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法二二八」台灣納粹式納稅 座談會 二二八及白色恐怖 以稅暴力的形式 持續在台灣上演

文字-A A +A

「稅法二二八」台灣納粹式納稅 座談會

二二八及白色恐怖 以稅暴力的形式 持續在台灣上演

 

(記者周瑞雨/台北報導) 「二二八事件」是臺灣黑暗史的重大事件之一,1947年國民政府以暴力鎮壓人民,造成上萬人民死亡,228之後,1949年起為長達38年戒嚴,白色恐怖的公權力,造成人民被死亡、被失蹤與被監禁,被剝奪集會結社、言論自由,直到1987年解嚴。前台大法律學院教授、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認為台灣的司法與台灣的稅法制度,卻仍然沉浸在法西斯思維與實踐,仍然沒有脫離戒嚴時期箝制人民、迫害人權的舊思想,這種威權暴力思想,造成至今持續以稅暴力的形式、台灣納粹式納稅持續在台灣不斷上演。亦即,造成1996年稅法假案,即稅法二二八事件。由於司法法西斯、稅法法西斯,製造許多的冤錯假案,受害者無數,而因稅災哀鴻遍野,已經影響台灣的生存危險,因稅徵的恣意,戕害人民財產人權,其因果關係,更是經濟不振,人民貧窮化的主因。

 

    在二二八前夕,2月26日上午主辦單位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與協辦單位法稅改革聯盟,在台大校友會館三樓B室,特別舉辦「稅法二二八」台灣納粹式納稅座談會,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邀請到歐洲對抗組織犯罪會委員、對抗嚴重組織犯罪顧問(Serious and Organised Crime Threat Assessment ;SOCTA) , OECD的TF-CIT的德國法學教授阿恩特.辛恩教授(Prof.Dr. Arndt Sinn),他同時也是德國奧斯納布呂克大學法學院前院長、歐洲與國際刑法研究中心主任以及德國奧斯納布呂克大學道德委員會主席暨歐洲刑警組織學術法律顧問。辛恩教授談到德國過去發動過兩次戰爭,戰後崩盤,但現在卻是全世界最穩定的國家,主要是全面去納粹化並重新建立基本法,將人民自由保障、尊嚴放在最重要的地方,德國的憲法是活的,不只是一張紙,尤其是德國憲法法院是個很強的機構,可以限制國家的權力,不得欺負人民。憲法經常限制立法權,更重要的是在個案上也限制國家權力,每個人都可以向憲法法院訴願,稅務上也一樣。這其中重要的是司法體系要有很強的獨立性,依憲法保護人民的意旨來判案,司法獨立是民主國家重要指標,不受行政權與總統干預。司法獨立加上個人有訴願權,才是真正保障人權的國家。辛恩教授再提到,立法體系重要的關鍵是溝通,人民意見經過溝通帶到國會,國會依人民意志制定法令,限制國家權力的使用。

 

    辛恩教授建議,在台灣稅法改革,應該要把侵害人權的錯誤找出來,並且像德國一樣有改革委員會,由各專業領域專家組成,並蒐集其他國家好的做法,討論出改革做法並文字化,透過密集溝通、對話,改正缺陷,這些改革建議與學術意見是徹底的淨化,讓大家對改革會有信心,人民有接受度,合法性就產生。

       

    前立委羅淑蕾曾表示台灣稅災嚴重,很多人一輩子遭稅單纏身,甚至被稅逼死,有人跳樓自殺,有人燒炭自殺,甚至有許多人收到稅單,覺得很沒面子,不敢告訴家人,內心抑鬱而選擇自殺,人死了家人還不知道他為甚麼會自殺。現場也播放影片採訪中和區民安里里長廖先生指出,有一位里民陳先生,本身是一位身障人士,自己獨居沒和老婆小孩住一起,因為被當成一家公司的「人頭」負責人,而在2004年收到一張一千多萬的稅單,「當時一間房子才500萬喔!」廖先生談到,陳先生本身經濟就有困難,忽然間接到天價稅單,事情發生沒多久就發現他自殺死亡了。隔了二年2006年時,國稅局又寄來一張稅單,要他的繼承人,包括陳先生的兒子、女兒和老婆共同繼承債務。這張原來上千萬再加上利息的稅單他們根本無能力繳,最後只好找立法委員張慶忠一起去找國稅局,但國稅局卻直接回答沒辦法幫忙,「案子一拖再拖,三個家庭所有銀行的戶頭都被凍結,根本無法生活」,拖到最後立法委員決定在立法院聯名提案修法,不當的債務不應債留子孫,又經過二、三年,終於在2009年修法通過,讓他們終於不必背負父債子還的痛苦。

