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覺醒──自己的權力自己爭取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文字-A A +A

全民覺醒──自己的權力自己爭取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記者黃稚丞/新北市報導)人民有「依法納稅」的義務,而這義務必須是建立在「憲法」所謂的法律;行政命令不能超越法律,更不能牴觸憲法。由法稅改革聯盟主辦,新北市議會廖本煙議員、樹林區三興里王永村里長、三龍里陳麗玲里長與三多里吳謝秀琴里長等里辦公室一起合辦的「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2月3日(星期六)晚間8時於新北市樹林區三多市民活動中心舉行,邀請到全國聯合會人權保護委員會委員、中華民國律師公會蔡富強律師進行專題演講,企盼全民要覺醒,自己的權利自己爭取,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廖本煙議員以一件選民服務為例指出,稅務人員連查都沒查,閉著眼睛就要該民眾繳五年的稅。廖議員提到,要課稅又要拆人家違建實在不合理,人家只是承租一年多,根本不知道裡頭的違法夾層是多久,就馬上追繳五年,太沒道理!稅務人員可以依職權調查事實,卻不去查,硬要課人家不該繳的稅。他還以太極門稅務冤錯假案提到,現在政府提倡「轉型正義」,對人民不合理的地方就不應該去課稅。廖本煙表示:「人民有納稅的義務,可是這必定是『法定』才能夠徵收,如果有超額的徵收,就表示你有不當的徵收,不當的徵收,本來就應該還給人民,這是理所當然!」他也認為如果有不當、違法的徵收,更應該要受到懲處,才會謹慎做事。對於稅務獎勵金制度,廖議員表示,公務人員本就有義務去做應該做的事情,獎勵金就是製造「罪」的元首,不應該有獎勵金,應該要廢除!

 

蔡富強律師以他和稅務人員交手的經驗提到,真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因為稅務人員認為自己最大!台灣行政方面唯一不受司法機關監督跟制裁的單位,大概只有稅務機關,這是一個非常奇怪的現象!蔡律師表示,稅務人員敢這樣不斷的亂開單,「獎金」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甚至沒有任何機關可以去制衡。稅制的問題在於稅務人員肆無忌憚、濫權違法;在於行政法院不能發揮憲法所賦給監督行政濫權違法的功能。

 

蔡富強表示:「憲法規定的很清楚,人民只有依法納稅的義務,法律有規範我們要繳的我們才繳,所謂的法律是我們選出來的立法委員定的法律,那個才是憲法所謂的法律。行政機關的行政人員是事務官,不是我們選出來的,他們訂的只是行政命令,不是法律。行政命令不能超越法律,也不能牴觸憲法,但是現在的國稅局、財政部常常就是用解釋函令去擴充法律所沒有規範的,然後增加我們人民的稅務負擔。」

 

蔡富強質疑,稅務人員在開稅單的時候找我們去協商,常常會講「國庫空虛,你多少繳一點。」如果國庫空虛,稅務人員為什麼每年編了1.3億的稅務獎勵金,自己集體分贓?而且自2008年迄今共領了13億。蔡律師說:「前方吃緊,後方緊吃!那有這種道理?」所以要廢除這些稅務獎勵金。他希望,百姓不能忽視自己的權利,如果沒有用法治、行政的規範,讓整個國家的制度上軌道,台灣只會向下沉淪,百姓都要覺醒,「自己的權利自己爭取,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在銀行擔任副理、同時也是法稅改革聯盟志工簡先生,解析台灣金融監理上的問題,以兆豐銀行再度被美國裁罰將近9億新台幣為例,罰金就是拿全民所納稅的錢買單。他提到:「台灣的金融監督長期以來都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掌管財政金融的政府部門是財政部與金管會,因為公股行庫的弊端,讓外界開始注意到他們在台灣財政體系中的影響力。像2014年度十大惡人之首前財政部長張盛和、現任財政部長許虞哲以及土銀董事長凌忠嫄都是政大財金幫的成員之一。專家學者就提到我國的卸任官員退休後仍不斷的擔任公股行庫董監事,對於大小出包事件,多數官員拍拍屁股走人,僅少數會受到咎責,這就反映了卸任官員轉任公銀董監事的問題。」

 

簡副理還以台灣的年輕人工作領不到3萬元,面對低薪、高物價的社會現況說:「台灣正邁入『八放世代』:年輕人放棄戀愛、結婚、生子、買房、放棄人際關係、甚至連夢想、希望都放棄,最後走向阿公、阿媽放棄抱孫子。政府應該思考如何改善稅制環境讓海外公司可以移回台灣,若有海外公司因為稅改而回來,就業問題就可以改善,自然可以帶動民間消費,而平均所得自然也得以提升。」他強烈的呼籲政府應該要誠實面對問題,展現大刀闊斧的魄力,才有可能徹底改革,重建良善的稅制環境,並帶給人民安居樂業的生活。

 

王永村里長表示會一起協辦這一場論壇是因為「覺得這是對我們百姓真正好!」聽完論壇後的感覺也是百分之百的滿意,能夠讓里民知道要去爭取稅收不合理的地方;他更贊同超徵的稅收一定要還給人民。對於稅務獎勵金一事,他說:「這一定要廢除,不然他們以後會隨便開單給百姓,百姓不就是會很辛苦。」也期許「稅務環境如果更好,經濟就會更好。」

  

圖說一:主講人蔡富強律師(左2)、廖本煙議員(左3) 、王永村里長(左4)。

圖說二:里民們發出正義之聲,企盼政府聽見民心、民意。

圖說三:蔡富強律師希望全民覺醒,自己的權利自己爭取,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圖說四:廖本煙議員頒發現場法稅小常識問答獲獎里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tracy chang

國稅局常以國庫空虛,協迫人民多少繳一點,但國庫仍越來越空,反倒是稅官的查稅獎金越領越多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6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3
推:
2
回應:
0

全民覺醒──自己的權力自己爭取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