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不出為什麼要愛你 情人節獻禮

文字-A A +A

 

歡迎你,倒一杯薄酒,讓女友或老婆醉臥在你的懷裡,一起閱讀。

 

 

 

說不出為什麼要愛你

 情人節獻禮    

 

 

有點肉麻,不過這正是台灣人最欠缺的,總是想的多說的少,愛在心裡口難開。

情人節就要到了,特別徵得好友謝明錩的應允,將他二十幾年前寫的一封情書『我的愛』貼到 Peopo 上,讓讀者也一起分享文字中昇華出來的愛的滋味。謝明錩,中文系畢業的水彩畫家,1984年參觀他的第二次個展時,和他們夫妻相識,成為最好的老朋友。二十幾年來,美珍對明錩體貼帶著崇拜,明錩對美珍只有滿出來的愛。

歡迎你,倒一杯薄酒,讓女友或老婆醉臥在你的懷裡,一起閱讀。

謝明海  2009/8/6

*****        *****        *****          *****          *****

我的愛  (謝明錩 讀畫散記  p.16

 

 

和妳攜手經歷生活的鎚鍊,與共存共榮的生命體驗後,我了解了愛的真諦 ……

同樣是提起筆來,現在的心情和以前是截然不同了 … …
不過,那種初戀的感覺,還是使我心裡噗噗的跳著。在相識十四年,結婚七年之後,仍然興奮的給妳寫情書,這意義是非比尋常。
縱然,信封袋裡的口香糖、書縫裡的紅葉,都是我曾捎給妳的驚喜,然而,當妳看到這封有著兩個相同地址的信,拂過一陣綠色的風後,靜靜的躺在信箱裹的時候,妳將知道,我製造的,不只是另一種驚喜。
我一向粗獷、健忘,卻只有在體會我對妳的愛時,心思變得如斯細密。
『重視妳的感覺,如同重視自己的情緒一樣』,今天,如果我知道妳對我的『印象』不好,我想像不出未來的日子還會有什麼意義。因此,只要妳給我一句讚美,那怕是三言兩語,都將使我感動得熱淚盈眶。雖然,妳總是在我哭泣的時候取笑我,但我願意享受這種被淚水洗盡之後無比清澈的美意。
第一次相戀,就使對方成為自己的終身伴侶;第一次牽手,就雙雙步向結婚的禮堂,我們單純而不單調,平靜而不平凡的戀愛歷程,不知羨煞了多少年輕男女,也使我們日後的婚姻生活更充滿了聖潔。
還記得桌上的那束小雛菊嗎?
退伍那天,妳攜著它,穿透夜半列車窗外霜寒的冷露,在迷濛的晨光中,朝我走來。在眾多退伍戰友的環視下,我興奮的擁著這捧小離菊,也擁著妳倚身的嬌媚。在雄壯的軍樂聲中,跨步踩過拍落滿地的掌聲,走出巍峨的砲校大門,一種激昂、驕傲、屬於軍人的狂笑,與冰涼的空氣暴烈的摩擦著 … …
我不禁想要更愛妳了,為什麼妳的心總是這般的細膩,在生活的細節中,甚至從不忘輕描淡寫的去經營一些小小的氣氛。比如做完飯後,會在臉上補一些隱約的腮紅;擦地板的時候,也不忘紮一條美麗的頭巾。就因為妳永遠把美麗的側影讓我的瞳孔享用,我才能、永遠保有對妳的愛,歷久而彌新。
相信妳也看得出來,直到今天,我仍舊會在不知不覺中凝神望妳,而妳無意間抬頭時,那種嬌羞、愴惶、企圖避開我視線的不自在感覺,卻惹得我更復領略了一份溫馨與酣美。的確,每天用讀詩的心情來讀妳的美,總會在妳清澄的眸光中,恍然欲醉。
當年,我們初次擁吻時倚靠的那方牆,如今都已斑駁不堪了,而愛妳的感覺竟絲毫沒有因時間而褪色,這是連我自己都無汰相信的事。
或許,妳會以為這是我在表明自己愛的堅定,但事實上,若沒有妳仔細的呵護與懷抱,溫度計內的水銀是不會永遠持高不墜的。我常常會陷入妳編織的愛的網罟中而不自知,比如手邊的這杯檸檬汁,輕覆肩頭的這件毛衣,妳給我的關懷竟是無時不在的。我必須提醒自己,不要讓 『 接受」變成一種習慣,不要因為沒有疼痛,而忘了妳終年掛在心頭,卻在我體內的每個角落奔流的愛的葡萄糖點滴。
   相識十四年了,這真是一段遙遠的歲月,可是一想到初戀,我仍舊覺得我對妳有太多的虧欠。當然,並不是我做了什麼對不起妳的事,而是我始終沒有帶給妳足夠的快樂。妳給我的,遠比我付出的多,這是我一直耿耿於懷的。可是,這一切愧疚的感覺,全在昨夜讀過妳為我而寫的詩後,煙消雲散了,我不得不感佩妳的善體人意與過人的才情:

