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屯要建水庫】-【鳥嘴潭土地徵收價格成關鍵】

嵌入:
文字-A A +A

 

【草屯要建水庫】-【鳥嘴潭土地徵收價格成關鍵】

記者 / 吳偉昌 TNN煤体秘書  記者 / 李永盛南投報導

經濟部水利署要在草屯鎮烏溪流域開發鳥嘴潭人工湖,水流匯集烏溪、北港溪、眉溪的泉水還有從合歡山上流下的水,溪流途經合歡山、清境、霧社、埔里、北山、國姓、雙冬至草屯匯流,合圍成鳥嘴潭人工湖,鳥嘴潭人工湖在南投縣草屯與台中縣霧鄉峰共處交界處,計畫提供草屯與彰化部分地區用水,鳥嘴潭人工湖計畫用地約 172 公頃,工程面積約 262 公頃,其中須徵收私有地 165.62 公頃。規劃十四年的鳥嘴潭人工湖工程,須地面積達二百六十二公頃,其中一百六十五公頃是私有地,地主有八百五十八人,水利署最早依據草屯地政事務所提供的試算資料,訂定協議價購價格,每分地從三百七十二萬元到四百八十二萬元不等,但地主堅決反對,要求照縣長林明溱在議會答詢時所說的合理價七百五十萬元價購。

 

由於徵收土地多在草屯鎮北勢里,公聽會上,農民提出土地徵收價格、回饋地方措施與農保保障等相關問題,針對協議價購附近農地,因價格只有市價一半,農民憂心不已,縣議員簡賜勝於定期會要求縣府要介入,幫助農民在土地價購取得合理價格,並表示國家建設不應把痛苦加貫在人民身上。簡賜勝議員指出,水利署在草屯鎮烏溪流域的鳥嘴潭水庫開發案,已對當地農民進行協議價購土地,由於目前是改以市價徵收,附近農地行情,每分地約 800 萬元,但政府開價是每分地三百七十二萬元到四百八十二萬元不等,和市價相去太遠,而這片土地是農民過去數 10 年種植農作物維生的土地,徵收價過低,未來生活令人擔憂。簡賜勝議員表示,很多農民擔心農地被併購後,取得補償金沒有能力再購地,嚴重的是,農地被買走後,農民將失去農保資格,辛苦一輩子的農民土地不保也將失去農保資格。

 

簡賜勝也呼籲水利署能夠重視基層民眾的心聲,並要求縣長林明溱及縣府相關單位應主動介入協調,幫助農民爭取到合理價格,保障農民應有的權利,縣長林明溱表示在協調價格及各項協議未完成前縣府是不會支持興建的況且簡賜勝議員跟他一樣也很重視農民的權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4.02.09

吳偉昌

加入時間: 2014.02.09
282則報導
10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8

打詐騙 警察副局講 被 詐騙該怎辦

2023-10-13
瀏覽:
4,861
推:
1
回應:
0
2:14

南投校長 涉性騷擾女學生28年 遭 停職 檢警調查

2023-06-08
瀏覽:
23,304
推:
29
回應:
0

菜農槍殺3人 畏罪自殺 仁愛部落 傳血案

2023-05-18
瀏覽:
6,994
推:
0
回應:
0

寶島時代村餐會年捐千萬助弱勢

2023-03-16
瀏覽:
6,944
推:
38
回應:
0
2:00

南投縣政府警察局 竹山分局 反詐騙宣導

2022-11-15
瀏覽:
3,859
推:
2
回應:
0

【草屯要建水庫】-【鳥嘴潭土地徵收價格成關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