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華殞落--重南書街保衛戰onTV

嵌入:
文字-A A +A

       位於台北車站附近的重慶南路,日治時期稱為「本町」,是台灣富含歷史感的書店街,更是1970至90年代「文青」們的群聚之地。然而,書店街難以抵擋數位時代的來臨,例如:位於開封街口的臺灣商務印書館,雖然仍保存舊時代的建築外觀,實際上早已於2014年底轉而營運商旅。

重南書街攤販 何雪華小姐

我從小姐到現在都在這邊做生意,我覺得這邊慢慢在沒落,沒落的好可怕,這邊變成都沒人潮,我每天早上從很早就出門到這邊擺攤,擺好,坐在這邊都是在等客人,慢慢的我們這條街都變成旅館,書街都沒有了。

      重慶南路上,原本櫛比鱗次的書店,現在零星地與餐廳和旅館並列,只剩下些老字號的書店。可見書店街的式微成為大趨勢,今年六月金石堂城中店也吹熄燈號,走入書店街風華絕代的歷史。

北一女學生

有一點,因為(金石堂)不是蠻久的了嗎?就還是有一點捨不得

民眾 馬國麟先生

這是我常逛的地方,那你現在這個沒有了,那在這邊這方面的族群也會減少很多那這邊可能就,沒有甚麼特別的意義

重南書街攤販 何雪華小姐

這邊租金太高,一個月好像五、六十萬根本就做不起來

       導致書店街沒落的命運,可能歸結各樣因素,首先,科技的進步使電子書取代從前的紙本書,抑或是如今人們購書也傾向於網路下單訂購,造成走訪實體書店的人潮銳減。

民眾 高先生

    閱讀的習慣,現在可能有一些網路、電子閱讀的方式,所以不一定就是會買書的這種情形

       再者,高鐵的通車,帶動台灣一日生活圈的觀光模式,許多民眾北上出差或遊憩,不再選擇留宿和於空檔停留買書。此外,即便旅館業可促進觀光人潮,但大多只是過路客。

民眾 馬國麟先生

        其實我是覺得這兩個可以並存的,你可以弄一些商旅、你可以弄書街,這個書街就是一個很大的吸引力,那你把它撤掉了以後,就通通變成過客

       另外,重南書街促進會理事長沈榮裕,也大倡政府應該透過實際的補貼作為,挽救書店街。

        書店是文化和文明的象徵,更如同一座城市的名片,若僅僅看見短期的觀光收益漠視文化的保存,便使書店街頓失特色,因而,政府和民眾皆須以智慧尋求最佳的平衡點。

      公民記者 陳芊妤 台北市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8.07.01

陳芊妤

加入時間: 2018.07.01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8

當偶們同在藝起--親子布袋戲體驗班

2018-07-21
瀏覽:
4,101
推:
143
回應:
0
2:58

貫穿古今,合璧東西--二二八公園新風貌

2018-07-15
瀏覽:
2,766
推:
66
回應:
0

風華殞落--重南書街保衛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6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6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