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山星願米 慢飛天使努力圓夢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馨儀、陳玥蓁 / 台東市報導】位於台東市的社團法人台灣自閉兒家庭關懷協會,成立至今約兩年的時間,因在Facebook粉絲專頁上發表了「帶孩子們去東京迪士尼」的願望,引發各界的關注。星兒口中的「孫爸」孫中光,除了想替孩子們圓夢之外,更希望的是讓孩子們能夠學習著如何靠自己的力量去學習成長、達成目標。

成立協會 減少自閉症家庭負擔

孫中光家中有兩位孩子是星兒,他先前罹患肺癌,在治療的過程中開始思考孩子的未來該如何是好。「每一位星兒的父母不可能永遠在孩子的身邊,他們最終還是得靠自己」,又觀察到許多星兒自學校畢業後大多面臨到沒有工作的困境,只能回家仰賴父母照顧。這些想法促使孫中光在二〇一六年三月九日創立了社團法人台灣自閉兒家庭關懷協會,決心要陪伴這些孩子成長,讓星兒能靠自己工作,打造屬於孩子們自己的家園、實現夢想。

無汙染且堅持台東生產的「後山星願米」

在籌備協會成立的過程中,除了經費的不足讓孫中光感到相當頭痛,協會要販賣什麼樣的商品也是一大問題。於是孫中光開始拜訪各處協會,一次在旁人的建議下,興起販賣台東特有產物的想法,「台東的特色作物有什麼?米吧!」孫中光笑著說。於是孫中光開始拜訪在地的米農,了解各種米的差異,為了傳達這些米全是在後山無汙染的環境下種植,將米取名為「後山星願米」。

隨著協會的發展穩定,販賣的作物品項也增加了許多,例如香菇、茶葉等,皆是台東出產。孫中光說:「協會在台東成立,我們販賣的東西也要是台東在地生產的作物。」所得收入將會存下來做為星兒們的活動經費。

起初,「團隊合作」對於星兒們來說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時常會有小爭執,教保員也需花許多時間調解並安撫星兒們的情緒。隨著長時間的相處,大家漸漸培養出默契,「開始懂得互相幫忙的重要」,教保員洪淑惠提到,星兒們現在已經會懂得分工,讓米、香菇等作物的包裝過程更加順利流暢。

星兒在教保員和社工的協助下一同完成米的包裝和貼上標籤分類。 攝影/蔡馨儀

幫助孩子們圓「夢」─東京迪士尼之旅

去年,孫中光帶著星兒參加台東縣政府所舉辦的國際身障日,在整理各界善心人士所捐贈的二手物資時,偶然看到孩子們在擺弄卡通玩偶,各個臉上洋溢著笑容。「也許對這些孩子們來說,去一趟迪士尼樂園是他們心中的夢想。」孫中光堅毅的眼神透露出帶著星兒去迪士尼樂園的決心。

一般家庭資源豐富的孩子,出國旅遊可能不算稀奇,更稱不上「夢想」,但是自閉症孩子家庭的環境大多困難,「這些孩子可是連想都沒有想過!」孫中光發起計畫後,拒絕了各界善心人士的捐款,目的是希望讓星兒了解,所有的收穫都不應該憑空而來,用募款的方式來達成孩子們的夢想,不僅對孩子沒有幫助,反而可能造成社會觀感不佳。

當協會將「迪士尼之旅」的計畫發布在粉絲專頁後,得到廣大的迴響,許多民眾藉由購買「後山星願米」的行動來支持星兒圓夢,提到離夢想的距離還差多少,孫中光表示:「目前已經在最後一個階段了,希望能早日帶著孩子們完成這趟旅程。」

星兒許世民小心翼翼地替商品貼上外標籤,動作謹慎,像是擔心黏貼得不夠整齊。攝影/陳玥蓁

永續經營發展 打造共伴家園

在協會中擔任教保組組長的洪淑惠提到,看到孩子們在各方面的成長是他持續這份工作的最大動力,除了在孩子們有需要時提供幫助以及指導,「他們也教了我很多事,如何用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並且單純化」,彼此都從對方身上獲得許多力量。

提到協會未來的經營走向,孫中光已經規劃好目標,「讓孩子們用自己賺的錢,找到一個可以安置的住所,白天工作、晚上也被安置的完善」,孩子們的父母總有一天會離開,為了不讓孩子們成為社會的負擔,孫中光計劃著如何讓孩子們接下來的人生可以有個安全可靠的「家」,並且讓這樣的溫暖永續傳承下去。

星兒胡沛玉表示要裝到剛好一百五十公克真的很不容易,但是如果數字剛好是一百五十,會很有成就感。 攝影/陳玥蓁

採訪側記

採訪的過程中,有一位星兒因為調皮作弄同伴而被社工罰站反省,只聽見社工說了一句:「這樣的話明天不讓你來了!」星兒的表情頓時從調皮嘻笑轉為苦悶不堪。社工向我們解釋,那位星兒非常喜歡來小作所工作,就算是感冒了讓他在家休息,也一定會吵著爸爸讓他過來。過沒多久只見社工帶著星兒向同伴誠懇地道歉,並告訴他:「這樣明天可以繼續來沒關係。」星兒的臉上才又浮現笑容,我和夥伴也被這樣可愛的場面給逗笑了。

延伸閱讀

彩虹巴克斯 為自閉症孩童找尋發光機會

愛肯樂活工場 自閉兒的手工饅頭

iCAN語言圖卡 助自閉兒溝通無礙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215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11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後山星願米 慢飛天使努力圓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