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州舉辦賦稅人權論壇 太極門案是台灣稅制改革關鍵

文字-A A +A

南加州舉辦賦稅人權論壇

太極門案是台灣稅制改革關鍵

 

(記者Yvonne Lai /洛杉磯報導) 納稅是人民義務?民主國家認為納稅是種權利。歷史上,抗議不公稅收而起義革命的比比皆是,美國獨立戰爭起因於英國的「茶稅案」。而500年前,神學家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對當時羅馬教廷藉金錢換取上帝赦罪(即贖罪券),提出強烈質疑並譴責此為欺騙信徒,陷上帝於不義。反對教皇變相加稅,捍衛公理成為後世典範。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AWC)等組織發起的「法稅真改革」系列論壇,探討賦稅人權,在美國洛杉磯、矽谷、台灣共16處接力舉辦,台灣在台北的主場,邀請奧地利歐博遠教授(Dr. Suitbert Oberreiter) 暢談馬丁.路德對歐洲的深遠影響,中世紀,教皇有權力毀滅城市,人民恐懼感一直存在,當時賣贖罪券成為很大的經濟活動。直到路德以德文翻譯拉丁文的聖經,才揭發巨大的欺騙,教皇講的,聖經上沒有記載。隨著當時印刷盛行,民智大開,帶動許多改革。

 

系列講座首場,於10月30日在洛杉磯縣核桃市舉辦,由Association of World Citizens, DLEE CPA, Accounting Service for Sale, Inc., Snow Shepherd LLC, Parents for Education...等單位共同合辦,邀請律師、會計師、企業主主講,比較美國與台灣的賦稅環境,尤其以太極門稅務冤案為例,此案被專家學者稱為台灣稅法照妖鏡,涉及稅務機關違反程序正義、漠視證據、強徵課稅等侵害賦稅人權等行為,完全反映台灣稅制亂象。

美國、台灣雙執照律師Ann Chen以台灣賦稅人權指標性案件太極門稅案為例,指出台灣萬年稅單的問題,「在太極門的稅務案件中違法的稅務官員,引用錯誤的事實及證據來開單課稅超過二十年。太極門贏得行政訴訟,案件仍會發回國稅局另為適法處分,可見台灣的救濟程序失靈,致使萬年稅單不斷發出,戕害百姓!相對的在美國,人民雖然也很討厭稅務機關,卻不害怕,因為有一套完善且有效的救濟制度。」Ann 也進一步比較台、美兩地稅務法官的養成教育指出:「台灣法官沒有接受過專業稅法的訓練,通常在審理稅務案件時,因為專業的不足很容易偏袒國稅局;而美國的稅務法官則是必須要取得稅法碩士的學位才能擔任,或是在擔任法官前,已有處理稅務案件的豐富經驗,因為稅法專業具足,能夠在審理案件時做出正確的判斷。一個案子通常一到兩年就能終結,減低人民在審理過程所遭受的痛苦。」

 

加州執業會計師Duncan Lee指出:「台灣太極門案經法院三審無罪無稅確定,國稅局根據當年檢察官的不實起訴書而開立的稅單,也早該撤銷!無罪、無稅證據明顯的案子,在台灣竟然纏訟20年以上。台灣的國稅局無視司法判決、漠視證據的行徑真的令人不敢相信!」工程師Eric Shen從科學理性剖析,提出驚人的數據:「根據統計,台灣行政法院判決人民勝訴的比例不到6%,法官過於偏袒國稅局!就算法官判決人民勝訴,並不是直接撤銷原處分終結案件,而是做出“另為適法之處分”的判決,使案子又重新發回國稅局,國稅局修改稅單數字後,又重新發單課稅......。人民耗費時間、精神以及財力打了稅務官司,卻得不到應有的裁決與正義,台灣政府淪為凌遲人民尊嚴與財產的元凶!」

 

小資企業主同時也是一名母親的Pamela Chen在論壇中表示:「在美國,小學三年級就開始教育徵稅的目的。兒童讀物中也深入淺出的介紹美國獨立戰爭導火線--茶稅的徵收,讓孩子們從小就有正確的賦稅觀念。台灣普遍灌輸人民納稅是義務,忽視程序、證據等法治精神,更沒有賦稅人權觀念。」甫從東歐參訪回來,目睹波蘭納粹集中營的遺址裡,無辜人民所留下的斑斑血跡,即使有審判法庭,也是納粹說了算。讓人聯想到台灣的賦稅環境,如同台灣法學教授陳志龍所言:「台灣的稅法要去納粹化!」

 

擔任跨國企業營運經理的Jenchen Shih 指出賦稅環境是企業評估海外投資的重要指標,並語重心長的呼籲:「人民要覺醒,一起來對抗違法國稅局官員的無法無天。呼籲台灣要推動賦稅人權改革。有健全的法稅制度,經濟才能穩定,大企業才敢投資。五百年前羅馬教廷以販賣贖罪券,宣稱讓人民償還自己的罪業,等於是變相抽稅。現今台灣財稅機關以違法稅單強取人民財產,與中古世紀的羅馬教廷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五百年前,馬丁.路德站出來抵抗邪惡的勢力,至今,人性尊嚴不得侵犯,先進法治國家奉為基本精神,深受馬丁.路德影響。相較於台灣,缺乏對濫用公權力的譴責,導致畸形發展,呼籲人民要覺醒,捍衛公理正義,平反冤案、譴責政府暴力,才能幫助國家邁向民主法治發展,為下一代創造更好的世界。

P1:馬丁.路德宗教改革500周年紀念日「法稅真改革」賦稅人權系列論壇於全球16處舉辦,首場於10月30日在核桃市舉辦。

P2:論壇聚集律師、會計師及企業主,比較美國、台灣賦稅環境,呼籲各界重視賦稅人權。

P3:現場參與來賓右手握拳高喊 “Taxpayers’ Human Rights, Go Go Go!” (賦稅人權Go Go Go) 為賦稅人權大聲疾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11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23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4,01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8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南加州舉辦賦稅人權論壇 太極門案是台灣稅制改革關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