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活出發,然後前進澳門 ─ 崑山科大視傳系黃嘉宏專訪

文字-A A +A

 
黃嘉宏就讀崑山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 / Behance : Jia-Hong Huang / photo:Ruei-Ren Hu

 

「那時候發現原來生活中一直接觸的,就是自己心中真正喜歡的東西」甫獲本屆澳門設計雙年展優異獎的視傳系三年級學生黃嘉宏說道。

國中時期喜歡收集唱片的他,總在唱片行被精美的包裝吸引,而背後一行行列出的幕後設計者更是令他好奇,隨後黃嘉宏一腳踏入設計的世界,高職就讀廣告設計科時就接下不少專案學習經驗,進入崑山視傳系後更把握每個課堂作業與社團合作的機會,嘗試做出更有內容的作品,而本次澳門設計雙年展的獲獎,也為他的大學生涯增添一座別具意義的里程碑。

 

 認真對待日常事物 累積實力抓住機會
 


嘉宏用攝影課堂拍攝的相片進行設計練習 做出煞有其事的電影海報 / 圖片來源:黃嘉宏Behance

 

  一份作業、一張生日卡片或幾張生活照片,在黃嘉宏的作品集裡都變成了頗有意境的平面創作,每回看到除了驚艷於其益加深厚的設計底蘊外,也不得不佩服他願意畫上大把時間,認真對待學校及生活中的每項功課。

「我會覺得說,有不少東西可以有更多創作跟發揮的程度,我覺得很新鮮,然後想把它做好。」這樣的生活態度,讓他可以把幾張攝影課堂練習的照片,製作成煞有其事的電影海報;或是在朋友生日時,為其根本沒有發行過的專輯做出極具質感的包裝。

 

 

黃嘉宏在朋友生日時為其製作的專輯包裝 / 圖片取自:黃嘉宏Facebook

 

  也因為這些日常中經驗的積累,他得以獲得線上創意作品平台「Behance」在今年舉辦的作品集交流會參與資格,在會中與台灣各地的設計好手互動時,才讓他興起了報名今年澳門設計雙年展的想法,他將平時的課堂作業、個人海報練習、為學校社團製作的海報等作品投稿報名,最後有三項作品幸運入圍,其中一項更獲得出版物設計類優異獎。

 

 「日復一日」概念攝影集 體現生活觀察
 


黃嘉宏在「印前管理設計實務演習」課程的專案設計《那些在 日復一日 之間的。》攝影集冊 榮獲澳門設計雙年展優異獎 / 圖片來源:黃嘉宏Behance 

 

「一切看似平凡中的樣貌,有許多令人滿足及迷人之處。」

  這是嘉宏這次在澳門設計雙年展的獲獎作品《那些在/日復一日/之間的。》攝影集冊的理念介紹,似乎也體現他平時看待生活與設計的方式。他表示,這本攝影集冊裡的相片,是從他在過往日常拍攝的無數相片中,挑選出幾張較能引發觀看者記憶或想像的畫面。

「就像是,我們都見過中午的操場,但是不同觀者看到那樣的相片時, 聯想到的則是其個人不同的經驗或體悟。」

  因此,嘉宏也將此集冊設計成可撕、可展開也可摺疊收納的形式,讓擁有者能將自身最有感觸的相片折至封面。 能以這份課堂專案作業在上千組的作品中脫穎而出,並出國受獎,黃嘉宏與指導老師鄭中義都非常開心,一份看似平凡的功課,在設計者的用心與轉化之下,確能彰顯其迷人之處。

 

  澳門走一回 拓展視野也帶回熱情
 

 
黃嘉宏(左)與另一位獲獎學生汪庭楷(中)、指導老師鄭中義(右)在澳門設計雙年展的合影 / 圖片來源:黃嘉宏

 

  首次出國參與頒獎典禮,黃嘉宏對典禮與展場盛大的規模記憶猶新「連最前面展覽開幕的剪綵儀式,就已經覺得非常隆重了!」他也提到,展出獲獎作品的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把展品呈現得非常有質感,讓他相當驚豔,原來海外的相關活動,都是這樣高層次的呈現。

 


黃嘉宏(左1)與指導老師鄭中義(左上)、設計工作者彭冠傑(中上)與石岱芸(右2)、360雜誌設計顧問毛灼然(右1)、碩班學生汪庭楷(中下)合影 / 圖片來源:黃嘉宏Facebook

 

  在活動中他感受更深的是,不同世代的設計工作者,都能在會場沒有限制地熱烈交談,在現場他也見到景仰已久的360雜誌設計顧問毛灼然與不少新稅設計師。 「很棒的是,能有這個機會能跟以前在網路或書上看到的設計者,有交換名片或說幾句話的機會。」在整場大會下來,充實豐沛的情緒也許比得獎的感動還要高上幾分。

  此次海外領獎的經驗,為黃嘉宏的生活再添了一筆廣闊,也讓他更有動力在設計領域持續鑽研。談起領完獎回台後的打算,他務實地說,還是先專心準備期末,至於明年緊接著要面臨到的畢業製作,他似乎還有許多事情需要思考。

  「好好照顧自己,好好生活」是他常和身邊夥伴打氣的話語,不知道他的下一份作品,會呈現哪種別具意義的生活樣貌呢?

 


黃嘉宏的獲獎作品《那些在 日復一日 之間的。》被展於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 / 圖片來源:黃嘉宏

 

相關報導:第11屆澳門設計雙年展 崑大視傳系獲3優異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3.08.25

CreativeBO

加入時間: 2013.08.25
11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從生活出發,然後前進澳門 ─ 崑山科大視傳系黃嘉宏專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