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出友善雙手 讓盲友不再徬徨

地區:
文字-A A +A

【記者紀婉婷導覽】依照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統計,至去年底(二○○八年)台灣已經有五萬五千五百六十九位視覺障礙者。對於這麼多的盲友或視覺障礙者,其中很多盲友都是屬於後天失明者,也就是所謂的「中途失明」者。

剛成為盲人者之所以不習慣,是因為雙眼在人的感覺之中就佔了百分之七十,一瞬間之去了百分之七十的感覺就像瞬間失去了對世界的連結,因此往往心中的不安與對自我的無力感都很強烈,所以更需要家人的陪伴與照護。

許多剛失明的盲友在面對自身的步便時往往會產生巨大的無力感,因此會將自己封閉起來,有時連家人也難以使其踏出第一步,但就如《盲人心理健康的培養》一文中:

培養健康心理的目的,是使盲人盡可能地成為獨立的個體。盲人由自暴自棄到自尊自信,追求更高的精神生活,這一飛躍首先是要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質,克服心理障礙,解放自身,真正像普通人那樣去工作和生活,煥發出生命的全部活力。為了保持心理健康,平時就要注意心理健康的培養。

當盲友願意面對自己、自我學習如何克服障礙時,可以藉由許多的訓練課程,如生活自理、定向課程等,讓自己在生活方面漸漸建立自我的自信心,更容易踏出家門,重新面對社會。

網友Nicole是一位色素性視網膜炎患者,這是一種遺傳性疾病,因目前尚無藥可醫,所以Nicole必須先上盲人的定向訓練課程,在定向訓練心得3中她分享的文章,也可看出後天失明者的心聲。

雖然...我還有殘餘視力,但是也不得不佩服盲人的行動力,即使自己將來也會成為這一群,但是....有時真的不敢去想!
我知道即使全盲,靠著定向訓練自己仍可以擁有行動力,但卻是"有限的"。

當我拿起手仗時,其實我的腦袋總是會不停的想著,有什麼辦法可以讓盲人行動自如?

例如:頭戴一種儀器...類似倒車雷達那樣當靠近物體時會發出警示聲.這樣可以防止碰撞或是衛星導航..只要帶著儀器然後透過鏡頭.有人幫你注意路況..指示你前進...等等等...會想這些有的沒的。

除家人需耐心陪伴願意踏出自己第一步的盲友外,大眾也應以更多的關心來協助盲友,讓盲友能安心外出抵達目的地,而友善職場的無障礙支持也提供盲友工作場所的注意事項。在協助盲人技巧的部份,有一篇很好的文章《協助盲人有技巧 問拍引報勿拉手》中做了詳細的說明。

協助盲人要遵循「問、拍、引、報」四原則, 急切、熱情拉著盲人的手前進,反而可能會使盲人跌倒 ,造成傷害。

可供盲友使用的輔具縣在在市面上也相當的多,有德國科學家發明無線仿生眼(bionic eyeball),也稱為生物電子眼,讓因視網膜受損或病變而失明的盲人得以重見光明,在《無線電子眼 助盲人重見光明》文中有介紹,是目前較新型的電子眼,其餘的一般輔具在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視障服務網的輔具中心中有簡介,另外「視窗-FVF」的輔具與創意分類中,也有許多的介紹。

在一八二九年發明點字書後,現在更有了電子有聲書,讓盲友無需帶著厚重又不易保存的紙本點字書四處跑,只要有有聲書的電子檔案,到有電腦的地方都可隨時播放,雖然仍有盲友習慣使用紙本的點子書,但電子書無疑是方便了更多手部不方便的盲友。DAISY是在全世界有十六國都在使用的一套系統,目前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協會也在積極推廣,也有對於DAISY的播放軟硬體簡介。

目前,除淡大盲生資源中心設立的「華文視障圖書館」之外;還有與該中心合作,每月出版36種點字書籍的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以及館藏點字書籍多為自製,每月約出版10本點字書的台北市立圖書館啟明分館等機構,也都提供盲友們電子點字書與線上閱覽聆聽等服務。

盲用電腦輔具也是讓失明者接觸社會的便利工具,《電腦VS.盲用電腦》文中也解釋了,許多人都以為盲用電腦與一般電腦完全不同的想法,但其實最大的差別只在於內建的軟體及加設點字觸摸器等輔具即可瀏覽一般網頁,在《盲用電腦,讓我重新看見人生的精采》中也可看到盲用電腦對盲友的幫助。

透過這樣的輔具,盲友與社會的距離也更近了,更容易接觸到外界的資訊。如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視障服務網也有電子書專區,溫世仁創立的明日工作室也設立了多媒體書城及有聲書屋,視障數位有聲書資料庫平台和交大愛盲有聲書網等方便視障者搜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22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0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0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717
推:
0
回應:
0

伸出友善雙手 讓盲友不再徬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