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折杯隨身帶 環保觀念「折」進來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邵昱豪、呂函/台北市報導】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時常有人喊著「友善環境」的口號,但事實上,親身實行理念的人卻不多。折折杯發明人陳忠郁發現,自備容器的問題在於攜帶不便,而無法落實。因此,他設計出輕薄短小的折折杯,讓消費者在沒有負擔的情況下,輕鬆力行環保、減輕對環境的破壞。

二〇一五年,與輔仁大學合作推出「輔大折折杯」,身為校友的陳忠郁為此感到相當榮幸。 攝影/邵昱豪

偶然發想 設計出環保杯新形態

二〇一四年四月,陳忠郁與友人一同去參觀北投圖書館,當天他正巧忘記將環保杯帶在身邊,一時口渴卻發現圖書館沒有提供紙杯,也找不到可用的容器承裝,於是回家後,他開始思考為何沒有一個杯子可以折得扁扁的,大小剛好可以放在口袋裡,甚至收進皮夾,如此一來,使用者方便隨身攜帶,又可簡單收納。於是,折折杯的雛形,就在陳忠郁的腦海中浮現。

折折杯採用天圓地方的概念,在收納時可以折扁,展開時又能維持圓形,不僅能輕鬆立起來,又不會犧牲到杯子的容量。陳忠郁說:「真正困難的不是設計形狀,而是製作。」前期因為模具工廠沒有適合的模具,常常做出破掉或是厚度不一的杯子,於是,在結構設計方面,陳忠郁下了很多功夫,花了幾年的時間才終於做出品質穩定且良率高的折折杯。

陳忠郁計畫再開發多項以摺疊為基礎的產品,例如:可方便收折的碗、簡易收納的椅子。 攝影/邵昱豪

選用可自然分解的塑料 達到真正環保

近幾年,聚乳酸(PLA/PolylacticAcid)這項塑料廣被使用,因為來自可再分解、重複使用的玉米澱粉製成,被稱為「綠色塑膠」。在高溫、高濕及細菌充足的環境下,聚乳酸就可以被分解成乳酸,經由細菌吞噬,再轉化成水跟二氧化碳,分解在自然環境中。

陳忠郁說:「聚乳酸原先用意是,使用完即可丟棄,而現在卻以聚乳酸做為原料來製作環保餐具、環保水壺,這是一件很衝突的事情。」許多製造商標榜採用可自然分解的聚乳酸,但為了讓消費者可以重複使用,且彌補本身不耐熱的特性,製造商又添加了其他不知名的塑料,此舉讓並非純粹的聚乳酸變得更難分解,環保產品的效用也不如預期。

對此,曾在塑膠軟管工廠工作的陳忠郁,在挑選材質時,特別使用合乎食品安全的聚丙烯(PP/Polypropylene)作為原料,聚丙烯不僅耐高溫、耐酸鹼、耐碰撞,且能夠百分之百的回收再利用……多項條件之下使得陳忠郁選用聚丙烯來製作,消費者不僅可以安心使用折折杯來承裝食品,若是要丟棄,也不用擔心杯子無法於土中自然分解,對環境造成破壞。

折折杯的設計巧思曾榮獲國內外多項大獎,對陳忠郁來說,這些獎項都是對折折杯的肯定。 攝影/邵昱豪

減輕消費者負擔 擴大使用誘因

目前許多店家都有提供自備環保杯的折扣,但大多消費者仍不買帳,對他們來說,攜帶環保杯笨重又不方便,折扣的誘因不足以吸引他們使用。因此,陳忠郁以輕薄短小的設計,減輕消費者使用上的負擔,同時能加強自備容器的動機。

若是人們不斷地使用一次性資源,且對後續帶來的龐大垃圾毫不關心,久而久之,環境資源也將逐漸耗竭殆盡。折折杯業務發展部張瑀薇表示,台灣的天然資源不足,應從教育著手,教導民眾改變日常習慣,以積少成多的力量,拒絕或減少使用一次性產品。陳忠郁說:「環境被破壞是避免不了的一件事,但人應該以惜物的觀念出發,讓資源可以妥善被利用,並把對環境的傷害降到最低。」

 

採訪側記

平常有隨身攜帶環保杯的習慣,但以往到飲料店購買飲料時,並不會主動跟店員告知要使用環保杯,直到採訪完之後,我開始思考,若是環保杯不再是以往一個不鏽鋼的瓶子,而是一個大小就像名片夾的折疊式杯子,那會不會讓我更願意去使用?於是,轉個念頭想著,既然都隨身帶著杯子,何必再多浪費資源去使用免洗容器,製造一次性垃圾。

 

延伸閱讀

不鏽鋼吸管 免丟棄更環保

環保新概念 廢棄紙袋回收再利用

玉米 化身時尚環保杯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55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8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13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90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94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0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6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62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93
推:
4
回應:
0

折折杯隨身帶 環保觀念「折」進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