啊啊  愛人
說不出為什麼要愛你
和你相處
淡得像一杯水
猜不透你搖不出聲音的瓶子
裝的是什麼酒液
冷靜一如輕落在海灘上的腳
激不起浪漫的沙礫

從不會單輪蛇行
讓我緊緊摟著你的腰
也不會灑一地的霓虹燈影
在沙啞的唱片聲中
擁我旋舞
卻以三年的計畫
來觸模一次我嬌羞的掌心

啊啊愛人
說不出為什麼要愛你
木曾捧一束鮮花
在巷口 等我
也未曾拉著提琴
在我窗口徘徊
更不會在豪華的車裏
探頭 喚我
卻只在我遲歸的晚上
為我捻亮一盞明燈
然後踩著一路的空寂回去

可是啊愛人
我找不出一種疫苗
可以抗拒你愛的傳染
你只輕輕的在我船底打洞
我便已沈進你愛的湖底
你不是那種用手心捧著
便能沸騰的酒液
你只是一杯薄薄的茶
卻叫我不得不迷戀你清香的
尼古丁

你不用華麗的衣架撐著
卻已懸掛出一種令人無法描摹的
完美造形
你昂首不語
便站成一種魁梧
你深深的凝視
便教我跌進你迷濛的清輝裏

啊啊 愛人
說不出為什麼要愛你

 

是的,彷彿釋然了,謝謝妳的這首『說不出為什麼要愛你 』,我除了受寵若驚之外,不得不感謝『老莊 』 給我的啟示了。

當然 · 寫詩只是妳婉約的個性之一,妳的另一面正待我慢慢的去搜尋。

其實,早在從前,看著妳用那樣一張羞怯而微帶酡紅的臉橫衝直撞的開著小貨車,我就知道妳兼具了男子的豪壯與女子的嬌柔兩種性格。

面對困難的時候,妳通常是斬釘截鐵的,是與非、成與敗,似乎都留給明天去擔心,可是,事實證明,我不得不佩服妳的抉擇。我想像不出,風浪襲來的時候,妳是如何把自己嬌小的身軀,瞬間站成一面牆,風浪去後,又躲入鏡裏,讓胭脂與花影,把妳粧扮成一個十足的女人。無疑的,妳的個性是相當特殊的。正因為這樣的個性,家庭的擔子毫不猶疑的,被妳用細瘦的肩頭強而有力的撐住了,我於是得以用粗壯的身子去抓一管小小的毛筆,在方寸之間經營世紀的風雲。

自從妳進門之後,母親的笑容更甜了,日漸疏離的兄弟情誼,也在妳的周旋下,出現了轉機,而我,乃不顧一切的投進藝術裏,把一切煩瑣零碎的雜務統統讓妳去顧慮。

隨著年齡的增長,依賴妳的感覺與日俱增,有時候,猛然想起妳所擔負的肉體與精神的壓力時,一種憐愛不忍的感覺,總會從心的角落裏蔓延開來。於是,我輕擲畫筆,下得樓來,想出了一些明知無濟於事的話語來撫慰妳,卻撞見妳坐在桌旁,寫著一首詩,而兩個兒子在一旁,玩著妳親手為他們做的玩具。

