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職場計畫 協助家庭照顧者重返職場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俞均、李旻潔/台北市報導】位於師大鬧區的極簡咖啡館,窗明几淨的外觀看似和一般咖啡廳無異,這裡是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以下簡稱家總)實行「中途職場實習計畫」的合作咖啡廳,協助家庭照顧者在這裡學習、調整心境後,重新進入職場,對這些實習生而言,極簡咖啡館也是他們的「照顧咖啡館」。

家庭照顧者難回職場 家總推出實習計畫

根據勞動部資料,台灣一千一百五十三萬勞動人口中,約有二百三十一萬人因為需照顧失能、失智和身心障礙家人而受影響;每年「因必須照顧家庭成員離職人口」約十三萬三千人。這些「家庭照顧者」成為你我最容易忽略的群體。實際上,他們持續承受著心理、身體、經濟甚至是社交方面等壓力,難以有喘息空間。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看見這群「被忽略的人」的需求,因此自二〇一六年起推動「照顧咖啡館計畫」。目前與全台八家咖啡廳合作,分布範圍包含台北、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和高雄。打造「社區性的長照情報站」,提供家庭照顧者「喘息咖啡」,只要至家總合作咖啡店,即可享用一杯免費飲品;不定期舉辦各類家庭照顧者「喘息活動」,藉由彼此的資訊分享及心情交流,讓照顧者能更了解自己在照顧的路上,也許辛苦,但是並不孤單。

八家與家總合作的照顧咖啡館員工都於胸前配戴「長照歡迎問我」徽章,有興趣的大眾能詢問有關長照的資源等訊息,提供一個「知」的管道。 攝影/李旻潔

據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調查,有高達兩成的照顧者,因為照顧而離職,但這群照顧者離開職場後往往就「回不去了」,因此家總和極簡咖啡館合作,成為全台唯一實行「中途職場實習計畫」的咖啡廳,不論是已卸下照顧責任的畢業照顧者或希望能兼職的現職照顧者,都能報名參加。

極簡咖啡館設計的「心靈角落」,用燈傳遞溫暖之感,以信箱象徵與社會連結,更想藉由心靈角落告訴每一位到訪的家庭照顧者,你並不孤單。攝影/李旻潔

三個月的實習計畫 協助進入一般職場

「家庭照顧者要如何重新建立自己的信心,重新返回職場,這一個相當漫長的過程。」家總副主任張筱嬋表示,每一位參與家總「中途職場實習計畫」的家庭照顧者,需在極簡咖啡館進行為期三個月共兩百四十小時實習。實習內容包含協助顧客點餐、外場的引導以及內場部份的簡單學習,透過咖啡店的工作內容,讓照顧者開始重新建立他的自信心與社會互動的連結。會選擇以咖啡廳作為實習場所,是因為咖啡廳步調較為輕鬆,能幫助實習生將調適緊繃的情緒,進入狀況和紓解壓力。

實習初期,家總會結合專業社工、心理師等多方面的專業輔導下,處理實習生「情緒面」的問題,由於照顧壓力大,家庭照顧者容易產生負面情緒,包含內疚、孤獨和疲倦感。實習生們透過書寫實習日誌抒發壓力,也觀照現在自身的狀態,「幫助他重新看自己一遍」。張筱嬋表示,有時候也會拋出一些問題,讓實習生能重新思考,例如「在照顧的過程中,有沒有遇到怎樣的困難,最後是怎麼解決的?」或是「為什麼想重新返回職場?」,用「寫」的方式,引導實習生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找到答案。

實習中期及後期,實習生藉由性向測驗和專業職能輔導,認識現在的職場脈動,了解自身特質,進而規劃未來進入職場的方向,並開始撰寫自傳及履歷表,媒合到符合自己興趣及願景的工作。「中途職場是一個過程,是一個過渡階段。」張筱嬋語氣堅定地強調,希望幫助實習生找到自己的專長、技術和劣勢面,因應和調整後,一步一步回歸一般性職場。

工作即喘息 走出家庭轉換心情

目前已經有六、七位家庭照顧者,從該計畫順利畢業,有不少成功重新返回職場的例子。極簡咖啡館店長吳欣儒分享了一位已經畢業的照顧者阿桂的故事。「她的身分比較特殊。」她說,阿桂和其他照顧者不同的是,她照顧的是自己兩個「特別」的孩子,縱然在咖啡廳實習,也常將孩子帶在身邊,這和吳欣儒自身的經歷產生情感上的共鳴,更希望藉由自己輔導和特教的專業,幫助這位媽媽和她的孩子。

「阿桂來這邊之後常常會忘記煩惱的事情,來這裡很開心。」吳欣儒口氣中帶著欣慰的說,看到阿桂因為工作而得到喘息,也看到孩子的各方面的進步,臉上的笑容變多了,講的笑話也多了,讓她相當感動。儘管阿桂已經結束實習,仍和極簡咖啡館保持密切聯絡。

極簡咖啡館,是全台目前唯一實行「中途職場實習計畫」的合作咖啡廳,吳欣儒提到希望在咖啡館餐飲經濟效益之下,仍蘊藏社會公益角色。攝影/陳俞均

阿寰,則是剛參與中途職場實習計畫的照顧者,照顧父母時間長達十三年,目前在極簡咖啡廳實習已經五天。「他非常認真,很快就看見他的進步。」吳欣儒相當讚賞他的努力,阿寰從一剛開始的緊張、拘謹到現在已經能用輕鬆的方式,緩和自己緊繃的情緒。「忙碌時忘記不開心的事情。」阿寰也笑著說,雖然忙碌但是心境上變得更正向,實習結束後,只要是時間上能配合的工作,都會想嘗試看看。

阿寰於極簡咖啡廳寫下餐點的專注樣子。吳欣儒提到,他甚至帶回前輩的手稿,努力學習記錄餐點的方式,從飲品冷熱,到大小杯,毫不馬虎。攝影/陳俞均

採訪側記

從採訪的過程中,我們都能感受到家總、店長和社工對於實習生的照顧,或許因為久未接觸人群,阿寰剛開始略顯緊張,但是隨著談話的增加,他也慢慢放下緊張,和我們聊聊他的工作以及生活。從談話中,可以感覺到他對未來有很多的期待。我們很替阿寰開心,他替自己找到這個實習機會,也期待他在實習結束後,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

延伸閱讀

居家喘息服務 照顧失智老人

喘息服務 讓障礙家庭走的更遠

家庭照顧者 需要喘息的一群

小暖蛋青年 讓照顧者喘口氣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22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0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0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717
推:
0
回應:
0

中途職場計畫 協助家庭照顧者重返職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