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崙戰記(記106年中正盃西洋棋團體賽)

文字-A A +A


        
             朱崙戰記

     台北市的一條短短的街道,名曰:朱崙街, 《乾隆台灣輿圖》及《續修台灣府志》皆出現有地名『周厝崙』,直到清光緒年間的《淡水縣輿圖略說》才變為『朱厝崙』。
    朱崙街有一官方衙門,就是行政院教育部體育署的辦公大樓,掌管全國體育決策與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都在這裡,舉凡最知名的中華民國體育運動協會大都在這,像棒球、田徑、跆拳道、國標舞、騎馬、游泳、拔河、手球…等協會等....,還包含全國第36個單項奧委會西洋棋協會也在這裡。
    
    西洋棋就是有國王、王后、城堡、騎士的腦力棋藝運動,是全世界是有名桌上鬥智遊戲。跟圍棋、象棋並列世界三大棋類,但圍棋、象棋比較偏東方,尤其是中日韓,西洋棋又號稱國際象棋,為何加個國際呢?因為他有全世界一百八十個國家列為奧運會運動項目,而我們台灣是海洋國家的一員 :) 理所當然要進軍世界與世界各國交流,因此西洋棋是一很好的媒介呢!

   本週日11/5在朱崙街體委會舉辦106年中正盃西洋其團體錦標賽,號稱是台灣西洋棋界日本棒球甲子園大賽,來自全國各縣市,包含台北美國學校、歐洲學校,高雄新光國小…等,全國最優秀的西洋棋學校校隊,群聚一堂展開激烈的西洋棋競技。

    西洋棋團體賽是採取FIDE國際棋聯奧林匹克團體賽模式,每次三人上場分一棒二棒三棒跟對手學校下棋,每棒贏得一分,和棋0.5分,輸棋零分,每輪積分多的贏得該輪積分一分,所以是一個心理戰與耐力戰,到底如何排棒次就是教練的考驗了,一般還會多一名預備隊員,但這次沒有,一個蘿蔔一個洞,倒也省的教練調度,(聽說上回為了省便當取消,不知真假淮橘為梓),國際奧賽就是多一隊員讓較練調度用,並考驗團隊精神實力、默契與比賽臨場狀況,因為十來天的比賽下來,隊員精神體力狀況不定,需要調度。最早我在國北教大實小辦中正盃西洋其團體賽就多一名隊員,這樣隊員才有壓力,狀況不好的選手就坐冷板凳,不然一點挑戰性都沒,一天七場打下來,腦袋昏沈沈撞牆失誤連連,不能只考運氣,要靠實力的。

    這次中正盃西洋棋團體賽,國小組共有37對參加,各個學校隊伍中包含日本人、美國人、印度人、韓國人、歐洲人,可說是一個小世界呢,總共比七輪,強隊有美國學校(去年衛冕隊)、北新國小、威大隊、皇家西洋棋隊、高雄新光隊,各個選手摩拳擦掌準備一顯身手,複雜的報到手續完成,準備開賽了。
    
    這次愛家西洋棋院共派出17個隊伍,新舊參半全部參加,有新加入的敦化國小、建安國小,法國學校,奎山小學初生之犢勇敢向前,甚麼都不怕,我們準備的西洋棋種子學校台北市大附設實驗小學派出ABC三隊,這次A隊有二位國手再陣容裡,志在必得許願搶下暌違多年的中正盃冠軍,不知能否ㄧ償宿願,三棒蔡秉憲初上A隊不知能否挺住強敵,實在叫人捏把冷汗擔憂!

   棋局就在各隊廝殺中從一輪到四輪,種子隊居領先積分,進入五場就是撞牆期,前面無論如何一二棒都守住。567是關鍵,寶貝姚佳佑竟然再關鍵時刻丟了56輪,一棒吳秉駪不愧為西洋棋國手保持全勝,這下就完全倚靠三棒秉憲,平常調皮搗蛋,不按排裡出牌,這次小兵立大功,竟然守住最後關頭,被姚佳佑丟失的56場分。竟被秉憲救援成功二場,終場七戰全勝完封強大台灣小世界聯軍對手,終於得到總冠軍。全場轟動!終於又拿回團體賽總冠軍寶座。國小組是兵家必爭之地,全國各學校棋院夢寐以求,拿下國小總冠軍就是王座(棒球的甲子園冠軍),尤其遇到身高馬大的高雄新光國小,個個虎背熊腰,要是打拳的話,會很慘!還好下棋是腦力智力比賽,身高體重不是決定性,所以還滿適合台灣人再國際舞台與人競技的項目。恭喜台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小學西洋棋校隊得到106年中正盃西洋棋全國小總冠軍。

    我們其他的小朋友和所有下棋的也滿可愛,幼稚園四隊參加拿下亞軍、季軍、殿軍,人人都有獎牌,讓國小組羨慕不已!下回改為分組賽讓每個學校都可分組,多分拿獎盃與獎牌,像個西洋棋快樂大聚會!

    Alex說我七戰六勝為何沒獎盃,Anita阿姨說要全隊兩人贏棋才算一分,云幻媽沒來讓我當她八小時媽媽,都快瘋了,又多了一個女兒。還有寶貝小王子,輸了棋傷心在哭,安慰許久,問他為甚麼愛哭,他就是想贏嗎,要哭嗎?媽媽準備了頂泰豐小龍包,一面吃一面感激媽媽愛心,淚流加包子,童稚童語與好可愛耶,Mike老師像中國皇朝的太子太傅導師般,訓練小王子公主們要經得起考驗、挑戰,日後擔任國王時才更用心用腦用智慧治國。 日後都是社會領袖人物,決戰千里,為國家公司社團,運籌帷幄,每一步棋都是一個決斷,西洋棋是一個最好訓練,也最適合全體學生共同練習,海洋國家走向全世界,與世界各國接軌,快樂下西洋棋!

愛家西洋棋教室股
台北市大附設實驗小學西洋棋社團
台北市敦化國小西洋棋社團
台北市建安國小西洋棋社團
台北蒙特梭利小學堂西洋棋社團

指導老師  王兆億老師
         王密老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8.31

MikeWang

加入時間: 2010.08.31
3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阿里山我來了

2019-09-19
瀏覽:
3,280
推:
37
回應:
20

阿里山我來了

2019-09-19
瀏覽:
1,945
推:
0
回應:
0

我被情緒勒索了

2019-05-23
瀏覽:
1,862
推:
0
回應:
0

哦 ! 我親愛的台北愛樂市民合唱團姊妹兄弟們

2019-01-23
瀏覽:
2,427
推:
27
回應:
0

108年西洋棋北區賽國手選拔賽後記

2019-01-22
瀏覽:
4,616
推:
16
回應:
0

海洋國家的桌上遊戲運動,西洋棋

2016-12-19
瀏覽:
2,059
推:
11
回應:
0

左岸。右岸。多瑙河~盧奕蓁程伊萱雙鋼琴音樂會

2016-04-22
瀏覽:
2,015
推:
1
回應:
0

福爾摩沙之聲 台灣作曲名家系列音樂會

2013-08-20
瀏覽:
3,222
推:
83
回應:
0

朱崙戰記(記106年中正盃西洋棋團體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