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扛竹籠茨,體驗台江先民走溪流新結庄精神onTV

嵌入:
文字-A A +A

百人扛竹籠茨,體驗台江先民走溪流新結庄精神

台南市安南區古稱台江。昭和三年(一九二八)八月中旬暴風雨,曾文溪水沖毀溪南寮堤岸「三百五十間」,昭和四年(一九二九)七月二十九日,午後大雨徹夜,曾文溪水再次暴漲,溪南寮堤防又潰決,這一夜,十二佃、和順寮等三庄受創最為嚴重,直到隔年,溪南寮堤防才修復。根據溪南寮興安宮沿革記載,溪南寮舊廟合安宮在昭和三年大水時,慘遭曾文溪沖走,全村人扛著竹籠次南遷今日現址,一部分人則移住十二佃旁,起建新吉庄。

溪南寮興安宮黃登圍主委表示,台江鄉親一起來重現先民扛茨走溪流歷史,非常感謝,也很有意義,可以讓現代孩子認識祖先在天災之下,扛竹籠茨辛苦奮鬥打拚,不放棄這塊土地的精神,希望大家更加疼惜這塊土地。

住在台江公親寮的劉江水阿公也說,一九六二年,他在公親寮扛過竹籠茨,當時候約有三十幾人,大家差不多扛了三十幾公尺,不像這一次扛了九百公尺。

竹籠茨的主人李養先生,他也是竹籠茨的老匠司,他說,希望下一代子孫了解,竹籠茨很涼,不怕地震,還可以扛著走,讓下一代了解台江文化。

社大台江分校也指出,整體而言,十九世紀可說是古稱台江的台南市安南區,走溪流的世紀,平均七到八年就有一場大水,沖毀田園,沖出新埔,百年來的水患,要等到昭和九年(一九三四)延長四公里的安順堤防修築之後,沿岸村民才能免去長年的走溪流之苦。

為開築這條新堤防,昭和十年(一九三五)七月,村落原本在是堤內的十份塭,六十六戶人家,也在這個夏天,全數遷到溪南堤外新居,他們的祖先,大半輩子,都與曾文溪氾濫在搏鬥!然而,時至今日,由於菅仔埔地勢低平,東邊新灣兩港及西邊原屬鹽田,率皆填土墊高地勢,闢做工業園區,加上菅仔埔舊有的水路,日益淤淺,人口增多,卻未增開大型的排水路,愈來愈多的超大洪水量,已非日治時期興建的排水路,所能負荷,以海尾寮為例,每逢大雨,村內必然淹水,簡言之,二百年來,每年幾乎都淹水。

台南市安南區古稱台江,治水之路,迢迢漫長,從走溪流到扛茨新結庄,如何面對極端氣候衝擊…考驗著當代治水經驗與智慧。

小台江公民記者/台南報導

 

附記│扛茨與扛厝之辨

古語說「茅茨土屋」,諸羅縣志也記載「諸羅縣學,原在善化里之西,茅茨數椽。」

過去,台江有扛竹籠茨的歷史文化,除了面臨水患,逼不得已要搬家遷村之外,自己換新屋時,舊屋的竹籠茨也可以賣給別人…這類的竹籠茨故事,我們還可以採訪老人家了解,收集傳播這些故事。

歷史未寫聽講古,誠不虛。

不過,大家要留心「茨」與「厝」之別,後者是陰宅(例如奉厝,暫時安置靈柩待葬。),但是一直被誤用,若是「扛厝」,就變成老一輩說的「扛大厝」,也就是「出山」扛棺材的意思,台江先民是「扛茨」走溪流,而非扛棺材走溪流。

此外,今日我們面對災難社會之際,探究竹籠茨不僅是了解過去,更重要是前瞻未來,探究社會文化問題改變的可能。

──竹籠茨的公共性-Medium-台江就是一座學校-https://goo.gl/S5ECzX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09.07.09

小台江公民記者

加入時間: 2009.07.09
443則報導
436則影音
4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30

大學生微旅行 修讀山海圳知識學

2023-11-26
瀏覽:
16,318
推:
55
回應:
0
5:34

台江建庄二百年,文化治理放伴作伙行

2023-05-06
瀏覽:
5,031
推:
92
回應:
0
6:25

嬉哈十六寮 做伙唱台江歌-台江建庄二百年首部曲

2023-03-24
瀏覽:
6,314
推:
97
回應:
0
3:05

世界溼地日 黑琶趣台江

2023-02-02
瀏覽:
5,323
推:
24
回應:
0
3:33

建庄二百年-台江十六寮《合奏》謝神音樂會

2023-02-01
瀏覽:
8,125
推:
19
回應:
0
4:47

倡議山海圳走路 台江手作《義行者》山棕手杖

2022-11-30
瀏覽:
3,018
推:
6
回應:
2
4:45

畫我家鄉,台江建庄二百年公民美展

2022-10-09
瀏覽:
3,155
推:
13
回應:
0
4:57

台江拜溪墘音樂會

2022-08-31
瀏覽:
4,319
推:
56
回應:
0
5:54

愛鄉護水,蟹謝你們

2022-07-19
瀏覽:
4,133
推:
74
回應:
0

百人扛竹籠茨,體驗台江先民走溪流新結庄精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