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陽光熱浪、走出虛擬世界:「我是真英雄」

文字-A A +A

      烈日當空,能夠躲進涼爽的冷氣房內打手遊、追劇及使用社群軟體,儼然是現代兒童少年現實生活的寫照。然,長達兩個月的暑假,有感國中青年花太多心思在線上遊戲或3C產品上,雖然獲得的資訊和刺激變多變廣,但實質的人際冷漠、疏離,虛擬世界吞噬了真實的社交,為此新北市家扶中心邀請荒野保護協會,分別於8月11日及8月14日辦理為期兩天兩梯次的國中生營隊,帶領67名國中青年放下3C產品走進國寶級濕地,迎接陽光熱浪、走出虛擬世界,用眼去觀察、用耳去聆聽、用手去觸碰、用心去體會,實際的感受人與大自然間相互尊重的感動。

(圖一:國中青年體驗友善農耕)

      新北市家扶中心服務的國中青年近700位,在實際與家庭的工作中,看見扶助青少年休閒育樂的需求,同時也發覺現今生活存在著太多影音媒介所架構的虛擬世界,國中青年腦中滿載了超量的資訊,但心中卻不知如何去感覺與感動,人與人實際互動逐漸減少,面對情緒需要紓壓或釋放時,僅能逃避到網路世界尋找虛擬的同溫層,難以建立起緊密的親密關係,更不懂人與自然之間如何相互尊重,但當人主動接近了自然,便把和自然的這座無形橋梁構築起來。因此本次透過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帶領國中青年放下3C產品,實際走訪宜蘭員山鄉雙連埤,除了打開五感體驗自然外,也與當地小農學習友善耕作,一同為這片國寶濕地進行棲地保育,學習妥善對待自然生態環境,守護台灣這片美麗的土地。此外,活動中也安排了團體任務,盼透過團隊成員之間的互助,拉近人與人之間最直接的接觸,同時間也提升人際互動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就讀國二的阿翔患有自閉症、蠶豆症、地中海貧血,個性內向寡言,不善言辭表達的他,鮮少有外出遊玩的機會,更遑論至森林裡參加自然體驗活動,當得知有這個機會可以參加活動開始,便每日倒數計時,期待營隊活動日子來臨,阿翔的母親也很感謝能給孩子走出家門,向自然學習的機會。小崴是在家自學的孩子,不同於在校園中就讀的國中生,他在學習上雖然擁有更多的自主權,但卻少了與同儕互動的機會,因此本次透過營隊能與自然環境近距離接觸,更與夥伴產生互助合作的關係,這讓小崴大嘆,這根本是超值營隊。

         

(圖二:透過夜間觀察與自然生態親密的互動)       (圖三:實際體驗感受大自然的智慧)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陳美君表示,對中心扶助的國中青年來說,為暑期特別籌辦的國中生營隊是弱勢青少年們一年之中非常重要的生命體驗與學習,更是專業社工運用團體動力、寓教於樂的好契機,看見社工的揮汗、孩子們的投入與改變,學習用愛與人相處、安全關係建立、性別議題討論等…孩子們走出虛擬紛紛大喊:「我是真英雄」「我可以的」「我是最棒的」…,內心感動滿滿,再次的感謝荒野保護協會的大力協助,金長山珠寶及社會大眾長期的慷慨解囊,才讓每年的國中生營隊能順利成行,因為有社會大眾的無私捐獻,才能建構未來更安全的社會安全網絡平安幸福,有你真好。歡迎繼續關心新北家扶的兒少服務。【幸福助學金】專線:02-29592085,網址:https://donate.ccf.org.tw/z_37/1-1-form.htm?did=38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10

新北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1.03.10
3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八成家庭壓力爆表 新北家扶發起募集禮物卡

2023-10-06
瀏覽:
3,017
推:
0
回應:
0

比昨天的自己更強大 家扶陪青少年找到韌性

2023-08-23
瀏覽:
1,865
推:
0
回應:
0

人生第一場籃球賽 家扶親子直呼好過癮

2023-03-07
瀏覽:
2,325
推:
0
回應:
0

寄養家庭大團圓 愛的守門員接住需要的孩子

2022-10-21
瀏覽:
1,541
推:
1
回應:
0

疫情波波衝擊募款難 新北家扶急籌助學金助貧童

2022-03-18
瀏覽:
1,851
推:
0
回應:
0

凱撒飯店提前度聖誕 家扶兒展開人生第一場派對

2021-12-30
瀏覽:
1,995
推:
0
回應:
0

疫情影響捐款 新北市家扶募集890萬助學生求學

2021-10-13
瀏覽:
2,126
推:
0
回應:
0

法國興業集團 全球公益行動競賽接力

2021-09-14
瀏覽:
2,056
推:
0
回應:
0

迎接陽光熱浪、走出虛擬世界:「我是真英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