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樂小雞塊」青少年同志聚會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廖梓鈞、吳珩瑜/臺北市報導】Bisexual的「Bi」、Lesbian的「Le」、青少年的「小」、Gay的「G」、Transgender的「跨」,五種元素集合成的「芭樂小雞塊」,是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性權小組發起的青少年同志聚會。他們致力提供一個安全空間,讓十二至二十歲的青少年同志可以自在談家庭、談認同、談出櫃、談校園,也能輕鬆討論親密關係與性愛話題。

青少年服務重心 「芭樂小雞塊」

前身為「人權小組」的他們,主要以喚醒同志權益意識、關注同志歧視與侵權事件,以及監督同志權利相關法案為推動工作。二〇〇八年,同志遭基層員警在網路上釣魚的事件頻傳,便轉型為關注警察釣魚事件的「人權與反釣小組」。在回應釣魚事件的過程中,他們意識到性權對同志人權的重要,必須改變「性是不能談、不能教、不能問」的現況,讓社會對性有多元的討論與想像。

二〇一一年,他們再次更名為現今的「性權小組」,倡議面向擴及同志社群的多樣情慾與性權。從辦理情慾書寫工作坊開始,集結十二篇由同志親筆自己情慾故事,出版成《12P情慾相談室》。在傾吐、回顧與爬梳中,重新審視自己身為同志對性/愛的態度及看法,義工Steven發現,「 大多數的人在青少年時期會開始對性有渴望,但我們身為同志,接收到的都是異性戀的性,對於同性戀的性的瞭解跟資源其實很缺乏。」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的公佈欄上,釘著一張寫著斗大標題「21位青少年同志的血淚告白」的報紙,似乎提醒著性權小組要努力地避免悲傷重寫 攝影/廖梓鈞

由此,性權小組自二〇一三年起,將重心移往「青少年工作」。始於足下的第一步,便是定期舉辦「芭樂小雞塊」青少年同志聚會。性、出櫃、認同、建立關係等與同志相關的所有事物,都是他們提供青少年對話的範疇。

需要被彼此聽見的溫暖

「高中社團要去哪邊練習?台北車站、地下街。不管是不是同志,其實空間對青少年來講,非常稀少。」專門為青少年同志設立的「芭樂小雞塊」聚會,就是要讓青少年同志能放心地在這個空間裡,沒有壓力地訴說自己想說的事情,Steven堅定地表示。

「芭樂小雞塊」堅守基本安全原則,不隨易洩露青少年同志個資,讓與會者能安心地在這個空間裡,訴說自己的故事。圖片提供/芭樂小雞塊

透過聚會,讓前來參與的青少年同志知道自己不是孤身一人,有許多LGBTQ的成員跟自己一樣,曾遭遇衝撞和困難。義工史威廉觀察到,青少年同志最需要的是被聽見,而分享彼此經驗的過程更會帶給大家溫暖與愛。「有一個跨性別的小雞塊(為芭樂小雞塊對與會青少年同志的暱稱)告訴我們,自己很幸福。高中公開後即受到家人、師長與同學的接受和支持。我想不只是我們義工,任何一個小雞塊聽到,都會覺得滿有希望的。」

協助、陪伴小雞塊們的同時,也使義工們感觸良多,義工子茗便認為「是滿不一樣的生命經驗」。有一位很樂意參與各種有關同志活動的小雞塊,更讓義工敬淳印象深刻,「每次遇到他,就會覺得自己到二十幾歲才開始參加同志運動,他能在十幾歲就開始投入並熱衷,這麼快地找到一個方向很棒。」

每一種活動 都見證了「芭樂小雞塊」成長

而每一次「芭樂小雞塊」的聚會主題,都朝青少年同志有興趣的方向設計,像是「愛情首部曲:交往前」、「校園經驗甘苦談」等。利用小單位分組討論的形式,讓小雞塊能有更多發表機會;並穿插桌遊、破冰等遊戲,使小雞塊能慢慢打開心胸分享。

除了室內,「芭樂小雞塊」更會走向戶外,藉由「大稻埕尋寶記」、「國際家庭日草地園遊會」、「同志遊行齊步走」等寓教於樂的活動。在爭取同志人權時,也讓小雞塊們學習台灣同志歷史發展,並且關心其他社會人權議題。

十九歲的女同志安騏分享,兩週一次的芭樂小雞塊聚會,成為自己當時的精神救贖。認識同志朋友後,自己不僅開始以不同觀點看待事情,也更用心關注這個世界的其他議題。圖片提供/芭樂小雞塊

採訪側記

「很勇敢地做自己,是我們同志最小的第一步。此外,同志舉辦的活動,例如抗議公投,我們不應覺得很多人會去參加,就可以不用去,其實非常需要所有人的努力。」史威廉說的這段話,深深地觸動我們。一個來台念大學的薩爾瓦多人,基於想要幫助他人的心,毅然投身「芭樂小雞塊」義工行列,付出心力,改善台灣的性平環境。

而我們又在哪裡呢?是竭力反同?是漠不關心?還是像這位外國人一樣,站出來為同志加油?

延伸閱讀

女同志手拉手 成為彼此的避風港

同志父母郭媽媽 教同志出櫃須知

集結愛唱歌的同志 一同唱出彩虹的歌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337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78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9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03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6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32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36
推:
4
回應:
0

「芭樂小雞塊」青少年同志聚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