉由橫跨三十年間的漫畫原稿,重新還原鄭問老師一生光輝無比的創作旅程。

原名鄭進文的鄭問,1975年,國立編譯館開放日本漫畫送審,1976鄭問這時才剛從復興美工畢業,從事室內設計行業,從早期繪製的景觀圖不難窺見他的立體透視功力,作家吳明益曾說:鄭問作品的構圖、人物形象與眾不同,對建築物有相當仔細的著墨、喜歡描繪人物的肌肉線條與臉部表情等。而報紙插圖、親自捏製參考用的雕塑、供毫芒繪畫使用的放大鏡等,揭露鄭問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學習經歷與創作累積,也揭露鄭問「深居簡出、撫劍於林」的創作生活。讓民眾了解作為一個熱愛創作與說故事的藝術家,是如此踏實地忠於自己選擇的創作之路。

 

大俠華麗眩目的劍,所向披靡

1989年的《阿鼻劍》是郝明義在飛機上寫完劇本,下機後得馬上傳真給鄭問而完成,二人默契十足,郝明義回憶當時以編劇的身分第一次跟鄭問合作《阿鼻劍》的時候,暨是鄭問鐵粉的郝明義,也是鄭問少數合作過的對象,當時郝明義將地藏菩薩的精神作為編劇元素,把佛帶入武俠的世界,讓鄭問呈現更多的層次。鄭植羽回憶父親:「鄭老師總是狂熱有熱情的,像劍術已經如火純青的大師,可以縮放自如。」,鄭問作畫向以嚴謹見稱,風格詭異明麗,獨成一派,常將日常生活的物件用於創作,例如牙刷、菜瓜布,甚至是塑膠袋運用在畫作中。鄭問可能在紙上塗蜂蜜讓蟲子去咬,營造特殊畫面;或是用油漆大筆揮灑,成就入木三分,無論是沙子(參:圖說)、鳳梨都能入畫,當時擔任鄭問編輯的黃健和也回憶「每次去拿稿的時候,都會看到不同的工具。」

圖:《東周英雄傳》 壹封面-成名之路始皇童年

1990年日本漫畫周刊《早安》41號封面〈始皇童年〉圖說:故宮鄭問大展策展人鍾孟舜說這張圖畫的是秦始皇十三歲登上秦王寶座,當然那時候秦始皇還沒有死,年紀也不大,並沒有兵馬俑,所以秦始皇的腳有殘像(也有撒到沙子),是一種蒙太奇手法的表達方式。這張最特殊是先將人物畫完之後,在背後用筆塗上南寶樹脂,撒上工業用沙(因為剛好那天家裡在整修,地上有工人堆的一堆沙子),運用沙來表現真實的質感,等乾後,塗上黑底,再慢慢加亮才會有厚實感。至於小皇帝身上繁複的裝飾與盔甲,是為了表達秦王尊貴的身分。

圖:《鄭問之三國誌》赤壁之戰

 

圖:《鄭問之三國誌》官渡之戰

鄭植羽曾說,鄭問漫畫裡頭有不少華麗的決戰場景,氣派的畫風也吸引不少導演的關注,像是:徐克、周星馳等人,巴掌打出留下掌痕的一幕,還被引用到《功夫》,成為電影裡經典的一幕,郝明義則喜歡鄭問某部作品裡頭,一段跨頁很大的留白,「表現出來的聲音、距離通通帶給讀者震撼。」而這些都可以從展出現場的原稿:《刺客列傳》、《阿鼻劍》、《大霹靂》、《最後的決鬥》窺知80年代至新世紀初的數部經典漫畫之作,包括1985年《最後的決鬥》、1986年《刺客列傳》、1989年《阿鼻劍》、以及2000年《大霹靂》等系列,創作主題橫跨歷史傳說、虛擬故事。

「一個人創造一個江湖」遊戲裡的鄭問,展出原稿:《鐵血三國志》

1994年鄭問應日本電玩遊戲公司GameArts邀請,合作一款由日本著名作家神涼介撰寫劇本,以三國故事為主題的遊戲,鄭問設定及繪製人物肖像與著名事件場景,全套原稿百餘件。《鄭問之三國誌》在日本創下以台灣畫家姓名作為遊戲名稱的先例。鄭問一生除了提攜栽培多位知名漫畫家,在中國大陸期間也帶出上百位遊戲美術人員,2003年起他擔任中國北京華義3D線上遊戲《鐵血三國志》製作人,帶領「三國遊戲工作室」繪製人物與場景設定手稿二百餘張。本區精選手稿,搭配數位彩稿、及遊戲畫面,重組建構出沈浸式《鐵血三國志》現場。皆已成長茁壯為各大遊戲公司主管,造福後進無數、影響深遠。

 

此外,鄭問的創作領域擴及布袋戲,2000年與臺灣的布袋戲世家黃氏建立的霹靂國際多媒體及香港黃玉郎先生所創的玉皇朝集團合作,推出以霹靂布袋戲系列故事改編的《漫畫大霹靂》,不過後來因工作量太大不堪負荷,畫完第一部完結篇後,退出其製作。休養一段時間後,2002年與香港漫畫家馬榮成合作推出第二本全彩手繪漫畫《風雲外傳:天下無雙》。

 

鄭問哲學-我不再因你而潰爛

此區展出原稿:《東周英雄傳》、《深邃美麗的亞細亞》、手寫劇本

展示多件手寫劇本,及《東周英雄傳》、《深邃美麗的亞細亞》兩部漫畫的片段,試圖呈現出鄭問是如何透過畫面與文字,或戲謔、奇情怪誕、或深沈地顯示他以人為本的創作理念。鄭問漫畫中的對白,不時出現的哲學意味也是他創作的一大特色。

「喜歡我的作品,就去看漫畫吧。我想說的,都在漫畫裡了。」 -鄭問

 

最後放映室則播放今年5月29日五月天樂團的阿信與仙草影像陳奕仁導演特別聯手製作的展覽宣傳影片,向心目中的台灣漫畫宗師致敬影片,令每一位走出展覽區的粉絲心中的依舊激盪不已。

◎鄭問故宮大展

展覽時間:2018/06/16-2018/09/17

展覽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館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室(臺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開放時間:09:00am-17:00pm (最後進場時間為16:3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寶島報報

一起打造 @優質台灣
https://www.peopo.org/news/376689

2

加入時間: 2012.09.06

King

加入時間: 2012.09.06
61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窗外》50年首映 林青霞笑擁金馬60終身成就獎

2023-11-26
瀏覽:
3,421
推:
3
回應:
0

緬懷-賴甘霖神父

2022-06-15
瀏覽:
2,962
推:
0
回應:
0

國際扶輪3523區捐3000件防護衣給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2020-04-15
瀏覽:
2,376
推:
0
回應:
0

2019第二屆台灣電玩電競暨VR╱AR展 在世貿一館

2019-08-02
瀏覽:
6,183
推:
21
回應:
0

宣明智攜手北市警推反毒

2019-04-02
瀏覽:
3,380
推:
1
回應:
0

2018臺北時裝週盛大開幕 40設計師同台爭豔

2018-12-07
瀏覽:
6,685
推:
13
回應:
0

鄭問紀念展「千年一問」9月17日前搶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