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 製造「垃圾瀑布」的人?

文字-A A +A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 製造「垃圾瀑布」的人?

 

※ 我們已經不能再把手指向別人,因為骯髒與醜陋都是自己選出來的,有幾流的公民就有幾流的政治人物,責任應該回到公民身上。(龍應台) ※

 

上有天文奇觀,也許很新奇?但下有垃圾成瀑奇景,怎不令人大大的驚奇?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山區一個轉彎陡邊坡會成為垃圾瀑布,恐怕需要一段很長的時日,更奇怪的是長久以來,地方人士、鄰近居民、轄區公部門幾乎「視若無睹且無人聞問」?因此垃圾隨著陡坡「直瀉而下」,遠觀就像瀑布?這不叫恥辱那什麼才叫恥辱?這個場景在今日的台灣出現,真是丟臉至極!

近十數年來,國人休閒旅遊風氣漸開,但因為素質普遍不高,公德心甚是低落,以致所到之處「醜態」連連?台灣發展國際觀光,如果「垃圾瀑布」出現在國際觀光客眼前,這種直接而真實的「國際宣傳」將會是台灣國際觀光發展的災難?只能搖頭嘆息說,失格人民及失能政府又添一樁?

這「垃圾瀑布」的訊息及畫面在國內外媒體曝光之後,引起諸多國人憤怒及關切,地方公部門不得不「動起來」,據報導新竹縣尖石鄉清潔隊、泰崗部落11月11日動員20人,充當「蜘蛛人」,戴上安全帽靠繩索綁在護欄及身上、再沿著幾近垂直的邊坡攀爬撿垃圾,連廢棄的雙人床、自行車、鐵椅、鐵籃子都是靠人力一個個拉上來。這種垂降收拾垃圾的差事,真的「太為難」清潔隊員?他們有受過這種垂降訓練嗎?如果沒有,那「打鴨子上架」,出了事誰負責?

尖石鄉公所清潔隊黃隊長說,邊坡將近90度,底下深不可測,也不知道邊坡落差多少,腳步沒踩穩,隨時都會連人帶滾跌下去,來當「志工」的大都是中年人,為了恢復乾淨的環境,只能當冒險當「蜘蛛人」。據悉,靠人力清一天8小時下來,只清了3成?建議這個偉大的政府,以後招考清潔隊員應該將垂降攀岩等技能列入「必測科目」?高坐在雲端的大官們,你們以為何?

~ 百岳老查 2017.11.12.

 

附 記:

本「垃圾瀑布」照片引自「聯合新聞網」(記者陳妍霖/翻攝)。通往司馬庫斯部落的唯一聯絡道路邊坡下遭人丟棄的垃圾,因數量太多,有如一條「垃圾瀑布」,新竹縣尖石鄉清潔隊員、附近部落族人動員當「蜘蛛人」,靠繩索攀爬而下撿垃圾。這與日前(11月8日)由國際教育成就評鑑協會主持的「2016國際公民教育與素養調查計畫」公布調查結果,在全球28個參與測驗國家中,台灣共有150所國中,總計4436名國中二年級學生參加評比,成績僅次於丹麥,全球排名第二。這兩則新聞擺在一起來看,顯得相當的突兀與諷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 製造「垃圾瀑布」的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