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犬傷人屢見不鮮 理應檢視動保法

文字-A A +A

2月底台東發生了一宗比特犬咬傷幼童的意外,看門的比特犬疑似受到驚嚇,攻擊主人家中滿周歲的兒子,造成幼童顱骨粉碎性骨折,送醫3小時才把頭骨拼回。比特犬攻擊人類的新聞屢見不鮮,國際已有多個國家立法禁止輸入及飼養比特犬等危險犬隻,包括英國、德國、香港及新加坡等地。

台灣並沒有像這些國家一樣禁止飼養比特犬,與此相關的法令是2001年實施的動物保護法第21條。被定義為具攻擊性品種的比特犬,規定出入公眾場所需要由成年人伴同、戴口罩及以長度不超過1.5公尺之鍊繩牽引作為防護措施,欲透過規範飼主的責任,維護民眾的安全。

農委會表示,對於上述法令實施,每年度都會編列相關預算辦理飼主責任宣導課程,持續強化寵物飼主責任及正確飼養管理觀念,以降低寵物攻擊案件發生。在禁止輸入及飼養比特犬等具攻擊性寵物的議題上,農委會則沒有給予確切的回應。

儘管發生比特犬傷人的事件後,農委會並沒有採取積極的因應措施,且動保法第21條也施行了17年,法令的實施對於防止具攻擊性犬隻傷人卻不見明顯,3月27日,高雄也發生了比特犬咬傷學童的事件。

比特犬是專為鬥狗而培育出來的犬種,雖然鬥狗在現代社會是被禁止的行為,但在台灣,不少人仍願意以牠作為寵物。比特犬的性情兇猛,雖然對飼主忠誠,但對陌生人卻有敵意,加上擁有厚實的體格與驚人的咬合力,一旦發動攻擊便無法阻止。因此比特犬不免會讓人心生害怕,發生咬傷人類的事件後,也再度引起大眾關注台灣是否需要禁養比特犬。

資深犬隻訓練員林柏翰表示,其實比特犬是友善的,並不是所有的比特犬都具有鬥性,但單憑肉眼沒辦法知道牠的特性。也建議比特犬飼主需要給予適當的照料與訓練,讓牠社會化。不過,基因是無法全部消滅的,在飼養的過程中也難免會有意外發生。

對於完全禁止飼養比特犬,林柏翰認為這是消極的做法,對比特犬而言並不公平。他建議在飼主責任方面多作規範,例如讓飼主上相關課程,了解比特犬的特質,與教導適當的照顧方法,取得認可後再准予飼養。由此確保犬隻得到良好的社會化,避免傷害到人類。

保護動物協會祕書長黃慶榮一直致力於保護動物權益工作,他則指出,透過課程加強規範飼主責任,以避免犬隻傷人的效果不大,因為政府會考慮到成本的問題。他覺得可惜的是,目前政府的積極性不足,如果政府願意,只要在寵物店或領養寵物的地方,要求飼養人現場進行網上測驗,檢視他們是否具備足夠的飼養知識,便是可行的方案。

黃慶榮說:「比特犬是訓練出來打架的,牠真正不太會看家。」既然如此,會造成別人的危害,應該在動保法裡面禁止飼養比特犬。他認為,對於比特犬與類似具攻擊性犬隻,需要禁止進口和繁殖,並且禁止在寵物店買賣,而現在有養的,依照動保法進行完全絕育,如此讓牠們自然在台灣社會中淘汰。

「上帝創造人類,是要我們保管地球上的萬物。」黃慶榮表示,動物的權益是人類所給的,惟有教育民眾,才能提高動物的福祉。不過,台灣是否已真正擁有保護動物權益的社會素養,或許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為了平衡報導,記者曾嘗試聯繫比特犬繁殖場及飼主,希望瞭解他們對禁養的看法,但均被拒絕。

公民記者/蕭咏詩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5.01

雲絲

加入時間: 2018.05.01
2則報導
1則影音
1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9

吃廚餘的蟲子—黑水虻 廚餘回收新思路

2018-08-22
瀏覽:
5,394
推:
110
回應:
2

比特犬傷人屢見不鮮 理應檢視動保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