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涔涔的笑顏 「香草食糖工作假期」傳承農村美好

文字-A A +A

今天在糖廠社區活動中心周遭擠滿了來自各地的夥伴,在各小組長的指揮下揮汗如雨的當起義工,協助糖廠社區構築未來的食農教育基地。「這是香茅,又稱檸檬草,因為它有淡淡的檸檬香氣…」,這群義工在工作的同時,也透過社區幹部的說明學習不同香草植物的特性。

旗山區糖廠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郭泰志說:「這次的工作假期,參與的夥伴來到社區來協助我們建構可食地景環境以及麵包窯的搭建,我們也在民眾參與的過程中,把農村的生活知識與技巧傳承給他們。透過這個過程,讓民眾對農作物與土地及環境都有更深的體驗與了解。這次活動也結合在地的學校以及正修科技大學的學生,希望能把這個對環境友善的觀念種子傳遞下去。」

糖廠社區志工為了這次的活動下足了功夫,在水土保持局臺南分局、高雄市政府農業局以及輔導團隊共同的努力下,結合不同的資源與發展的需求,也把食農教育以及對環境的愛護經由本次活動完整呈現。首先把活動中心周遭的環境結合食農教育與全齡友善的需求進行修繕,提供關懷據點的長輩更舒適的環境;再結合綠建築的觀念,設置綠色可食地景牆來減少日照降低溫度,同時收成的香草植物也可做為社區的產業,屋頂的回收雨水則經由水撲滿概念收集起來作為可食地景牆的澆灌用水。

參與的遊客李先生說:「本次活動設計的很特別,像是風味餐用了香蕉葉還有一些植物來擺盤,料理也加入了很多當地的特產及蔬果,尤其是這些植物、蔬果在這次的活動中都有詳細解說及採果體驗,讓我們特別有印象。」正修科技大學林同學也說:「第二天的旗尾山森林遊戲很好玩啊,理事長教我們如何透過樹木的特徵來辨別方向,而且還跟我們講解各種不同的植物的功效,才知道原來玩遊戲的草藥在山林內的真實樣貌,雖然不敢採來吃,但很像神農嘗百草,感覺就很厲害。」

水土保持局臺南分局表示:「農村的生產、生態與國人整體生活品質,包括飲食安全、環境永續…等各層面息息相關,透過本次活動希望能讓民眾真正的踏進農村並與農民們交流,進而認識農村的美好、了解農村敬天愛土的精神以及對生活的重要性,進而支持農村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05.07

築夢培根農村再生

加入時間: 2012.05.07
9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農村耆抗疫 停聚不停食

2021-07-08
瀏覽:
2,986
推:
38
回應:
0

「美濃獅山濕一夏」稻田音樂會

2020-06-28
瀏覽:
3,082
推:
118
回應:
0

美濃獅山採蜜大盜拔蘿蔔

2018-11-18
瀏覽:
3,392
推:
0
回應:
0

金山惡地泥火山生活節-踏訪泥火山秘境

2018-11-11
瀏覽:
4,632
推:
2
回應:
0

屏東老屋新樣

2018-11-09
瀏覽:
2,751
推:
16
回應:
0

石斑文化體驗去 來永安新港當漁夫

2017-11-10
瀏覽:
4,173
推:
0
回應:
0

龍目好好玩 在地拾農、食在安心

2017-10-13
瀏覽:
4,703
推:
0
回應:
0

傳統特色古樸情,多元文化在三平

2017-10-05
瀏覽:
5,233
推:
0
回應:
0

汗涔涔的笑顏 「香草食糖工作假期」傳承農村美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