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政府稱騎乘非醫療用電三輪車是冒險行為,不願和解國賠.....電動三輪車議題

文字-A A +A

新竹市一名婦人因術後身體不適、走不遠,騎乘新購之非醫療用電三輪車,不幸於上班途中發生事故,前輪先輾到路面積水坑洞中的碎柏油路塊,以致車輪下陷打滑失控、擦撞路邊停車之後照鏡時,後輪又輾到同一碎塊以致車輪下陷打滑失控後翻車。婦人康復後向臺灣新竹市政府提出國賠未果,再向臺灣新竹地方法院簡易庭提起民事國賠求償訴訟,因孤立無援、不懂法律、不知如何請求法官調查對自己有利的證據,以致一審敗訴,已於107年3月21日向臺灣新竹地方法院民事庭提起二審上訴。

該名婦人陳稱二審法官曾經當庭詢問新竹市政府委任律師能否和解?其回應因委託人是公家機關故不願意和解,該律師甚至主張該婦人騎乘的電動三輪車不是醫療用電三輪車(電動代步車),指控其當時行為是冒險行為,所以不賠!

依據新竹市警察局交通隊姚姓警員解釋,因醫療用電三輪車與電動代步車沒有明顯可供辨識的標章,故,警察值勤時難以立即辨識該車是否經過衛福部檢驗合格。要不是本案有法院函查,詢問該婦人所騎乘的電動三輪車是否為慢車,他們也不會知情。

他還說目前電動輔助自行車、電動自行車若貼有閃電標章(如圖,黃珍妮拍攝),就表示該車經過經濟部檢驗合格,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視為慢車。該名婦人所騎乘的電動三輪車,若要視為慢車,其製造廠商就需送經濟部檢驗,這樣才會知道該車款的車速有沒有超過標準。目前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69條規定,三輪慢車的最大行駛速率需在每小時25公里以下。

姚姓警員表示該名婦人所騎乘的電動三輪車,若要視為行人,其製造廠商必須送衛福部檢驗合格,目前衛福部公告有醫療用電三輪車,但,沒有公告那些車款為已經過檢驗合格的醫療用電三輪車,因此連他們也查不到該車是否為醫療用電三輪車,亦無法客觀判斷該車能否視為行人。現,因法院來函調查,他們才去電詢問該製造廠商,依據該廠商說詞,該車定位為電動休閒車,不屬於醫療用電三輪車,亦不屬於電動自行車,故,他們才判斷此電動三輪車不是其他慢車,亦不得於道路上行駛。

該名婦人聽聞後,對於新竹市政府的說詞感到更困惑,為何當其得知該車不是醫療用電三輪車後,就認定騎乘該車是冒險行為?她騎乘的是合格製造廠商創新研究的車款,只是該車沒有經過廠商送經濟部安全檢驗。沒有安全檢驗,不代表這台車就不安全。騎乘最大行駛速率在每小時16公里以下的電動三輪車,依照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行人與慢車的法律規範,行駛於馬路上,是十分安全的駕駛行為,新竹市政府會有如此說詞,實在令人髮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3.12

黃珍妮

加入時間: 2017.03.12
19則報導
1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5:56

萌青春造民國音樂會 武昌起義精神傳唱

2021-10-11
瀏覽:
3,932
推:
95
回應:
0

新竹市政府稱騎乘非醫療用電三輪車是冒險行為,不願和解國賠.....電動三輪車議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