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關意識型態的『台灣』,該何去何從?

文字-A A +A

大家開始認真、務實的想想『無關意識型態的台灣』該何去何從。

 無關意識型態的『台灣』

該何去何從? 

   88水災災後重建開始   

 

(本文原標題為 88 水災災後重建開始,似乎太空洞,特更名如上。)
 

一切都是命,這句話老百姓可以說,但是官員不能說,因為話裡隱藏著無奈和落寞。

台灣六十年來沒有出現過這麼『歹命』的總統,過去十天,馬英九所承受的壓力、指責和羞辱,連在看守所裡兩百多天的阿扁都沒有他那麼痛苦。這也是命,成也是命、敗也是命,早知道,當年打死也不選市長就不會有今天。

無論馬英九以後會怎樣,台灣還是得要過日子,呼籲國人將馬英九擱置一邊,不必再將他放在眼裡,大家開始認真、務實的想想『無關意識型態的台灣』該何去何從。

十幾年來,我都自詡為環保團體的一員,可是日前卻反其道而行,寫了一封違反『環保團體日日保護的國家公園概念』的信件給幾位環保朋友。大意如下:

或許環保團體會樂觀以為,莫拉克颱風引起這麼大的災害,會促使政府反省,而根據國家公園法嚴格執行,更不用說修法放寬(針對墾丁居民的要求而言)。
 
我對政府一向用最壞的角度,同時也站在他們的『為難處』觀察,莫拉克將逼使『全台灣各地』很多人必須遷移他處,國家公園法反而成為政府『照顧受災人民』最大的障礙。
 
最悲觀的可能,國家公園法將被暫時『凍結』,全台灣國土分區利用重新規劃,國家公園法是個精神,以前所畫的圈圈範圍卻不是不能『被移動』。所謂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原居山上的人可以換到另一座山求生存,卻不可能要他們轉業作漁民。因此,水災過後,水利以及水土保持掛帥可能變成聖經般的思考,國家公園法最後將變成『被檢討對象』。

 

災害十天過去了,黃金七十二小時不會再現,對於人命已經不是救不救而是挖不挖的人道問題,更重要是災民的未來如何過日子。尤其是世居山上的原住民,以及靠山吃山的居民。

原住民文化的傳承和保護,也是此次災後必須照顧的重要事項。即使讓他們生活無虞,卻剝奪了他們的靈魂,相信也非他們所願。這個時候可以用『他們』兩字,毫無疑慮。原住民有他們的祖靈召喚,要求重返山林,當然有其精神和生活的根據,實非非原住民所能置評的,更不是還沒淹過水的總統府所能瞭解的。

以下布衣之見不怕見笑,或可提供專家學者摒棄政治酬庸或御用身份的牽掛,得以有更寬廣空間大膽研究。一切新規劃,以人、自然、人為設施所能承載的容忍度作為總量管制。否決經濟掛帥越多越好的舊思維,風景區的車流、人流要管,工業區的碳排放要管,農林漁牧的生產總量也必須以執照嚴加管理。 (8/18 補述)

重劃國家公園

如此巨變之後,國土重新規劃是必然的,國家公園的精神不能廢止,但是原有的國家公園範圍可以暫時(這兩個字很重要,否則就和外交部犯了類似的錯誤)凍結停用,國家公園範圍可以被檢討和移動,以便從一個更寬闊的觀點來思考如何讓原住民返回山林,不一定是同一座山,卻至少是他們祖靈親近的朋友,希望原住民能夠祈求祖靈接納和庇佑新的居所。原住民可以返回山林,卻不再需要那麼多水泥道路,那才是祖靈所熟悉的生活和生態。

降低河堤高度

河堤邊的居民不一定必須遷移,透過水利和防洪的災後思維規劃,應該可以改善。屏東縣長要求馬英九以 150 或 200年的防洪標準來加高提防,馬英九當場否決,這是十天來馬英九表現最英明的語言。以一個非專業的環保觀點思考,提防不但不能加高,還應該研究將全國(包括台北市)提防降低的可行性。到底應該用大鯀治水的方法來圍堵水流,讓他流向『弱勢』居住的地方?還是應該學習大禹治水,尊重水性,減少人為改變,降低提防高度將風險分攤給所有土地和人民,無論貧富貴賤。更何況台灣沒有種性制度,除了分官民,誰分貴賤?

養殖漁業科技化

養殖漁業濫抽地下水這個事實多年來沒人敢動,政府應該研究資本密集的整合方案,將養殖戶納入成為股東,以科技方法改變養殖模式,大量節省養殖用水,並制訂停抽地下水的日出條款。台灣農漁業的技術改良堪稱世界之冠,只要撥出經費輔導,這群專家一定會有舉世震驚的成果。

台灣大量移民

這個觀點在 88水災的後續效應(一)台彎大移民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40552
已經大膽陳述,事隔五日,更加深信台灣最後救贖確實是在中國(馬英九英明的第二個例子),唯有大量移民移出台灣,台灣這片可憐的土地才有喘一口氣的機會。否則,要求國土復育、休養生息,要求和自然和平共存(這點連馬英九都知道)、要求還地於水還山於林,要求這要求那,兩千三百萬人將無立錐之地,最後受苦受難的還是同一堆弱勢族群。

天佑台灣,天佑吾民。

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09/8/1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長尾山娘

莫拉克風災帶來的台灣大移民
或許某種程度沒錯
可是風災之後
政府的政策
是不是會導致更多中國移民的移入
這不也是一種台灣大移民嗎
我認為這才是未來比較可怕的事情

1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04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552
推:
2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3,842
推:
51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三)

2024-03-19
瀏覽:
4,949
推:
54
回應:
3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二)

2024-03-17
瀏覽:
3,154
推:
2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一)

2024-03-15
瀏覽:
4,875
推:
1
回應:
0

千山獨行

2024-03-14
瀏覽:
5,594
推:
18
回應:
0

OUTSTANDING

2024-03-12
瀏覽:
4,212
推:
20
回應:
0

向上帝挑戰

2024-03-04
瀏覽:
5,696
推:
3
回應:
0

心靈捕手 ( GOOD WILL HUNTING)

2024-02-29
瀏覽:
3,406
推:
9
回應:
0

用左手抓住右手

2024-02-23
瀏覽:
4,741
推:
19
回應:
0

無關意識型態的『台灣』,該何去何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