妳的愛心與孝順也是相當令人感佩的。就在妳我相識的三年之後,我的母親因為腸瘤開刀住院。不是我的妻子,不是我媽的女兒,妳以一個朋友的身分,在醫院裏住了一個月,夜以繼日的服侍我母親進食、用藥、擦澡,甚至處理她的排泄物。當時,若沒有妳指尖如雨點不斷的落在母親的肩背,那種久臥病榻筋骨的痠疼感受,真要讓人失去了求生的意志。尤其,手術當天的夜裏,我從冰冷的躺椅上醒來,赫然發現妳不寐的身影,正守著床頭那盞孤檠,晶亮的眼眸正凝望著倒懸將盡的點滴針筒時,我發現那點滴啊,一滴滴如血,敲進我淌淚的心底。二十四小時未曾閤眼,妳猶以一根堅硬的脊骨去支撐疲憊的肉體,這種恩情,叫我們全家人深深感念,而不知何以為報!

妳曾說: 『 真要對別人好,就不要需求他的回報。』這種處世哲學的認知,也就形成了妳今天古道熱腸的個性。很多人,包括我在內,接收了過多妳沉甸甸的溫情之後,無不在找機會對妳做一個適時的回饋。然而我們的努力,通常只有白費。雖然出自好意,但是妳這種只施不受的『強硬 』 態度,只有讓人在過多的維他命與蛋白質中,不斷的反芻消化而折騰不已,那種良知被軟禁的感覺,就好像要強忍噴嚏一樣,令人痛苦不堪。

顯然,這樣說妳是太不公平了,但這竟是我唯一『受不了』妳的地方。

就因為妳實在太完美,有時候,我虛心剖析自己對妳的愛時,竟發現其中摻雜有太多『 崇拜 』的成分,是的,崇拜,當妳不斷的以崇高可敬的印象拋給我時,內心對妳滋生的偶像感,已然把妳凝聚成一尊迎風挺立的雕像。

我終於舒暢許多了,雖然我無法用聲音貼切的表達我對妳的感激,但我終於得以用筆墨寫下我心靈的顫動,親愛的,請求妳暫時撥停時鐘,放下妳手上的拖把、畫筆、琴鍵與尿布,然後在一秒鐘也不浪費的情況下,聽我對妳做一次最溫柔的傾訴吧!

有人說:『英雄的太太,永遠不覺得她先生是英雄。』 這一點我未置可否,不過,我卻可以肯定的說:『由於太太的鼓勵,英雄得以成為英雄。』

謹以此文,獻給我心愛的妻子 ─ 珍。

 

( 謝明海 攝於礁溪老爺飯店 )

 

公民記者 謝明海的部落格

http://www.peopo.org/felixnews

 

歡迎引用、轉寄、回應、討論

歡迎來信 felix.tpe@msa.hinet.ne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謝明海

男主角謝明錩 來信表示:

那張照片太太太肉麻 了
但很寫實.......
若有人因此勇敢的對太太說 我愛你
他一定會得到回報或回抱 哈

明錩

長尾山娘

愛,因為已經融入生活
所以反而說不出來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文化推展協會

好羨慕啊!

1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10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給2024-05-20 之後的新內閣大大掌聲

2024-04-16
瀏覽:
2,302
推:
6
回應:
0

Seuswa 一幅 2,500 美元的作品

2024-04-07
瀏覽:
4,363
推:
27
回應:
0

觀眾、演員、導演、 監製、發行人、劇本

2024-04-04
瀏覽:
6,226
推:
39
回應:
0

20240403地震的啟示

2024-04-04
瀏覽:
4,971
推:
14
回應:
0

回應 我們亟需更積極的數位發展部

2024-03-31
瀏覽:
3,965
推:
2
回應:
0

有心插柳柳成林 再談peopo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瀏覽:
3,053
推:
4
回應:
0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3,281
推:
9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7,059
推:
51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三)

2024-03-19
瀏覽:
7,809
推:
54
回應:
3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二)

2024-03-17
瀏覽:
4,037
推:
2
回應:
0

說不出為什麼要愛你 情人節獻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