 

    此外前立法委員、碩成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黃文玲談到,稅務機關胡亂開單,有些立法委員幫忙協商之後還可以得到企業家的捐款,所以立委的心態也不是真的想要稅務改革,「所以我們需要的不是稅務『改革』,而是稅務『革命』。」黃文玲指出,公務員本來就有職權調查義務,查稅、徵稅是稅務員的本分工作,而上億的預算竟編列給稅務人員作查稅獎金,把人民繳的納稅金和國家財政收入做無謂的浪費。 黃文玲更質疑,為什麼立委會修出完全違背法理原則的法律?2016年12月28日通過的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其中第21條第4項規定:「自法院作成撤銷或變更裁判之日起逾15年未能確定其應納稅額者,不得再行核課。」黃文玲認為,納稅人就算打贏行政訴訟,國稅局竟然還可以繼續追稅長達15年,名為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實是保障課稅機關的權力!如太極門冤案,司法已三審判決太極門無罪無稅確定,財政部及行政法院也17次撤銷違法稅單,國稅局還可以另行處分,一再開出稅單,讓人民痛苦煎熬長達20多年,至今還沒完沒了!黃文玲呼籲,稅務改革不能只是口頭上講講,司法改革如果沒有把稅務改革納進去,都是假的!

 

    蔡富強律師以台灣稅法228事件——太極門冤案為例表示,稅務冤案纏訟22年是國家對人民的不公義。台灣稅務人員思想停留在威權時代,腦筋僵化,最近過年民眾集資買彩券被要求課贈與稅的議題,凸顯稅務人員不受法令限制,「我說了算」、極權專制國家心態。稅務機關還自己恣意做解釋函令,原本司法機關應該制衡卻完全棄守,行政法院法官還把解釋函令當作聖旨,台灣行政法院是假的。蔡富強表示,稅制不改,台灣國運就會是下下籤,台灣經濟無法發展,稅捐機關像豺狼虎豹吃人民,罰鍰比本稅還要高,卻一再被縱容。現在已經有人民認知台灣目前稅務環境荒謬,不能再縱容,國家要自己救。

 

    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連福隆教授、動腦雜誌發行人吳進生、國家防災專家劉明哲博士、輔仁大學企業管理系魏賜聰助理教授、法稅改革聯盟青年陣線蔡孟樵等,也發表「反財稅黑手運動」浪潮席捲全台,挖出台灣遍及社會各階層稅災戶的悲慘遭遇。「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活動,從2017年10月下旬至今已舉辦超過1,200場,深入台灣20多個縣市,逾七百位專家、學者、青年與談,同時有超過1,200位里長,以及數百位民意代表、立委、議員等響應【稅改十大建言】的連署。法稅改革聯盟網站也累積超過20萬人次的瀏覽,呼籲政府與人民共同實踐真正的民主法治、人權自由的國家,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勿枉勿縱,人人守法,選賢與能,在位者應本於職責愛民愛國,讓人民更好,國家更好,才是國家之幸,人民之福。

圖一、在二二八前夕,2月26日上午主辦單位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與協辦單位法稅改革聯盟,在台大校友會館三樓B室,特別舉辦「稅法二二八」台灣納粹式納稅座談會。

圖二、辛恩教授談到德國現在卻是全世界最穩定的國家,主要是德國去納粹化並重新建立基本法,將人民自由保障、尊嚴放在最重要的地方。

圖三、前立法委員黃文玲談到,公務員本來就有職權調查義務,查稅、徵稅是稅務員的本分工作,而上億的預算竟編列給稅務人員作查稅獎金,把人民繳的納稅金和國家財政收入做無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5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0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09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87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稅法二二八」台灣納粹式納稅 座談會 二二八及白色恐怖 以稅暴力的形式 持續在台灣上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