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台灣經濟崩壞元凶 讓台灣有未來

文字-A A +A

揪出台灣經濟崩壞元凶 讓台灣有未來

 

(記者黃稚丞/新北市報導)由法稅改革聯盟所主辦,新北市市議會陳明義議員、新北市五股區水碓里邱江永里長、成德里陳次芬里長、興珍里鄭國榮里長、貿商里戴相熙里長等里辦公處共同協辦的「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1月27(星期六)晚間於新北市五股區公所七樓第一會議室舉行。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秘書長李斐隆、法稅改革聯盟志工林光炫會計師主講「法稅大小事 你我要認識」,並由就讀碩士班的葉同學進行與談。新北市市議會宋明宗議員、邱江永里長、鄭國榮里長與五股里里長夫人陳蔡燕女女士親臨與會。

 

宋明宗議員提到日前也參加了泰山區的講座,真正體會到稅務人員、稅捐處或是國稅局「說的就算!」他們說稅單要開多少、要罰多少就是多少,根本就沒有申訴的機會。他說:法稅改革聯盟真的是非常用心,來到全省各區各地,讓大家知道稅務許多不公平的地方,遇到問題,要怎麼去求助?對百姓、民眾真的幫忙很多。

 

投入法稅改革已經9年的李斐隆秘書長表示,一般人都覺得逃漏稅很丟臉,所以不好意思說出來,但是,這麼嚴重的問題一定要讓大家都知道,台灣才會改進。他指出,稅災之所以那麼嚴重,首先是稅務員有「稅務獎勵金」的誘因,前財政部長張盛和還說過:待遇不高,不足以養廉!再者財政部竟有9528條未經立法院審查的解釋函令,函令內容沒人知道,都任由財政部玩。第三就是以希特勒在納粹時期「經濟實質宏觀角度」向人民強徵稅收,意思就是「國稅局說的就對!」

 

「台灣是全世界罰金最重!」李斐隆指出,國稅局隨意想用那一條課稅都很簡單,而且隨便可以認定你逃漏稅,一罰就是1倍至10倍。他說:「台灣是全世界罰金最重,我去參加一個世界性的大法官會議,問了非洲的法官,他們國家的罰金是1%至3%,當下慚愧到要死!我只能說我忘了,若說了整個臉不知要擺哪?」他又指出,稅案中最辛苦的太極門稅災冤案是集其大成,國稅局一開始就沒調查,僅憑檢察官的資料就開出補習班學費稅單,甚至司法三審級法院都判決確定無罪無稅,並認定敬師禮是贈與性質,國稅局依舊不理睬,稅單不撤就是不撤!都沒查就說你有收入就要課稅!李斐隆懇切地說:「若法稅不改革,台灣不再有夢想,連做夢的機會都沒有。」

 

林光炫以「國稅局可以把石頭擠出水」的概念,指出政府自2014年到2017年超徵超過五千億談起。他說:「雖然我們看不到,但是我們的子孫會很辛苦的!」尤其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報告顯示,台灣吸引外資的排名在全球210個國家中約排行200名左右,在亞洲區現在只超越北韓,這就是一種很嚴重的警訊,錢一直進不來,卻一直出去!

 

林光炫還舉出多國實例:新加坡近年創造「友善的租稅環境」,外資願意投入,因此經濟維持高檔;香港2007年廢掉「紅酒稅」,直到去年在紅酒交易市場已成為世界第二;韓國發起第四次工業革命是「以人為本」,同樣是以減稅吸引外商,目的在解決貧富間的差距、增加就業。德國宣布4年內不再增稅並廢除「團結稅」;美國的稅改案也是減稅,且漸有成果。經濟學家認為,利用減稅讓人民消費能力強,進而使得稅收增加,連貧富的差距也能解決。相較於這些國家應付少子化、低薪、老人化的方法,台灣的財政部卻是利用「天羅地網稅」,甚至故意設下陷阱,在稅法上放了很多病毒,時機到了就發作,雖有法律,卻是隨國稅局解釋,導致經濟環境每況愈下。

 

就讀碩士班的葉同學結婚近8年,喜歡小孩卻不敢生。她說:「雖然我也會說服自己,生了就有辦法養,可是,真的養得起嗎?」三年前曾去澳洲打工度假的她,日薪高達5千元新台幣,換算起月薪也有10萬元,但相較當地人還是天差地遠。雖然這樣的高薪很吸引人,她還是很想念台灣,因為台灣有她的文化、她的家。回到台灣,薪水只有澳洲的三分之一,讓她不免懷疑,台灣人比較差嗎?不值得好的待遇嗎?由於接觸到法稅改革聯盟,她才知道外商不願意在台灣投資,其中最大的根源就是政府的稅制。她以稅務律師王健安說過的話指出,台灣投資風險幾乎是「無限大」,主要是因為稅制不透明。葉同學說:「現在外資不來,產業外移,薪水不調,物價卻越來越高,年輕人是要怎麼生存下去?」她更呼籲政府要依法課稅,讓外資願意來台投資,讓台灣的企業有辦法生存,勤奮的台灣年輕人值得更好的薪資,改革賦稅環境,讓台灣有未來。

 

鄭國榮里長說:「中華民國萬萬稅是每一個人都知道,我們希望在這新的世代裡面,讓年輕人可以把自己財富,可以做一個翻轉,在一個合理的稅制當中,慢慢找回自己的自信,不然好像目前台灣的年輕人,對自己的未來希望越來越渺茫,包括不敢生小孩。」他還舉出目前房屋稅或土地稅不公平之處,他表示,有些時候人們真的是忘了去繳,但是,逾期繳納每逾二天會加徵本稅1%滯納金,最高到15%。他說:「一個月你就給人收到15%,我覺得比高利貸還要高利貸!我覺得真的遲繳了,那個利息你可以用銀行的定存利息去加計。」他同時還邀請法稅改革聯盟在農曆年後,到里內再辦一場論壇,幫助更多的里民。

 

五股里里長夫人陳蔡燕女女士表示,「稅」是一個盲點,很多人因為不懂稅法,所以會被罰很多錢。她希望能藉由法稅改革聯盟提醒稅務機關:「百姓已經很辛苦了,不要再給百姓負擔!」她說:「現在台灣這些年輕人的確就是不敢生小孩,薪水也縮水了很多,現在不是說他們肯做就有收穫,而是做得要死還是一樣,還是沒有辦法有相等的待遇,所以我覺得這個應該是政府在各方面還要加強的地方。」

 

來自輔仁大學的蔡同學表示,社團的費用沒用完就要想辦法用掉,他覺得這很不合理。若是國家也這麼做,沒有善盡責任跟義務,就是在浪費人民的錢,他也期許國家要改變、要進步!

圖1:法稅改革聯盟志工邀請與會里長、貴賓們連署「稅改十大建言」。現場主講人、與談人、主辦單位合影。

圖2:新北市五股區里民們對法稅改革聯盟舉辦「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給予高度的肯定與支持,企盼國家有未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52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30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664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4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13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17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74
推:
2
回應:
0

揪出台灣經濟崩壞元凶 讓台灣有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