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優良社工人員表揚,南台北家扶陳雅芸、陳怡岑社工獲獎

文字-A A +A

愛的魔法師,陪伴創傷兒少及家長蛻變成長

        明(31日)台北市政府假國賓飯店舉辦「107年度台北市優良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大會」。南台北家扶共計2位專業社工獲此殊榮,中流砥柱類共計1位陳雅芸社工員。衝鋒陷陣類共計1位陳怡岑社工員。今日家扶獲獎社工皆超過5年以上的社工資歷,舉凡經濟扶助、兒童保護、寄養安置、資源連結等等,對於捍衛孩子人身安全及教育發展的家扶社工而言,在服務過程中有酸甜苦辣,被誤解、不信任等等,但透過社工陪伴、培力方案及資源連結,看到孩子走出創傷、家長展現自信,讓2位獲獎家扶社工堅信用生命影響生命的助人初衷,持續實踐有夢想的社會工作專業。

         榮獲「中流砥柱類」的陳雅芸社工,10年社工資歷,推動家長生涯發展方案、兒少才藝培育、公關行銷,發展不一樣的社會工作服務樣貌,讓扶助家庭有不一樣的體驗及學習機會。陳雅芸社工說,「不是因為擁有所以才去珍惜,而是珍惜所以才能擁有」,觀察扶助家長因家庭困境及照顧幼子,工作屬性多為失業或是勞力密集、臨時工,透過就業能力建構、企業合作及社工陪伴,順利讓家長跳脫勞力密集工作框架,成功成為專業髮療師並順利進入職場,至今已穩定就業3年多。10年失業媽媽順利進職場增加自信、憂鬱媽媽擺脫陰霾成為方案學員的好幫手;取得中餐丙級證照後,順利從政府代賑工轉職為廚房正式職缺等。寒冬送暖自強家庭表揚,更連結婚紗彩妝攝影資源,讓從未穿過白紗的隔代教養阿嬤、新住民媽媽圓了拍沙龍照、穿婚紗走紅毯的夢想。陳雅芸社工感性地說,「自己努力當個有溫度的社工,推動各項方案讓家長及孩子成長與蛻變,把這個獲獎榮耀歸功於曾經服務過的家長及孩子,謝謝您們。」

        榮獲「衝鋒陷陣類」的陳怡岑社工說,「用愛包圍受虐兒,讓孩子擁抱幸福是我最大的願望」。從醫院服務、市政府兒童保護救援到家扶寄養安置服務的陳怡岑社工,8年社工資歷,曾負責救援受虐兒離開原生家庭,順利度過家庭危機、家外寄養及親屬安置創傷復原時期,建立寄養兒少、親屬安置照顧者合作機制,並打造「彩虹屋-兒童遊戲治療及會談空間」完成合法諮商場所資格核准,讓心創兒少及家長修復創傷走出陰影,服務成果獲得肯定。陳怡岑社工回憶,受虐兒救援行動,看著孩子身體及心理的傷痕及苦痛,自己的心是不捨的,希望透過自己社工專業關懷與陪伴,修復與照顧其受傷的身心靈。協助無國籍受虐兒,從一歲多到現在四歲多,現在已經能順利在寄養家庭穩定生活及成長;透過醫療、諮商及親屬合作,順利讓嚴重受虐兒從判定發展遲緩,到現在的正常發展。上述經驗也讓自己堅信「現在不做,以後會後悔」這句話,更是自己堅持在家扶社工崗位上努力前進的動能。

        南台北家扶中心王金敦主任表示,家扶社工本著社工專業、及時幫助、溫暖關懷與基督愛心陪伴台北市這塊土地上需要幫助的兒童及家庭,今年是南台北家扶53週年,服務區域跨過基隆河往北發展,遍及台北市12個行政區域,「那裡有需要,就有家扶社工的身影」,推動各項預防性、支持性、補充性及替代性兒童、少年及家庭服務方案,穩定及成長發展。今日受獎的2位家扶社工都有令人敬佩的生命故事,尤其是成為需要者的「重要他人」,其努力實踐社工專業價值及事蹟足以成為社工向前行的楷模。在4月2日社工日的前夕,感謝社工們的付出,祝福每一位助人者,都能在愛中堅持服務精神,讓愛傳遞,成為社會一股溫暖的力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北市優良社工人員表揚,南台北家扶陳雅芸、陳怡岑社工獲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